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內容(二)(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葛珮帆議員。
 
葛珮帆議員:行政長官,現在政府正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我相信我和社會很多大眾都想支持環保,但對政府這個執行缺乏信心,我們很怕推出了這個徵費後,會出現垃圾圍城的情況。政府分別在二○○五年推出了建築廢物處理收費計劃和在二○一八年推出了「四電一腦」。雖然有關這些廢物在堆填區的確少了,但在社區出現了大量非法棄置,各區都出現了一些衞生黑點,無論街邊、天台、鄉郊、後樓梯都有這些廢物。特首,例如你看看,這是大水坑的垃圾站,你見到周圍都堆滿建築廢物,我們已經投訴了十年,十年仍然都是黑點,同樣的黑點在各區亦有很多。另外,例如這個坑口停車場,在二○一五年開始亦已經是建築廢物的棄置黑點,「四電一腦」推出之後,現在還多了冷氣機、雪櫃,很多這些「四電一腦」在這裏。政府在未解決非法棄置問題之前,你們現在推出垃圾徵費計劃,市民擔心衞生情況每況愈下,現在我們各區又有老鼠問題,居民投訴老鼠大過貓,還入屋。你看不看到一塊板可以貼六隻老鼠。如果我們現在有廚餘的非法棄置,這些衞生和老鼠問題會更嚴重。我想問特首,你會如何解決這些非法棄置廢物的問題?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多謝葛議員。我知道葛議員都很關心生態環境。做環保政策最大的難度往往要每一位市民作出生活上的改變,而這些生活上的改變其實真的很難,有時我問黃錦星「你真的不用開冷氣?」有時熱到睡不了,如何可以不用開冷氣?大家要有一種付出來保護環境或保護地球,所以每一次做廢物處理或徵費都會有一段時間出現剛才葛議員或我們都看到「四電一腦」的問題,但都要開步去做。如果不開步去做,永遠做不到,因為這件事都要有一種法律框架,有一些紅蘿蔔,又有一些大棍,鼓勵大家有生活習慣上的改變。通常初期都有些不便,但慢慢又會習慣下來,尤其是對於小朋友,由小至大向他們說不要用膠袋,現在我相信他們真的不會用膠袋。現在很多小朋友寫給我叫我「走塑」,即是不用塑膠、不用膠飲管,因為他們由小至大未建立一種很習慣性的行為。所以我聽了葛議員的意見,我都有這個擔憂,我與黃局長談了數次,如何可以確保這條都市固體廢物徵費生效後能夠相對順利執行,大家都留意我給了它一個突破性安排,就是往時大家都要求「專款專用」──你在徵費收了錢,要「專款專用」──今次不單「專款專用」,還提早「專款」予它,法例還要很久才通過,張宇人議員說不會那麼容易讓我們通過這條法例。但我已經為它提供額外接近一億元在預算案,讓它多做教育工作、多做回收工作,希望能夠令這條法例執行的時候,是相對,只是相對,都很難絕對,相對能夠落地的時候比較順利。如果各位議員在審議法案過程裏,有甚麼真知灼見可以改變香港市民的生活習慣,儘管提出,我們一定會全面配合。多謝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葛珮帆議員。
 
葛珮帆議員:主席,我相信大眾市民覺得一陣的「陣痛」都可以接受,但現在的「陣痛」「陣痛」了十年也解決不到,那便不是「陣痛」,是「長痛」。剛才你問我們有甚麼方法解決,我們覺得其實一樣都要跨部門協作,例如我們一些非法棄置黑點,我們找食環署,食環署說建築廢料不關我事,你找環保署吧。然後我們找人清「四電一腦」,他說要電腦或雪櫃擁有者打電話予他們才會收,互相「推莊」,結果沒人清,所以要解決這個非法棄置廢物問題一定要跨部門協作。特首,如果你真的想解決的話,你會否盡快成立一個跨部門協作小組,在推出廢物徵費之前,先解決好非法棄置問題,建立市民信心才推出這個計劃?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這個沒問題,事實上已經有一個有關回收業的常設小組,由政務司司長做主席。因為我做政務司司長時,我成立了由我擔任主席的有關回收業的跨部門專責小組,無論「四電一腦」還是將來的固體廢物都是某程度上與回收業息息相關,或者我們利用那個常設小組處理剛才葛議員提出的跨部門協作問題,司長及局長可以跟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鄺俊宇議員。
 
鄺俊宇議員:特首,今日主角一定是你林鄭月娥,因為說長者福利,你夠膽跟我們「捉字蝨」,就說「那你沒看社署開支的總目?你們有份批的。」「一鑊翹起」贊成你《財政預算案》的議員,你真厲害。現在全城「鬧爆」你,說你帶頭不敬老,你「好搞唔搞」,搞我們的老人家,你知不知道60歲以上的人有多難找工作,做保安、拾紙皮、忙清潔,錯少少便被人炒,手停口停。你告訴他們「你去找工作吧」,你完全不知道民間疾苦,因為你只是想到你自己。你是特首,但他們得一對手。他們現在很努力工作,但你現在帶頭削長者福利。我覺得,原本都不這麼勞氣,因為你簡簡單單你這個措施幫你節省多少錢?節省二百萬?節省五百萬?節省一億好嗎?你隨便一個工程超支都幫你節省不知多少億了。返回這問題,特首,現在放在眼前,大家見到的,你剛才說政府關懷長者,我真的覺得難聽過粗口。我很想問特首,60至64歲長者以後是否甚麼福利都沒有?是否「食穀種」?在沒有替代的福利之前,你林鄭月娥可否煞停、撤回這個決定?主席,幫我問特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剛才已經很詳細回應了政府的考慮而執行這個改變。對不起,我沒有辦法可以煞停,因為正如我所說,這是在《財政預算案》過程中批准的,而事實上情況亦不是好像鄺議員所說60至64歲「食穀種」,都解釋了,60至64歲人士現在雖然沒有資格申領長者綜援,但可以申領成年人健全人士的綜援。如果這位60至64歲的人有病,可以包括在一個叫ill health的類別,那類別人士可以不需找工作而領取這個類別的綜援金。如果他是領取健全人士的非長者綜援,我們除了給予綜援金及津貼外,亦會特別為他提供就業支援。如果他在就業期間可以賺取一些錢,亦可以有豁免入息安排,從而令他每月的收入稍為增加一點,所以是有整套計劃存在,不是貿貿然說剝削、剝奪一個組別的市民可以繼續享有這個安全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鄺俊宇議員。
 
鄺俊宇議員:特首,不是人人都可以你一樣老當益壯,我真的恭喜你。這段說話你多涼薄,你就是這麼簡單,就是削長者福利這麼簡單。你有否看到近期有位醫院清潔工做至猝死,她的遺體到現在都未找到親人認領。你又看看黃伯那悲劇,這是甚麼事?這是我們的政府怎樣看待我們香港的老人家,你臉不紅、氣不喘、帶頭虐老。你慚不慚愧,特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已經強調過,這個改變不是為了省錢。如果要讓高中齡就業人士額外支援需要動用更多資金,特區政府都願意,所以這不是為省錢,這是隨着過去,大家都記得這四、五年在討論人口老化,從而做了很多事,譬如公務員在大家支持下亦延長退休年紀,在學校、很多地方都正發生這種因為人口結構、因為長壽而大家需要做的一些改動,這次是一種這樣的改動,不是去剝削長者,亦不是去削減福利開支。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柯創盛議員。
 
柯創盛議員:多謝主席。特首,你剛才就長者申請綜援資格年齡由60歲增加至65歲的說法的回應,我相信對這個新措施執行的「老友記」來說,聽到會非常失望。其實這個新措施推行之後,會令到這群貧困長者欠缺生活和就業支援之下進一步推向他們的一個邊緣。其實,民建聯再次表示不同意這項新措施。現在這一群「老友記」確實在就業生活支援不足之下,貿然把他們調整年齡組群,確實如剛才同事表達過,是一個有感覺是被剝削長者福利的一個情況。主席、特首,其實我們多番向相關政策局表達意見,但很可惜,政策局的同事「左耳入、右耳出」,聽完等於沒有聽,他只堅持一句說話——現在的就業支援可以解決你們擔心的問題。特首,我很想告訴你,現在的就業支援政策之下,其實受歡迎程度或使用程度其實不似預期的。主席,我想說,我希望特首是否可以想一想,剛才她說未能申請綜援的長者可以領取成人綜援,但相差達千元。特首,對這群特別弱勢的社群來說是非常捉襟見肘的。我很希望特首是否都可以幫忙再去想一想,在這個就業支援之下,還有甚麼可以再全面檢討、推動,讓我們的「老友記」真的看到你是有心,而不是你口所說的剝削長者福利?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剛才我都主動說了,柯議員,就我們為高中齡就業人士提供的就業支援,我們很願意去想,亦未停過去想,所以勞工處亦推出了一些新措施。在這方面,勞福局局長會繼續去想,如果大家有甚麼意見亦可以告訴勞福局局長。如果這些意見在執行時需要動用資源,特區政府亦很願意動用資源,我們一定會循這方向去做。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柯創盛議員。
 
柯創盛議員:主席,特首的答案更令我非常失望。如果勞福局局長肯聽的話,這個政策根本就不會「擺」上來了,特首。我想你說回來,令我們像「講完等於無講」。特首,我想再追問你,現在全城就着這個政策都「鬧爆」,人人都有不同意見。我想請問特首,你願不願意繼續就這個政策再去全面做一個諮詢?老實說,我們下面的「老友記」聽到,他第一句便問「柯仔,好像沒問過我們?」特首,你會怎樣回應?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剛才已經跟大家說了,這個改動在預算案裏已經說清楚給大家知道。柯議員第一個問題叫我們改善就業支援,我不相信勞福局局長會不願意聽你有建議叫我們改善就業支援,所以你繼續去發表意見,勞福局局長一定會聽,勞福局局長真的不聽,你便告訴我。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黃定光議員。
 
黃定光議員:多謝主席。特首,高鐵香港段去年通車,港珠澳大橋亦開通了……蓮塘口岸我估計在今年年中亦會投入服務,跟着是香港國際機場三跑在若干年後亦會完工。我想問問特首,我們香港特區政府怎樣利用這些這麼宏偉的基建發展香港經濟配合大灣區發展,能夠達到它預期的效益?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黃議員這個提問。事實上,過去有一段日子部分立法會議員時常都說這些基建是「大白象」。到今日為止,都看不到那一項基建,尤其是運輸的基建是「大白象」。因為作為一個四通八達的國際城市是要不斷令到人流、物流更方便,所以如何用好這些基建,我相信是黃議員剛才的提問,我們一定會加把勁去用好這些基建。事實上,現時看來機遇已在眼前,因為現時說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必須要有一個加強的連繫,做到「一小時生活圈」,有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香港前往廣州只需要四十多分鐘;有了港珠澳大橋,香港去珠海亦是四十多分鐘,令到我們更有條件參與粵港澳大灣區。
 
  新口岸的建成,當然令到現有的六個陸路口岸可以有機會,無論在容量或服務水平有所提升,因為蓮塘/香園圍是我們第七個陸路口岸,尤其是這個陸路口岸是以高水平建設,當日亦是聽取了議員的意見,加了停車場──一個可以轉乘(park and ride)的停車場──亦是一個人車直達的口岸,所以對於促成更多兩地人流應該是一個很好契機。
   
  三跑更不用說,因為大家都知道今日的機場已經達致飽和,每年7 000萬乘客、500萬公噸貨物,真的已經差不多是極限,所以三跑的落成將會為我們帶來在空運,無論是貨或是客方面非常大的契機,這是為何我們要在「明日大嶼」的願景裏提出一個叫「機場城市」(Aerotropolis)的概念,就是希望用好機場三跑落成後的基建。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黃定光議員。
 
黃定光議員:我相信大灣區的規劃將快推出及公布。我們這些基建對大灣區整個規劃來說能起相當重要的作用。我想問一問特首,將來大灣區這個規劃、這些基建投入運用後對香港的經濟效益會產生,可否有量化的安排?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照我記得,黃議員,我們每一個跨境基建或本地運輸基建,都有評估它帶來的經濟效益,例如節省的時間諸如此類,所以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鐵路香港段都有這個經濟效益,但現時的效益我覺得隨着有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差不多是無限的,以前不會想的事現時可以想,譬如你說兩地科研人才的合作,現時我們的大學科研人才很容易便可過去深圳、廣州辦事,大家在香港做科研的轉化亦很容易,因為交通這麼方便,在深圳或其他大灣區城市設立先進的生產區,可以做到整個供應鏈的完備,所以我相信過一段日子後,大家會看到這些基建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效益。你說到時我們是否能夠有一個中期的總結來量化這些效益,我都很願意考慮。多謝,黃議員。
 
(待續)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