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甲型肝炎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九日)指出,鑑於中心錄得的甲型肝炎個案自今年十月以來有所上升,中心提醒市民應提高警覺,時刻注意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根據最新監測數據,衞生防護中心在十月錄得12宗甲型肝炎個案,相比本年一至九月每月錄得介乎一至五宗個案有所上升。截止昨日(十一月八日),中心於十一月錄得兩宗個案。
 
  由十月一日至昨日錄得的14宗個案,涉及八男六女,年齡介乎九至54歲,年齡中位數為24.5歲。當中,四宗為巴基斯坦傳入個案,另外三宗個案涉及巴基斯坦籍人士(一宗本地個案及兩宗感染地點未能確定的個案)。餘下的七宗個案包括五宗本地個案、一宗孟加拉傳入個案,以及一宗感染地點未能確定的個案。全部人士需入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年一至九月均沒有錄得巴基斯坦傳入或涉及巴基斯坦籍人士的個案。二○一八年截至昨日,衞生防護中心共錄得44宗甲型肝炎個案。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錄得的個案分別為44、46、138、98及117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至今沒有發現這些個案涉及同一食物或水源。病人之間亦沒有流行病學關連。中心的調查仍然繼續,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會聯絡相關非政府機構,講解甲型肝炎的最新情況和預防措施,尋求他們的協作和支持,加強對巴基斯坦社群的健康教育和推廣。此外,中心亦會安排透過電台頻道廣播有關健康信息,以期提高他們對抗感染甲型肝炎的意識。」
 
  發言人提醒,甲型肝炎一直在許多國家流行,包括巴基斯坦。甲型肝炎疫苗既安全,亦能有效預防感染。世界衞生組織建議高危人士接種該疫苗,例如前往甲型肝炎流行地區的外遊人士、男男性接觸者和長期肝病病人。
 
  發言人解釋:「甲型肝炎感染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臟疾病。臨床病徵包括發燒、疲倦、食慾不振、腹瀉、噁心、腹部疼痛,以及黃疸(皮膚及鞏膜變黃、小便呈深色,大便呈淺色)。成人出現病徵的情況較兒童多,而病情的嚴重性亦隨年齡增高。患者可能需要數星期或數月的時間康復。」

  甲型肝炎病毒主要經糞口途徑,即透過接觸或進食受感染者糞便污染過的物件、食物或水而傳播。進食被污染而未徹底煮熟的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或飲用被污染的飲料亦可受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注意以下措施,預防甲型肝炎:
 
  •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應用梘液及清水洗淨雙手,如廁或更換尿片後亦應洗手;
  • 應從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 食水應採用自來水,並最好煮沸後才飲用;
  • 徹底煮熟食物方可進食,避免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食物。
  • 食物應徹底清洗。貝類海產應在清水中洗刷和沖洗。內臟如無須保留,應加以清除。所有貝類海產均須徹底煮熟方可食用。
  • 生吃的蔬果應於進食前以安全食用水徹底洗淨。
  • 保持地方及廚房器皿清潔;及
  • 妥善棄置垃圾。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及轄下病毒性肝炎預防服務的甲型肝炎專頁,了解詳情。
 
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