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嘉許本地創科成就(附圖)
**************************
  鼓勵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積極創新的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今晚(四月四日)舉行頒獎典禮。倍靈科技有限公司憑其倍靈指環,擊敗其餘七個獎項類別的大獎得主,奪得全年大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其代表頒發獎項。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讚揚各得獎者具備創新卓見,所設計的產品、應用程式和業務方案為生活提供具創意的解決方案。她說:「政府決心締造蓬勃發展的創科環境,但這不能靠政府獨力去做。因此我特別為本屆的得獎者感到鼓舞,你們不單創建了自己的事業,更為青年人樹立楷模,開拓惠及大眾的未來。」

  她又提到應用創新科技能改善生活質素,並表示:「我特別欣喜看到新設的數個獎項類別,均與政府公布的智慧城市藍圖息息相關。」

  今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分為八個獎項類別。為配合政府發展香港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的目標,大會新設「智慧生活獎」、「智慧市民獎」和「智慧出行獎」,鼓勵開發與醫療、家居、旅遊、健康老齡化相關的智能產品、服務和應用程式。參賽作品運用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技術,為巿民日常生活提供創新便利的嶄新選擇。

  是次比賽共有超過1 160項作品參賽,其中以「學生創新獎」的參賽作品最多,反映近年在創科氛圍日漸濃厚的情況下,年輕人對科研的興趣與日俱增。這也證明舉辦讓青年人參與的科研比賽和活動,有助提升香港的創科文化,培育本地科研人才。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一直是本港成功創科企業的搖籃,過往的得獎者屢屢揚威地區和國際大賽,不少更成功立足商界,甚至進軍海外市場。在過去一年,上屆得獎者就共有11項作品於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成就獎和亞洲智能應用程式大獎中獲得殊榮。得獎者的卓越成就不但鞏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國際專業獎項地位,更是對香港創科實力的肯定。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晚亦頒獎予各個獎項類別的大獎得主,表揚得獎者努力追求創新的毅力和成果。各大獎的得主分別為:
 
獎項類別(籌辦機構) 大獎得主(作品名稱)
數碼娛樂大獎(香港數碼娛樂協會) 嘻哈製作有限公司
(過雲雨)
金融科技大獎(香港銀行學會)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PayMe)
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香港天使投資脈絡) 倍靈科技有限公司
(倍靈指環)
商業方案大獎(香港電腦學會) 有光集團有限公司
(多語言人工智能服務員系統)
智慧生活大獎(香港資訊科技商會) 倍靈科技有限公司
(倍靈指環)
智慧出行大獎(香港貨品編碼協會) 威裕環球控股有限公司
(香港大昌華嘉智能自動倉庫方案)
智慧市民大獎(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香港明愛資訊科技創建中心/香港明愛安老服務
(eCare®-無線安老服務系統)
學生創新大獎(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香港科技大學區竣銘及黎子健
(UMix Music App)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今年是第十二屆。得獎者的詳情可於大會網站(www.hkictawards.hk)瀏覽。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衷心感謝八個籌辦機構、督導委員會及標準保證小組委員會各成員、最終評審委員會、各評審和支持機構在籌辦比賽過程中的貢獻,讓比賽得以圓滿完成。
 
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四日)晚上在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四日)晚上出席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一)參觀展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四日)晚上出席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中)、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前排右三)和得獎者在典禮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四日)晚上出席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八)、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七)、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左六)、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左五)、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左九)及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右一)今晚(四月四日)在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上頒發商業方案大獎予有光集團有限公司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