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高危男士組別爆發甲型肝炎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九日)公布調查男男性接觸者間爆發甲型肝炎的進展。

  衞生防護中心回顧調查早前呈報的個案後發現,二○一五年九月至今年二月三日期間再確認11宗男男性接觸者感染甲型肝炎的個案,總數增至24宗,涉及的病人介乎22至51歲。其中,已知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愛滋病病毒)陽性的有20人。病人中,20人經入院治療後已經出院,餘下四人無需入院。全部病人經支援性治療後已康復。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該11宗新個案中,大部分早於二○一六年四月發病,而三人則於今年一月發病。值得留意的是,最新情況顯示,除愛滋病病毒陽性的男男性接觸者外,甲型肝炎病毒可能已透過性接觸,在社區的男男性接觸者間傳播。」

  為控制爆發個案,公營醫療系統截至昨日(二月八日)已為目標男男性接觸者組別一次性免費接種約150劑甲型肝炎疫苗。

  發言人補充:「署方仍繼續調查並加強監測和臨床警覺。我們再次呼籲在公營醫療系統就診的合資格男男性接觸者接種疫苗。其他男男性接觸者如有疑問,應徵詢醫生意見,安排在私營系統接種疫苗,以加強個人保護。高危人士接種疫苗、安全性行為及時刻保持個人衞生是預防透過性接觸感染甲型肝炎的關鍵。」

  為目標男男性接觸者組別接種甲型肝炎疫苗的安排如下:
 
  1. 衞生署綜合治療中心(電話:2116 2888)已通知舊症男男性接觸者,安排接種;
  2. 伊利沙伯醫院愛滋病服務組(電話:3506 5855)及瑪嘉烈醫院特別內科部傳染病科(電話:6461 0613)亦已通知愛滋病病毒陽性的男男性接觸者病人,安排接種;及
  3. 衞生署灣仔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電話:3103 2400)及油麻地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電話:2359 4377)現有男男性接觸者就診人士,應到診所接受診斷。如有需要,會安排接種。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已加強健康教育和推廣,透過轄下紅絲帶中心聯同非政府機構為男男性接觸者一直推行的社群項目,提高他們對經性接觸感染甲型肝炎的意識,提倡安全性行為,並鼓勵他們如有需要應徵詢醫生意見。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及轄下病毒性肝炎預防服務甲型肝炎專頁,了解詳情。
 
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