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為高危求診男士接種疫苗防控甲型肝炎爆發(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二日)宣布,鑑於近月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愛滋病病毒)陽性的男男性接觸者感染甲型肝炎個案異常增加,為控制甲型肝炎爆發,政府會安排一次性措施,為到指定公立臨床服務單位就診的男男性接觸者接種甲型肝炎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舉行記者會講述甲型肝炎的最新情況。他表示,到衞生署綜合治療中心就診的愛滋病病毒陽性的男男性接觸者當中,感染甲型肝炎的個案自二○一六年八月起異常增加。二○一五年九月至今年一月底期間錄得共13宗,高於二○○六至一五年間每年一般零至兩宗。

  流行病學方面,全部病人均為男士,介乎26至48歲,自二○一六年八月起每月有零至三人受感染。臨床方面,其中五人近期同時出現性病,如梅毒、衣原體感染和淋病。

  黃加慶醫生說:「署方的流行病學調查至今沒有於病人間發現涉及同一食物或水源。我們參考外地經驗、本地流行病學和化驗調查,以及病人臨床病徵,相信這宗甲型肝炎爆發個案可能是透過男男性接觸而人傳人感染。」

  黃加慶醫生說:「甲型肝炎疫苗既安全,亦能有效預防感染。世界衞生組織建議高危人士接種該疫苗,例如到甲型肝炎流行地區外遊的人士、男男性接觸者和長期肝病病人。為控制甲型肝炎進一步擴散,政府明日(二月三日)起推出一次性措施,為目標男男性接觸者在相隔至少六個月免費接種兩劑甲型肝炎疫苗。」

  為目標男男性接觸者組別接種甲型肝炎疫苗的安排如下:
 
  1. 綜合治療中心(電話:2116 2888)會通知舊症男男性接觸者,安排接種;
  2. 伊利沙伯醫院愛滋病服務組(電話:3506 5855)及瑪嘉烈醫院特別內科部傳染病科(電話:6461 0613)亦會通知愛滋病病毒陽性的男男性接觸者病人,安排接種;及
  3. 灣仔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電話:3103 2400)及油麻地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電話:2359 4377)現有男男性接觸者就診人士,應到診所接受診斷。如有需要,會安排接種。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將加強健康教育和推廣,透過轄下紅絲帶中心聯同非政府機構為男男性接觸者一直推行的社群項目,提高他們對經性接觸感染甲型肝炎的意識,提倡安全性行為,並鼓勵他們如有需要應徵詢醫生意見。

  署方會發信予醫生和醫院,提醒醫護業界留意最新情況,並提高警覺,為病人及早診斷和治療。衞生防護中心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和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稍後將召開會議,作出跟進及檢視防控策略。

  鄰近和海外地區近期亦爆發涉及男男性接觸者的甲型肝炎個案。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去年十二月公布,英國、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國爆發類似個案。在台灣,除錄得個案增加外,疾病管制署去年九月指出,超過半數甲型肝炎病人同時感染愛滋病病毒或其他性病,例如梅毒或淋病。

  黃加慶醫生表示:「我們關注香港這宗爆發個案,並呼籲在公營系統的合資格舊症男男性接觸者接種疫苗。其他男男性接觸者如有疑問,應徵詢醫生意見,安排在私營系統接種疫苗,以加強個人保護。高危人士接種疫苗、安全性行為及時刻保持個人衞生是預防經性接觸感染甲型肝炎的關鍵。」

  黃加慶醫生補充:「署方仍繼續流行病學調查,以確認是否擴散至社區的其他男男性接觸者。我們會繼續透過加強監測和臨床警覺,密切監察情況。」

  由於甲型肝炎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即透過進食被感染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傳播,市民應同時保持食物和環境衞生。進食被污染而未徹底煮熟的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或飲用被污染的水亦可受感染。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及轄下病毒性肝炎預防服務甲型肝炎專頁,了解詳情。
 
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