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退伍軍人病個案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公布十二月十五日調查博愛醫院內一宗退伍軍人病個案的進展。
 
  該名73歲男病人已入住深切治療部,情況嚴重。
 
  衞生防護中心已聯同機電工程署到該院,採集水樣本及環境採樣樣本作退伍軍人桿菌檢測,調查可能感染源頭及支援控制措施的執行。
 
  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檢驗後,全部五個環境採樣樣本均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呈陽性反應。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建議並於本年一月一日起實施的策略,初步檢驗結果顯示,在11個水樣本中,10個樣本的退伍軍人桿菌總濃度高於醫院低風險區供水系統的行動水平,即每毫升一個或以上菌落形成單位,確實濃度尚待進一步檢驗。
 
  衞生防護中心得悉院方將會消毒有關供水系統。署方已向職員和住院病人提供預防退伍軍人病的健康建議,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應飲用無菌或經煮沸的水、以其刷牙及漱口。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已聯同該院在病人曾入住的病房加強醫學監察,至今沒有發現新增個案。我們會與該院密切聯繫,監察最新發展及繼續流行病學調查。」
 
  截至十二月十七日,二○一六年至今錄得共73宗退伍軍人病個案,包括71宗社區感染及兩宗院舍個案(其中一人死亡)。二○一五年及二○一四年分別有66宗及41宗。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