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科學委員會就退伍軍人病防控策略的最新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宣布,因應本地流行病學、海外防控措施,以及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基於風險評估調整退伍軍人病個案的環境調查和採集樣本的策略。

  在本港,退伍軍人病呈報個案自二○一一年起持續增加,由二○一一年17宗增至二○一二年和二○一三年各28宗,以及二○一四年41宗。截至昨日(十二月二十九日),二○一五年已錄得66宗。當中主要屬本地個案。按年分類數字詳見附件表1。

  然而,同期不論由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或醫院管理局進行的退伍軍人桿菌尿液抗原檢測,兩者的陽性百分率皆一直維持穩定,沒有出現明顯上升。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分析疾病趨勢時,陽性百分率在科學上較客觀和準確。按年數字詳見附件表2。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自二○一一年至今,縱然有個案的呼吸道樣本和採自相關供水系統的環境樣本皆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分析顯示,相關的人類樣本和環境樣本檢測到的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菌株均屬不同基因型。因此,那些檢測到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的環境可能只屬偶然發現,而非個案的感染源頭。」

  科學委員會已檢視國際間對退伍軍人病個案的環境調查和採樣做法。國際間衞生或相關當局一般不建議為社區感染的散發個案進行例行環境調查和採樣。一般而言,只建議為涉及醫院、住宿院舍,以及經流行病學調查找出同一可能源頭的疾病群組或爆發個案,進行環境採樣。

  在審視本地流行病學、科學文獻、主要已發展國家的做法後,科學委員會建議採取以下策略調查香港的退伍軍人病個案,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頭、高風險接觸因素和群組。一般而言,若個案符合以下任何一項準則,衞生防護中心就會從可能源頭展開環境調查和採樣:

一、肯定或可能與醫院高風險區(即免疫系統嚴重受抑制病人病房,如移植中心、深切治療部等)相關的單一個案,即分別為病人於整段或部分潛伏期(發病前2至10日)內留院;

二、病人於整段潛伏期內居於住宿院舍,如安老院舍或殘疾人士院舍;或入住醫院低風險區;

三、兩名病人相隔6個月內發病,並曾於部分潛伏期內到訪或入住同一院舍(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或醫院低風險區;

四、病人於潛伏期內曾接觸高風險源頭,如可產生霧氣的設備(例如呼吸道醫療器材);

五、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訪高風險地方,如按摩浴池;及

六、出現群組個案(定義為兩宗或以上相隔6個月內發病的確診個案)於潛伏期內接觸同一可能感染源頭(例如冷卻水塔、居於同一大廈等)。

  環境調查方面,衞生防護中心會聯絡機電工程署從可能源頭採集樣本,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檢測。對於採自不同環境或可能源頭的水樣本,科學委員會基於退伍軍人桿菌總濃度的風險建議下列的行動水平(詳見附件表3):

一、與6個月內發生的兩宗個案相關的冷卻水塔:行動水平為每毫升10個或以上菌落形成單位;

二、與6個月內發生的兩宗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社區大廈供水系統:行動水平為每毫升10個或以上菌落形成單位;

三、與任何曾於整段潛伏期內入住住宿院舍(安老院舍或殘疾人士院舍)或醫院低風險區的個案,或6個月內發生兩宗曾於部分潛伏期內到訪或入住同一上述院舍的個案相關的供水系統:行動水平為每毫升1個或以上菌落形成單位;

四、與任何個案相關的醫院高風險區(即免疫系統嚴重受抑制病人病房,如移植中心、深切治療部等)的供水系統:行動水平為每毫升0.1個或以上菌落形成單位;及

五、與任何個案相關的暖水浴池(例如按摩浴池)和可產生霧氣的設備(例如呼吸道醫療器材):行動水平為每毫升0.1個或以上菌落形成單位。

  在上述水樣本檢測出退伍軍人桿菌後,衞生防護中心會視乎懷疑源頭的性質、陽性樣本的比例,以及個別情況的特定風險評估,採取相應措施。特定措施可包括:對有關供水系統進行消毒、安裝取水點過濾器、拆除受污染的水龍頭加氣裝置或花灑設施等。

  退伍軍人病是一種由退伍軍人桿菌引起的細菌性肺炎,最常見的是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科學委員會理解退伍軍人桿菌普遍存在於水源環境,例如自來水供應系統這類人造供水系統。海外研究顯示,約一成至六成的不同供水系統均發現退伍軍人桿菌。退伍軍人桿菌常於消毒後再次滋生,難以在自來水系統長期消除。免疫系統受抑制的病人風險最高。科學委員會強調,免疫系統受抑制的病人採取預防退伍軍人病的措施十分重要。

  科學委員會建議策略摘要已上載其專頁(www.chp.gov.hk/tc/sas3/101/110/103.html)。市民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退伍軍人病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307.html)了解詳情。

  另外,「退伍軍人病」自一九九四年起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屬《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附表1的表列傳染病。為與法例相符,衞生防護中心今後會統一稱「退伍軍人症」為「退伍軍人病」,英文則維持不變。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