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衞生署預計九月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附圖)
**********************

  為對抗香港頭號癌症──大腸癌,衞生署預計於今年九月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邀請年齡介乎61至70歲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在三年內分批接受大腸癌篩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四月十四日)在先導計劃籌備工作進度簡報會上表示,在二○一三年,大腸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首,而在二○一四年,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

  梁挺雄醫生指出:「大腸癌患者年齡中位數是男性為68歲及女性為71歲,50歲或以上人士患上大腸癌亦普遍。鑑於香港人口不斷老化,預計大腸癌為個人、家庭、醫護系統及社會帶來的負擔會不斷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大腸癌的風險因素包括肥胖、缺乏運動、經常進食紅肉及加工肉製品但少進食蔬果類等高纖維食品、飲酒及吸煙。健康的生活模式及有系統的篩查都可以預防大腸癌。」

  「大腸癌對健康構成重大威脅。早期病變不容易為患病者察覺。腸道內癌變的瘜肉可能會出現微量流血,雖然連肉眼也看不見,但卻可以準確地測試出來。」

  政府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資助特定年齡的群組接受大腸癌篩查,目的是找出仍未出現病徵的患者或較大機會患癌的人士,以便他們能夠及早治療,改善治癒成效。

  先導計劃會邀請於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即於二○一六年內年齡介乎61至70歲)的合資格香港居民接受篩查。為了計劃能夠暢順運作,他們將會分批接受測試,首批人士於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出生,他們暫定於九月參與計劃,至於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五年出生的參加者的安排會容後公布。衞生署預計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將有30萬參加人次。

  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在簡報會上簡介這項篩查計劃的籌備工作進度,同時呼籲醫生及合資格人士參加計劃。

  程卓端醫生說: 「透過高靈敏度的篩查,我們可以找出大便帶微量血液的人士,使大腸癌早期患者能夠及早獲得診治,有效改善大腸癌的治癒率。」

  她表示,先導計劃會採用大便免疫化學測試(一種較新的大便隱血測試)為篩查方法。本地及海外經驗顯示這是一項安全有效的篩查測試,簡單易用,方便應用於眾多參加人士,同時有證據顯示它可以減低大腸癌死亡率達15至33%。

  整項篩查分兩個階段。合資格人士會首先約見參與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並報名參加計劃,隨後接受資助進行首階段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如果測試結果呈陽性,基層醫療醫生會建議該參加者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若發現瘜肉的話,它會被切除,以確定是否出現病變。參加者可以選擇由參與先導計劃的專科醫生進行大腸鏡檢查。

  整個程序將獲得政府大幅資助以鼓勵市民參加先導計劃和完成整個篩查程序。政府會資助參加者接受由已登記的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服務,亦會資助測試呈陽性結果的人士接受已登記的專科醫生提供指定的大腸鏡檢查服務。

  程卓端醫生說:「參加者在已登記基層醫療醫生接受服務每次會得到政府資助280元 ,金額一般足以繳付有關費用,參加者可能無須再付出額外費用。」

  「至於大腸鏡檢查,視乎檢查過程有沒有發現及切除瘜肉,政府會為指定範圍內的服務提供分別7800元和8500元的資助。我們理解部分提供大腸鏡檢查服務的專科醫生可能基於某些原因在政府資助金額以上收取額外費用,但額外收費不得超出1000元,以免令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的參加者對接受大腸鏡檢查卻步。」

  衞生署會在預防大腸癌的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公布先導計劃的詳細資料,包括已登記基層醫療醫生及大腸鏡專科醫生的資助服務範圍,方便市民了解,以便增加計劃的透明度。

  先導計劃明日(四月十五日)起接受基層醫療醫生及提供大腸鏡檢查的專科醫生登記成為服務提供者。衞生署亦向醫生發信,以及為持份者及協作夥伴安排簡介會。有興趣參加計劃的醫生可瀏覽專題網站獲取更多資料。

  專設的大腸癌資訊系統以今年三月推出的全港性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為基礎,該資訊系統備有重要功能,包括收錄參加人士的篩查資料,以及在整過篩查過程追蹤參加人士去向。衞生署呼籲有意參加先導計劃的服務提供者及合資格人士在先導計劃實施前完成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登記程序。有關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詳情已上載www.ehealth.gov.hk。

  今日參與衞生署簡報會的先導計劃專責小組成員黃至生教授在會上分享在基層醫療層面提供篩查服務,以及相關的研究結果。他指出大便免疫化學測試較容易為人接受,原因是進行測試前無須受飲食和藥物方面的限制,而且可以在家中採集樣本。

  一同出席簡報會的何惠珠醫生是專責小組另一位成員,她介紹了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人士須接受的檢查程序,以及分享她在進行大腸鏡檢查方面的經驗。

  為早日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衞生署早於二○一四年一月展開研究及籌備工作,並成立了一個由多個醫療組織和專業團體、學術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等組成的跨專業專責小組及旗下四個工作小組。衞生署先行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目的是汲取本地有關大腸癌篩查的經驗,以及收集相關數據,從而提供以實證為基礎的結論和建議,再考慮應否向更多市民提供篩查服務。

  有關先導計劃推行日期及運作安排的細節將於今年容後公布。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