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九月二十八日推行(附圖)
*********************
  衞生署於九月二十八日正式推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為期三年,計劃涵蓋所有於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的香港居民,參加者可獲政府資助分階段接受篩查,預防大腸癌。
 
  參加者會先接受先進、安全有效及易於進行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若結果呈陽性,會獲安排進行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先導計劃不會設定參加者限額,首批參加的年齡組別是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期間出生的人士,至於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五年出生人士的安排將容後公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九月十二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計劃詳情。他指出,大腸癌可透過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和有系統的篩查去預防,而早期大腸癌若能夠及早識別和診治,可大大改善治癒率。他鼓勵合資格人士踴躍參加先導計劃,預防大腸癌。
 
  梁挺雄醫生解釋,大多數大腸癌由良性瘜肉經過十年或以上變化而成。瘜肉表面滲出連肉眼也看不見的微量血液,但可以透過篩查檢測出來,以作詳細檢查。若找到瘜肉並切除,可避免瘜肉演變成癌症。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癌症,二○一三年大腸癌的新症有4,769宗,佔癌症新症16.5%,即每六個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個患上大腸癌。死亡個案方面,二○一四年錄得共2,304人因大腸癌而死亡,佔癌症死亡人數14.7%,即每七名癌症死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腸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
 
  梁挺雄醫生表示,年紀越大,患上大腸癌的機會越高。香港大腸癌患者診斷時的年齡中位數為男性68歲和女性71歲,50歲或以上人士患上大腸癌亦較普遍。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表示,先導計劃會透過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上設立的大腸癌資訊系統運作。如欲參加先導計劃的人士必須先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先導計劃的流程分為兩個階段:
 
(一)合資格人士約見已參與先導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並報名參加計劃,隨後接受資助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
 
(二)如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該參加者會被轉介到已參加先導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
 
  程卓端醫生提示,當計劃正式展開時,參加者可在預防大腸癌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尋找已登記的基層醫療醫生名單、收取額外費用及聯絡資料等,並預約基層醫療醫生,在約見當日攜帶香港智能身份證正本,登記加入計劃,然後依照指引採便,將樣本交回衞生署在全港18區設置的30個樣本收集點的其中一個收集箱內。一般而言,化驗所收到樣本後約兩至三個工作日,基層醫療醫生便可透過電子平台,得知參加者的測試結果。除非化驗結果呈陽性,即顯示大便帶隱血,否則參加者不用接受基層醫療醫生第二次診症。
 
  政府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參加者提供大幅度資助。由基層醫療醫生安排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或跟進呈陽性的化驗結果的診症,政府會就每次診症定額資助280元。在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範圍內,如需要切除瘜肉的檢查可獲定額資助8,500元,沒有瘜肉切除的檢查的定額資助額則為7,800元。
 
  截至八月三十一日,超過210名基層醫療醫生已成功登記加入先導計劃,分佈全港接近300間診所,當中超過95%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另外,超過80名大腸鏡醫生亦已加入先導計劃,在超過100個服務地點提供大腸鏡檢查服務。如不需切除瘜肉,約七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如需在大腸鏡檢查時切除瘜肉,約六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
 
  已登記基層醫療醫生及大腸鏡醫生的名單、診所名稱、電話、地址及其額外費用等資料將於九月二十六日早上上載至專題網站,供市民查閱。首批可參加計劃的人士,即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期間出生及已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可於九月二十六日起開始向基層醫療醫生查詢並預約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服務。先導計劃於九月二十八日正式展開,參與計劃的醫生需在診所門口張貼計劃標誌及將額外費用清楚顯示在診所專用的海報上。
 
  為了讓參加計劃的醫生及診所人員熟習整個篩查程序及電子平台的操作,衞生署共舉辦了17場簡介會,並製作了一系列資料及工具,包括手冊、指引、示範短片等,供醫生自學及在診所應用。衞生署亦會配合基層醫療醫生的需要及情況,派員給予實時及實地的適切協助,讓醫生及診所人員盡快掌握篩查程序及電子平台的操作。
 
  政府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宣布,資助特定年齡的群組接受大腸癌篩查。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是首個全港性推行、由政府資助和利用公私型協作模式運作的癌症篩查計劃。衞生署會密切監察計劃的運作及進度,不時檢視服務,以進一步完善計劃內容及安排。
 
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右)今日(九月十二日)公布推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詳情。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左)亦有出席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