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施政報告全文(五)
*********

維護勞工權益

52. 香港經濟雖然復蘇,但一部分在職人士的生活卻仍未見改善。勞工界的立法會議員積極反映基層心聲,提出了不少建設性的意見。我們高度重視這些意見,深切理解勞工階層面對的困難。維護勞工權益,促進勞資關係,是我們創建和諧社會的一項基本方針。

53. 關於最低工資和標準工時的議題,勞工顧問委員會正深入研究。由於社會各界對有關課題意見分歧,我們應該讓勞顧會有充分時間繼續討論。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已率先規定政府服務合約的承辦商,須給予非技術工人不低於市場平均水平的工資。我們已將這安排推廣至所有公營機構,並獲得這些機構積極回應,表示會採納政府的做法。連同在政府外判合約下受保障的工人在內,估計約有二萬五千名基層工人會受惠。我們會進一步將這個做法推廣至資助機構和資助學校。我呼籲工商界,本茈禶~對社會的責任,參考政府公布的平均工資水平,向非技術僱員支付與市場水平相若的工資。我們深信透過務實的做法,可以使更多基層勞工得到保障。

54. 另一方面,政府堅決打擊非法勞工,尤其是針對聘用非法勞工的違例僱主。執法部門打擊非法勞工的聯合行動,今年頭八個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有一百四十五名僱主因聘用非法勞工而被判即時入獄。我們亦致力打擊違例欠薪的罪行,嚴懲蓄意以不正當手段逃避責任的僱主。今年頭八個月,成功檢控違例欠薪的數字上升百分之十三,也有公司董事被判入獄。勞工處會繼續加強執法及檢控欠薪的罪行,並會建議提高違例欠薪罪行的最高刑罰,以收阻嚇作用。

55. 我們在制訂公共政策時,開拓本地就業機會是重要考慮。今後兩年,政府將落實多項社區設施工程、持續推動市區更新和促進樓宇維修。這既為改善香港居住環境,亦會為建築業帶來就業機會。

56. 由現在至二零零六年底,政府會投入約一億九千萬元,進行超過一百二十項鄉郊小工程和市區小工程,將會為建造業創造四百八十個職位。多項市政工程經已選定並會優先展開,將陸續帶來二千二百個職位。同時,由現在到明年底,三十個社區會堂和社區中心將會進行保養維修,讓市民有較好的活動場所,也可為建造業增加約二百個職位。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為業主提供有關妥善保養樓宇的協助,預計每年可創造約三千個職位。我們會與房協和市建局研究擴大協助範圍。在「旅遊區改善計劃」下,我們會研究在香港仔開展旅遊項目工程,以配合海洋公園重新發展計劃;另外會改善鯉魚門的海旁設施,以及在尖沙咀興建露天廣場。

57. 為準備二零零八年在香港舉行奧運馬術比賽所涉的工程,會創造約四百五十個建造業職位。由於香港體育學院需要暫時遷離原址為馬術比賽提供場地,政府會在這段特殊期間給本港運動員提供訓練場地,並將會動工興建新的設施。

58. 為了促進業主合法地進行包括樓宇維修的小規模建築工程,我們會在二零零五至二零零六的立法年度提交修訂法案,訂出小型工程的監管制度,簡化相關程序,確保小型工程的安全。

環境與健康

59. 主席女士:保護環境的重要任務,貫穿於我所說的提升管治能力、創建和諧社會和全方位發展經濟三個主題之中。和諧社會包含人與自然的和諧。清除環境污染,不僅關乎市民的健康和生活質素,亦關係到香港的長遠發展。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決不能夠容許空氣混濁、環境惡劣。能否改善環境,是特區政府施政能力的重大考驗。我們有決心、有策略、也有措施和行動去治理環境污染。今後一切重大政策在決定推行前,都必需先經過環保角度的審視。保護環境是全社會的責任,基本原則是「污染者自付」。我們會加強推廣環保意識,使香港成為環保城市和市民共同愛護的理想家園。

空氣

60. 近年香港空氣的污染程度,已引起各界人士嚴重關注。我們要採取有力措施,持續改善空氣質素。首先是把我們境內的工作做好。從一九九九年起,我們已有步驟地採取措施控制車輛的廢氣排放,而且成效初見;再進一步,是由二零零六年一月開始,為新登記車輛分階段引入符合歐盟四期廢氣排放的標準。為了最終降低污染,政府帶頭節省能源,由明年一月開始,政府所有辦公樓會把全年耗電量減少百分之一點五。此外,政府亦會帶頭由二零零六年開始在所有政府工程率先全部使用超低硫柴油。汽油和電力混合動力車輛排放的廢氣較少,當市場上有較多型號供應,而且又符合成本效益時,政府會積極考慮採用,以及鼓勵民間選用。我們會向所有政府車輛司機發出指引,在停車等候時必須關掉引擎;也呼籲私家車司機同樣自律。

61. 為了全面達致二零一零年的減排目標,我們已要求電力公司加快減排工程項目的時間表、增加使用超低硫燃煤及盡量使用天然氣發電。此外,環保署為電力公司的指明工序牌照續牌時,會訂定並逐步收緊排放總量上限,確保達致指定二零一零年的排放水平。

62. 政府與兩家電力公司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將於二零零八年屆滿。政府現正參考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擬定未來電力市場的發展大綱。在訂立新的管制計劃時,我們會要求電力公司必須裝置有效的減排設施,並以達致訂立的排放水平作為發牌的首要條件。此外,會要求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及進行用電需求管理。我們會謀求方案,盡量避免由用戶承擔減排裝置的開支,以免加重市民的電費負擔。我們會在年底就未來的發展大綱進行第二階段諮詢公眾。

63. 在區域空氣質素方面,粵港雙方在二零零二年就改善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問題達成了共識,一同執行管理計劃。我們共同建立了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質素監測網絡,設有十六個監測點,可以全面提供珠三角區內準確的空氣質素資料。兩地政府已同意從本年第四季度開始,向公眾每日發布珠三角區域空氣質量指數。民間共同努力,可以有力地推動淨化空氣的工作,例如我知道商界就正自發地聯合簽署《清新空氣約章》。港粵共同研究的《珠三角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也預計於二零零六年內完成試驗計劃的細則,讓發電廠能物色交易伙伴和制定排污交易合約。港粵雙方正一同努力,以期於二零一零年達致共同訂定的減排目標,使珠江三角洲的空氣質素可以大為改善。

食物安全

64. 民以食為天,食物安全問題現時深受市民關注,社會上對此有不少憂慮。內地每天為香港提供不少家禽、牲口、水產及其他副食品。我們把不久前發生的食物壎籵ぁ韝え偏鷛|,及時加強了與中央和廣東的通報機制,並且加緊建立和完善一套監管內地供港食品安全的制度。最近內地亦與特區政府達成源頭管理的共識,而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亦會派員到有關供港飼養場視察種植或飼養過程的安全措施。政府也會繼續在市面上加強食品的抽樣測檢。

65. 為了集中資源,做好食物安全監管工作,我們決定重組政府架構,設立食物安全檢驗檢疫署,整合原來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食物環境壎芵p分擔的有關工作,包括監管進口和本地生產的活食用和非食用牲畜和禽鳥,以及蔬菜、肉類、海產和食物製品等的食物安全。食物安全監管工作涉及多項法定職能,都是政府的責任。同時我們會擴大及增強現有的諮詢架構,在食物安全標準事宜上與專家、學者及消費者相互溝通,集思廣益,確保市民食得放心。有關的具體安排,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匯報。

(待續)



2005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