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施政報告全文(六)
*********

醫療壎

66. 我們十分關注維護市民的健康,積極推廣健康教育,並且與體育界人士一起促進本地體育運動的發展。在傳染病監控工作方面,我們保持高度警惕,確保壎籵嬝@中心的應變能力,並且加強與內地的傳染病監控和通報機制。

67. 我們必須完善可長遠持續發展的醫療體系: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已經開始研究和分析各種醫療融資方案,明年年初會提出初步建議,讓公眾討論。現代醫療已發展成為多專業的綜合系統,我們會繼續與各醫護壎肮犰傢鰡M業人士協同提供優質服務。我們亦認同中醫中藥在本港的醫療體系中的角色。政府透過有效規管,確保中醫中藥持續發展。在公營服務方面,我們會逐步把中醫門診診所擴展至全港範圍,並會在這些診所內設置電腦系統,將中醫藥臨床知識系統化。公營中醫門診診所會聘請部分本地全日制中醫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為他們提供進一步的培訓機會。

固體廢物處理

68. 在固體廢物方面,本港三處堆填區去年共傾倒了三百四十萬噸垃圾。只靠堆填區處理固體廢物的辦法顯然是不可以持續的。在任何先進的社會,都市廢棄物都必須通過減廢、回收和再用,然後把餘下的部分適當處理。要徹底解決廢物問題,方法包括以政策提供誘因,改變人們拋棄廢物的習慣,和鼓勵回收再用,為發展循環經濟提供條件。在屯門三十八區興建的環保園,第一期將會於二零零六年年底啟用,專供發展環保工業之用。

改進港口水質

69. 美麗壯觀的海港是香港享譽國際的標誌。大家應該共同維護海面的潔淨和水質的良好。為改進維港水質,政府積極實施淨化海港第二期計劃,並且結合在全港改善排污設施,從源頭上處理污染。政府承擔建設投資的同時,也需要由市民按照「污染者自付」的原則支付排污的運作經費。

70. 在規劃發展中,我們會貫徹保護和美化維港的目標,尤其注重海港兩岸的景觀。政府各部門會加強合作,在市區推行可持續的綠化計劃。本港面積達四萬四千公頃的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會切實保護。在已選定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地點,將優先推行管理協議及公私營合作試驗計劃,由土地擁有人自願參加、非政府組織提供資金,共同推進保育工作。

丁、全方位發展經濟

71. 發展經濟是我們堅決不動搖的施政重點。香港經濟去年強勁反彈之後,今年來保持茯蛪穜j力的增長勢頭,對外貿易和內部需求一同上升。出色的外貿表現,加上我們經常帳的巨額盈餘,說明香港作為中國通向世界的商貿渠道始終具有強大的競爭力。內部需求上升,反映了本地消費和投資的信心。香港就業總人數創出新高峰,過去兩年來共增加了近二十萬個新職位。雖然來年的全球經濟發展存有多方面的風險,但是香港經濟的全面復蘇再次證明,我們的應變和調整能力足可克服任何困難。

72. 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的經濟,我們的發展策略,就是「背靠內地,面向世界」,致力加強自身優勢,在「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下,鼓勵企業精神和公平競爭,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和國家重要的國際金融、貿易、交通運輸及資訊中心的地位。這策略經已取得顯著的成果,證明是切合香港所具有的比較優勢的。

73. 我們說全方位發展經濟,就是在香港具有比較優勢的環節加強努力,鞏固既有支柱產業的重要地位,同時注意因應市場變化,就新出現的經濟增長點及時回應企業界的需求,在政策法規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積極配合,開拓新商機。

外向型經濟

74. 香港的重要獨特性在於我們的國際視野和環球網絡。我們有多方面的人才,通過教育、工作、文化活動或親友的聯繫,把香港與全球各地連結起來。我們有大量企業多年來與外國的伙伴維持荈T易、金融、投資及其他方面的穩定合作關係,建立了良好的信譽,也奠定了香港在全球一體化過程中的地位。我們也有一大艦H香港為家的外籍人士、眾多國家的領事館和代表處、數以千計的跨國企業,以及海外傳媒機構、外商、團體、國際學校等等。對國際社會而言,香港具備中國文化特質,而許多制度和習慣又與國際接軌,前來工作和生活的國際人士紛紛稱便。對中國內地而言,香港有「國際化」的特質,同時又屬同一語言文化,內地人士來香港經營亦得心應手。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已建設成為「亞洲國際都會」,而絕非一般的中國城市。

75. 我們會繼續鞏固和加強對外聯繫,在高度自治的範圍內開展經貿、金融、文體、旅遊等對外交流,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競爭力,發揮內地與世界之間不可取代的橋樑作用。根據海外市場的新發展,我們加強覆蓋網絡,計劃在歐洲增設一個新的經貿辦事處,負責在東歐的經貿推廣事宜。我們努力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的功能,例如在今年十二月主辦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積極參與推動全球自由開放貿易和區域經濟合作。

76. 我們背靠內地,可以借助其經濟迅速崛起的強大動力來發展香港的強項。香港在內地長期以來的大量投資,已建立了重要根基。內地的企業和個人持續增長的需求,給香港帶來新商機。香港成熟的服務業,可以帶動內地製造業及其他相關產業建立品牌,壯大發展。香港市場機制完善,可以協助內地企業與國際接軌。我們繼續推動和加快吸引內地企業包括國企和民企來港投資和發展。

77. 香港處在蓬勃發展的區域中,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會繼續採取措施強化香港的獨特優勢,吸引人才,提升綜合競爭力。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法制健全,資訊自由流通,尊重私有產權和合約原則,擁有優良完備的基建設施,企業管治良好,政府和公共服務廉潔高效,實行簡單的低稅制。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經濟及就業委員會,推動政府各部門簡化規則,撤銷不合時宜或不必要的規例,改進營商環境。香港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已達到國際標準,我們會密切留意科技發展和市場變化,確保現行制度與時並進。履行「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理念,我們會研究更多採用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的模式,向市民提供所需的服務。

(待續)



2005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