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 場 鐵 路

機 場 鐵 路 是 世 界 上 首 條 特 為 服 務 機 場 而 建 的 鐵 路 , 其 設 備 與 車 站 設 計 互 相 配 合 。

鐵 路 提 供 兩 項 不 同 服 務 : 機 場 快 和 提 供 地 區 服 務 的 東 涌 。 列 車 的 時 速 最 高 可 達 一 百 三 十 五 公 里 。

機 場 快 提 供 舒 適 的 商 務 座 位 及 不 設 企 位 , 載 送 旅 客 往 返 機 場 至 港 島 中 區 , 在 九 龍 和 青 衣 設 有 中 途 站 。

列 車 初 期 設 有 七 個 車 卡 , 每 卡 車 有 六 十 四 個 座 位 , 並 會 預 留 空 位 擺 放 行 李 。 香 港 及 九 龍 站 將 會 提 供 在 市 區 預 辦 登 機 手 續 的 服 務 , 已 辦 好 登 機 手 續 的 行 李 另 外 有 車 卡 運 載 。

東 涌 提 供 來 往 港 島 和 東 涌 新 市 鎮 之 間 的 集 體 運 輸 服 務 , 基 本 上 與 機 場 快 共 用 相 同 路 軌 , 但 各 自 有 獨 立 月 台 。 東 涌 共 設 有 六 個 車 站 : 香 港 站 、 九 龍 站 、 奧 運 站 、 荔 景 站 、 青 衣 站 和 東 涌 站 。

列 車 初 期 同 樣 設 有 七 個 車 卡 , 可 接 載 三 百 一 十 二 名 乘 客 , 與 現 時 的 地 鐵 載 客 量 一 樣 。 東 涌 可 大 大 紓 緩 地 鐵 彌 敦 道 段 的 擠 塞 情 況 , 由 荔 景 到 中 環 的 行 車 時 間 較 地 鐵 荃 灣 的 短 一 半 。

列 車 過 海 部 分 的 隧 道 由 沉 管 組 成 。



| 主網頁 | 機場核心計劃 | 十項核心工程 | 惠及社會 |
| 工程合約 | 工程進展 | 成本 | 其 他 資 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