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 程 進 展



國 家 主 席 江 澤 民 主 持 新 機 場 開 幕 典 禮

國 家 主 席 江 澤 民 於 其 訪 問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的 兩 日 行 程 中 , 於 七 月 二 日 星 期 四 為 新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主 持 揭 幕 儀 式 。

多 采 多 姿 的 開 幕 典 禮 於 客 運 大 樓 內 舉 行 , 觀 禮 嘉 賓 達 3,000 人 , 它 同 時 標 誌 了 機 場 核 心 計 劃 的 完 成 。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在 致 辭 中 表 示 , 新 機 場 是 一 項 令 人 驚 嘆 的 工 程 項 目 , 鞏 固 了 香 港 作 為 亞 太 區 一 個 交 通 樞 紐 , 以 至 一 個 主 要 的 商 貿 , 金 融 和 旅 遊 中 心 的 地 位 。

在 副 總 理 錢 其 琛 和 機 場 管 理 局 主 席 黃 保 欣 先 後 致 辭 之 後 , 江 澤 民 主 席 隨 即 主 持 牌 匾 揭 幕 , 標 誌 新 機 場 開 幕 。

江 澤 民 主 席 及 其 隨 行 成 員 其 後 乘 坐 專 機 從 新 機 場 離 港 返 京 , 成 為 在 新 機 場 起 飛 的 第 一 班 航 機 。

在 七 月 六 日 星 期 一 , 在 啟 德 機 場 關 閉 , 機 場 遷 移 行 動 通 宵 進 進 行 後 , 新 機 場 開 始 商 業 運 作 。 整 個 機 場 遷 移 行 動 自 五 月 到 八 月 分 五 階 段 進 行 , 最 關 鍵 為 七 月 五 日 星 期 日 之 "夜 間 搬 運 " 行 動 。

最 後 一 班 民 航 班 機 於 午 夜 過 後 從 啟 德 起 飛 。 而 在 赤 角 , 第 一 班 航 機 於 早 上 六 時 二 十 分 降 落 , 第 一 班 離 港 航 機 於 七 時 過 後 起 飛 。

民 航 處 處 長 施 高 理 主 持 啟 德 最 後 一 次 的 關 燈 儀 式 時 說 : "這 晚 是 將 近 七 十 年 來 的 首 次 , 啟 德 不 再 是 一 個 讓 公 眾 使 用 的 機 場 了 ,.........此 刻 我 實 在 非 常 懷 念 啟 德 。

其 後 , 施 高 理 在 客 運 大 樓 內 為 民 航 處 的 同 事 , 航 空 公 司 和 機 場 的 工 作 人 員 舉 行 一 個 告 別 啟 德 的 酒 會 , 出 席 的 尚 有 政 務 司 司 長 陳 方 安 生 ,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和 其 他 高 級 官 員 及 傳 媒 代 表 。

機 場 鐵 路 投 入 服 務

機 場 鐵 路 在 六 月 二 十 一 日 星 期 一 正 式 開 幕 而 東 涌 線 在 翌 日 開 始 投 入 服 務 。 機 場 鐵 路 是 十 項 核 心 工 程 中 第 二 項 大 規 模 的 工 程 。

機 場 快 線 則 跟 隨 新 機 場 的 運 作 於 七 月 六 日 啟 用 。 它 為 港 島 中 區 和 新 機 場 之 間 提 供 了 快 捷 的 交 通 服 務 , 共 有 兩 個 中 途 站 , 分 別 在 九 龍 和 青 衣 。

而 分 期 發 展 , 作 為 支 援 新 機 場 的 社 區 的 東 涌 新 市 鎮 , 則 有 東 涌 線 提 供 由 該 處 連 接 至 港 島 中 區 的 地 下 鐵 路 服 務 。

東 涌 線 共 有 四 個 中 途 站 , 分 別 為 九 龍 站 , 奧 運 站 (大 角 咀 ), 荔 景 站 和 青 衣 站 。 在 荔 景 站 有 一 交 匯 處 可 轉 乘 地 下 鐵 路 荃 灣 線 。

機 場 鐵 路 工 程 進 行 了 四 十 三 個 月 完 成 , 共 批 出 三 十 一 份 主 要 合 約 。 機 場 鐵 路 全 長 三 十 四 公 里 , 其 中 二 十 公 里 建 於 填 海 土 地 上 , 有 八 公 里 建 於 包 括 海 底 隧 道 的 隧 道 內 , 其 餘 有 六 公 里 建 於 架 空 天 橋 上 。

工 程 進 度 里 程 碑 - 一 九 九 八 年

五 月

  • 政 府 多 個 部 門 在 埋 封 於 新 機 場 的 時 光 錦 囊 內 放 置 了 由 天 氣 觀 測 紀 錄 冊 以 至 護 照 樣 本 等 物 品 。 時 光 錦 囊 是 用 以 紀 念 政 府 在 新 機 場 的 設 施 完 滿 竣 工 。

六 月

  • 地 鐵 公 司 慶 祝 機 場 鐵 路 香 港 站 竣 工 。

工 程 進 度 里 程 碑 - 一 九 九 七 年

九 月

  • 機 場 鐵 路 九 龍 站 於 九 月 「 平 頂 」 , 該 站 是 七 個 車 站 中 最 大 的 一 個 。

七 月

  • 東 涌 新 市 鎮 (第 一 期 )的 公 共 房 屋 樓 宇 為 第 一 批 居 民 入 住 作 好 準 備 。
  • 首 部 工 程 車 抵 達 機 場 鐵 路 的 香 港 站 , 象 徵 鐵 路 的 路 軌 已 由 赤 角 鋪 設 至 香 港 島 。

五 月

  • 青 嶼 幹 線 、 北 大 嶼 山 快 速 公 路 及 三 號 幹 線 青 衣 段 於 五 月 二 十 二 日 通 車 。 機 場 鐵 路 位 於 青 衣 島 的 車 站 「 平 頂 」 。

四 月

  • 工 務 局 局 長 鄺 漢 生 在 四 月 三 日 為 北 大 嶼 山 快 速 公 路 主 持 竣 工 儀 式 。
  • 於 四 月 二 十 七 日 舉 行 的 青 嶼 幹 線 開 幕 典 禮 上 有 煙 花 匯 演 , 幹 線 的 開 幕 典 禮 標 誌 著 通 往 赤 角 新 機 場 的 三 十 四 公 里 交 通 運 輸 走 廊 竣 工 。
  • 西 區 海 底 隧 道 於 四 月 三 十 日 通 車 。

二 月

  • 政 務 司 司 長 陳 方 安 生 於 二 月 十 九 日 為 西 九 龍 快 速 公 路 主 持 啟 用 典 禮 , 標 誌 著 機 場 核 心 計 劃 十 項 工 程 的 第 一 項 工 程 完 成 。 連 接 快 速 公 路 的 三 號 幹 線 葵 涌 高 架 道 路 段 亦 同 時 啟 用 。
  • 政 府 飛 行 服 務 隊 的 雙 引 擎 定 翼 飛 機 「 超 級 空 中 霸 王 」 於 二 月 二 十 日 在 赤 角 新 機 場 歷 史 性 首 次 著 陸 。 這 次 飛 機 首 次 著 陸 是 為 民 航 處 新 裝 置 的 儀 錶 著 陸 系 統 進 行 飛 行 教 驗 作 出 準 備 。
  • 香 港 島 七 號 幹 線 西 營 盤 段 於 二 月 二 十 五 日 啟 用 , 為 西 區 海 底 隧 道 四 月 通 車 作 準 備 。
  • 地 鐵 公 司 於 二 月 二 十 八 日 舉 行 慶 祝 機 場 鐵 路 藍 巴 勒 海 峽 大 橋 結 構 工 程 完 成 儀 式 。

一 月

  • 機 場 鐵 路 荔 景 站 於 一 月 「 平 頂 」 。 這 是 第 三 個 完 成 結 構 工 程 的 車 站 。

  • 機 場 鐵 路 首 部 列 車 由 西 班 牙 運 抵 香 港 。 該 列 車 會 進 行 連 串 測 試 , 並 於 稍 後 投 入 行 走 中 環 與 東 涌 新 市 鎮 之 間 的 地 區 線 服 務 。

工 程 進 度 里 程 碑 - 一 九 九 六 年

十 二 月

  • 地 鐵 公 司 在 東 涌 新 市 鎮 為 機 場 鐵 路 第 二 個 車 站 進 行 平 頂 儀 式 。

十 一 月

  • 機 場 管 理 局 批 出 興 建 客 運 大 樓 西 北 客 運 廊 擴 展 部 分 的 合 約 , 這 是 首 項 與 興 建 新 機 場 第 二 條 跑 道 有 關 的 合 約 。

九 月

  • 三 號 幹 線 青 衣 段 長 青 隧 道 舉 行 亮 燈 儀 式 , 標 誌 隧 道 工 程 完 成 。

  • 西 區 海 底 隧 道 全 部 十 二 節 管 道 完 成 連 接 。

八 月

  • 機 場 鐵 路 首 個 車 站 完 成 平 頂 工 程 , 該 車 站 位 於 西 九 龍 填 海 區 北 部 大 角 咀 上 , 此 車 站 命 名 為 奧 運 站 以 表 揚 香 港 奧 運 健 兒 。

七 月

  • 可 供 八 線 行 車 的 三 號 幹 線 葵 涌 高 架 道 路 九 百 五 十 四 件 大 型 U形 橫 樑 的 最 後 一 件 完 成 吊 放 , U形 橫 樑 重 達 一 百 六 十 公 噸 。

五 月

  • 機 場 鐵 路 沉 管 隧 道 的 最 後 一 節 管 道 在 海 床 完 成 沉 放 。 該 沉 管 隧 道 共 有 十 節 , 每 節 約 重 一 萬 一 千 公 噸 。

三 月

  • 新 機 場 第 一 條 跑 道 鋪 設 瀝 青 。

  • 青 馬 大 橋 及 汲 水 門 大 橋 鋼 製 橋 面 組 件 完 成 吊 放 。

  • 機 場 鐵 路 開 始 輔 設 路 軌 。

一 月

  • 新 機 場 客 運 大 樓 翼 狀 屋 頂 第 一 個 組 合 單 元 嵌 固 完 成 。


| 主網頁 | 機場核心計劃 | 十項核心工程 | 惠及社會 |
| 工程合約 | 成本 | 其 他 資 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