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 胸肺科 - 宣传片、刊物及单张
 
主页 > 宣传片、刊物及单张 > 世界防痨日

世界防痨日
2024年3月24日  


结核预防你要知,防癆活動齐支持!

世界防癆日2024

世界防痨日的由来
 
每年3月24日为「世界防痨日」,是纪念于1882年一位德国医生罗拔特.郭霍发现引致结核病的细菌 (即结核杆菌) 的日子。虽然自发现结核杆菌,至今已一百多年,但结核病仍然威胁全球人类的健康,尤其是发展中的国家。藉着「世界防痨日」,希望能唤起公众对结核病的关注及认识,积极预防及控制结核病。
 
香港结核病的情况
 
近年来,每年结核病呈报数字维持约4,000宗。于2023年(临时数字),结核病的呈报个案为3,260宗,即每十万人有43.5人染上结核病。呈报数字无疑比五、六十年代的平均过万宗有着显著改善,但相比欧美国家数字仍然偏高。
 
对结核病的误解
 
今天仍有不少人对结核病存有一些误解。例如所有结核病人必须入院接受隔离治疗;及病人服食抗结核药物数星期后,当病征消失了便可停药等错误观念。如欲知更多有关结核病的资料,请浏覽 http://www.info.gov.hk/tb_chest/sc/contents/c1214.htm。 
 
何谓「全监督治疗」?
 
「全监督治疗」,就是结核病人服用抗结核药物时,每一剂都是在医护人员监督下服用的。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防痨联盟,都极力推荐「全监督治疗」为一最有效的控制结核病的措施。详情请浏覽 http://www.info.gov.hk/tb_chest/sc/contents/c1210.htm 。 
 
结核病的统计数字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