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 胸肺科 - 对结核病一些常见的误解

 

主页 > 有关结核病的资料 > 对结核病一些常见的误解

对结核病一些常见的误解

g

误解

正确观念

1

结核病(痨病)是传染病,所以结核病人要受解雇、停学,还需把他们隔离。 (✘)

其实大部份结核病人在服药期间,病情受到控制,他/她们可以过着正常的社交生活和继续工作。(✔)

2

所有病人必须入院隔离治疗。(✘)

大部份病人可以在胸肺科诊所接受抗结核药物治疗,不需注院。(✔)

3

病人服食抗结核药物数星期后,当病征消失后便可停药。(✘)

一般治疗结核病的疗程最少需要六个月;所以当病征消失后,病人仍要继续服药,以防止耐药性结核菌产生和结核病复发。(✔)

4

孩童接种了卡介苗便不会再受到结核杆菌感染。(✘)

卡介苗不能百份之一百保护接种者免受结核杆菌感染,提高个人身体抵抗力才是最有效预防结核病的方法。(✔)

5

肺痨病人康复后,身体就有抵抗肺痨的免疫抗体,对肺痨病便可终生免疫。(✘)

病人康复后,结核病复发的机会不大,但病人仍需保持健康的生活,以免再受到结核杆菌感染和结核病复发。(✔)

6

病人接受治疗期间,需与家人分开进食,还要消毒食具。(✘)

结核病菌是由空气传染,一般都不是由食物传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