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 胸肺科 - 治疗结核病的进程
 
主页 > 有关结核病的资料 > 治疗结核病的进程

治疗结核病的进程

发现结核杆菌和有效抗结核药物的前后期,治疗此病大致有以 下三种形式的转变。

  1. 古典式(Classical Approach)

    • 当时并未发现结核菌,认为需为病者放血、避免进食肉类和 饮酒,以恢复体液的平衡;病者还需搬离稠密的居住环境,到 气候温和的地方居住。

  2. 疗养院(Sanatorium)

    • 1850年代、西欧及美国建立疗养院,为结核病人提供海拔高、 空气良好、有松树香气的环境和营养食物。

    • 那个时期,结核病人亦流行接受外科手术,如:人工气腔 (Artificial Pneumothorax)、肺叶切除术(Lobectomy)、 肺切除术(Pneumonectomy)等。但随着有效的抗结核药物的发明, 外科手术已很少作为医治结核病之方法。

  3. 化学疗法(Chemotherapy)

    • 在不同时期,如:水银(Mercury)、碘(Iodine)、木焦油 (Creosote)等物质也被试用来医治结核病。

    • 1890年, 郭霍医生(Robert Koch)发现结核菌素(Tuberculin) ,并曾将它试作临床用途。

    • 1938年, Rich & Follis表示发现氨苯磺醯胺(Sulfanilamide) 能阻止豚鼠身上结核菌的生长,但此药物未能应用于人类身上。

    • 1945年, 链霉素(Streptomycin)被发现,并成为有效的抗结核 药物,令治疗结核病有重要的改变;可是,只用链霉素一种药, 虽然病情初时有进步,但却可引致耐药性结核菌的产生,而病情后 期转为恶化。日后亦陆续发现其他有效的药物(如:对氨基水杨酸、 异烟肼、吡嗪酰胺等。)

在不断的研究下,认识到医治结核病需要数种药一并应用,因而发展了有效 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并带出以下影响:

  1. 结核病不再是致命的而是有药物可治愈的疾病。

  2. 病患者不需要长期卧床休息和接受疗养院的护理。

  3. 病患者不需要接受外科手术来治疗结核病。

1970年代利福平(Rifampicin)的发现,标志着短期治疗的开始,治疗结核 病的疗程可由二年多缩短至六个月。

有效的抗结核药物治疗令全球结核病个案和死亡率下降和受到控制。但自 1980年代末期,由于种种原因,结核病的病发率和死亡率在不同的地方有 明显恢复上升的现象,加上耐药性结核菌的产生,令治疗更困难。于是, 世界卫生组织在1993年向全球呼吁要再重视结核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