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房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聯同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主席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三)
******************************

記者:局長,想問你是否接納了這份報告?當中它提到房屋署其實有不足,你是否接納這個批評?你認為署方在哪方面有不足?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首先,檢討委員會的這份報告是中期報告。在(今)年底,剛才(張)達棠主席也說過,他們會有一個最後的報告,亦會有最後一個很全面的一系列建議。現時這個中期報告沒有所謂接納與不接納,但實際上署方已經在七月份開始有一些新措施,檢討委員會肯定了這些措施。委員會亦提出一些新措施,剛才張主席談過,署方會依照委員會的建議去推行。署方不會等到年尾才做,現在要立刻開始做。

  委員會的總體觀察是這樣的,過去房委會的監管制度,包括物料的品質管制、其他相關的驗收等等,都是符合當時法例上和水務監督有關的要求,亦與當時業界的認知可以說是一致的。但發生了這次食水含鉛事件,我們回看,其實當時的監管制度是不足夠的。這個不足夠當然牽涉到當時各有關方面,包括業界或監管機構對風險方面認知的情況,所以這需要各有關的持份者要努力,經一事長一智去作改善。

記者:現在已經知道源頭,大約確定是在含鉛物料。以啟晴h來說,有沒有檢視過其實物料從何來?因為說原本的物料在市面上是沒有問題的,如果去到下面有問題,有沒有人偷龍轉鳳?或者當中是否涉及刑事?會否交給警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我先回答,看看張達棠主席有沒有補充。水務署的專責小組已對啟晴h及葵聯(h)二期拆除了超過一百件的物件作詳細的檢驗,他們的結論是,食水含鉛超標最主要的原因是焊料含鉛。為何焊料含鉛呢?本來在規定上是不應該含鉛的,當然是操作過程中可能承建商也好、水務分判商甚至是有關的工人、持牌水喉匠等等,都是有一定的責任的。這個詳細內容在報告書也有提及。

  另外,由於當時在驗收的階段,其實當時按照有關的規定是沒有需要進行食水水質方面、有關重金屬方面的測試,亦沒有規定對喉管焊料作一個規定的測試。因此未能發現有甚麼情況。所以今天來說,好像剛才我也說過,當時的監管制度是有不足夠的地方。但我們要把整件事放回一個現時在抽水樣(本)、數據方面的範疇,因為在受影響的十一個公屋項目中,我們抽(取)了四千七百多個水樣本,當中不足一百個,即九十一個發現超出世壑竷迭C(含鉛量)超出相對較高的是甚麼呢?在一公升食水內超過三十微克的,因為我們的標準是十(微克),如果超過三十(微克),只有約二十八個(樣本),所以實際上的情況並不是如初期很多人擔心的情況。但無論如何,我們都需要做好對整個流程、整個監管制度的改善。如果大家有時間看看今日這個檢討委員會報告有一個附件是很好的,它有整個流程圖,讓大家看到整個流程涉及甚麼工序、甚麼檢測等。

記者:那是否不會作刑事追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這個檢討委員會的職能不是針對個別人士。正如我們成立(檢討委員會)的時候說,是對房委會有關工作的體檢。當然如果在程序的檢討過程中,如果發現有任何個別的人為、他要負起責任,當然要分開處理。大家也知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成立了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由法官主持,這個委員會也會檢視整體情況。

記者:有否預料是否影響公屋落成的速度和涉及多少公帑?今次這份報告沒有提及賠償或問責問題,政府會如何處理?剛才承認有認知不足,是否代表房署和水務署需負上責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去到具體整件事究竟是否有任何人為或機構上的責任,大家知道這個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成立的獨立委員會將詳細去審視的,房委會的檢討委員會報告主要對房委會的監管制度、物料品質管制和其他相關的測試等等作一個全面的、我們叫「體檢」,看看做成怎麼樣,亦會問一個問題是過去制度是怎樣,為何會出現了有些屋h發現有含鉛量超出世壑竷酊獐迉貌滷〞p。所以我剛才也說按照檢討委員會的中期報告,署方亦承認,而我們亦覺得房署在制度上的確有不足,這個有當時業界對風險、對要求認知方面有不足。無論過去為何出現這樣的情況,當我們發現有問題時是要立即作出補救,這個亦都是檢討委員會提出一些中期的建議。

記者:建築成本方面,之前說停賽會令到建築成本增加,加驗亦會令到建築成本增加,房署怎樣控制成本?另外,十一個食水含鉛量超標屋h是否會全面換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或者我先回答最後的問題,關於對十一個(公屋項目)發現有水樣本所謂「超標」的情況,我們從全面檢驗和更換不合規格喉管這方向展開工作,正如我剛才提到,四間涉及的承建商已提交有關建議,這個建議的方向目前由房屋署聯同水務署詳細審視內容,有些地方可能需要水務署審批。整體來說,構思仍然是先更換公共地方的喉管,然後才進入個別住戶單位(更換喉管),當然屆時在設計上(需)確保不會對個別住戶帶來一定不便,但不便可以說是無法避免的。時間表方面要視乎最終方案的具體細節,經過房屋署和水務署確定之後才能確定,所以稍後會將詳情公布。

  至於成本方面,如果你說整體品質控制、整個流程加強監管、加強有關驗收等等,這個作為安全一個首要的考慮,所以無論對施工時間上帶來的影響都是必要的。另外一個問題當然是現時房委會轄下的投標小組委員會正考慮如何對四間承建商追究責任,以及他們(承建商)要做甚麼工作,剛才我們在發言時亦說到目前為止他們已做了工作,而目前為止投標小組(委員會)已經對他們作所謂規管、規限的措施。社會上我知道有兩種意見,有些意見認為仍是未足夠的,還要作更多的規限。另外,有意見關注會不會帶來對施工時間、對成本、對整個招標過程會不會沒有足夠實力的承建商投標,這個可能對標價帶來影響。這些一系列的考慮的確需要招標(應為投標小組)委員會作細心研究和平衡的。

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主席:或者我補充一句,我有另一頂帽--(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主席),上星期我們批出的五條標並沒有考慮涉事四個承建商的標,這已向大家說過。獲我們批出標書的承建商,在批出之前我的同事已經與這些中標的公司確認不會影響工期,即新加的檢測措施不會增加建築費,是按他們已投標入價,包括了那些檢測,工期無影響、價錢無增加。將來再新招的標承建商如何入標?會否影響標價等?我們不能去估,但是我們想強調一點,如我們有足夠承建商競投,在一個公平的競投環境之下,如果個個都是要做這件事的時候,都未必會因為我們增加了測試和要求會將價錢大幅升高。

記者:局長,既然現在知道房屋署有認知不足,是否有需要代表房署向公眾道歉?第二,關於補償方面,會否向受鉛水影響的居民提供特別補償,例如公屋免租、免水費之類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其實你提出的問題有許多政黨過去亦提過,在立法會一些會議上有議員亦提過,不過正如過去政務司司長或本人在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時亦講過,免租、免水費等等都是很複雜問題,我們不是很輕易地可以給予一個簡單答案,以及最終來說我們要解決現時社會上對食水安全方面種種關注,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我知道有些訴求社會上可能還會有人提出,我們會繼續探討。

  另外,關於房委會對公共屋h出現(食水含鉛量)超標樣本的情況,食水安全受到影響,其實我早前七月代表房委會的一個記者會亦提及對受影響的住戶帶來種種不便,我代表房委會表示歉意。

記者:二○○五年以前的公屋是否確定不會有一個時間表驗水?另外,報告提及加強監管,甚至水務署和它們的委員會都要求採用非鋼管的水喉系統,剛才你沒有提到採納還是不採納,你考慮採納還是不採納時會考慮甚麼因素來採納建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我只是說現時檢討委員會提交的是中期報告,而不是最後報告,所以未去到房委會要就報告作正式通過,我意思是這樣的。但是中期報告提出的種種新措施,署方都是會採納的,會用這個方法的。而署方在七月時已主動引進新措施,而這些新措施亦得到委員會的認同,至於(二○)○五年以前落成(公共屋h的驗水問題),時間表方面和具體如何去做,有關詳情仍在敲定當中,一旦決定,我相信很快會決定,我們會公布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