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房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聯同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主席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檢討委員會)主席:正如房委會主席剛才說,檢討委員會完成了中期檢討報告書,已向房委會主席提交。剛才說,這個時間,我們的中期報告書的中、英版本,已上載於房委會網頁(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about-us/news-centre/press-releases/report.html),全份可詳細看。

  現在我們再簡單介紹一下檢討委員會中期的檢討重點。我們留意到,剛才局長說,房委會完成了二○○五年之前落成公屋的抽樣的驗水工作,有數點我們亦認同,第一是食水含鉛超標事件與預製組件,即預製廚房、預製浴室無關,這是第一點;第二,剛才亦講到,這麼多抽樣、這麼多h抽到的含鉛超標樣辦的數目只佔少數,而涉事十一條屋h的承建商亦不是集中一家承建商或持牌水喉匠,而是涉及了四間涉事的承建商、三個水喉承建商及三個持牌水喉匠。我們亦留意到水務署「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專家,早前公布了初步調查結果,指出了事件主要成因是因為水喉的焊接物料含鉛是導致原因,我們檢視後都看到,沒有使用接駁焊料屋h堜狻漼的水樣本,全部都沒有發現含鉛超標,我們這個發現與水務署「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的報告吻合。

  就房委會食水供應系統品質控制的措施堶悸漱ㄗ洶妊B,小組亦做了一個檢視,我們看到過往房委會現有品質控制制度方面,我們留意到過往機制的措施,是因應當時已知有關水安全品質問題關注而制定的。現有機制主要是集中在三方面:第一,材料的審批要嚴格按照水務署條例的要求,所有部件必須符合相關的British Standard(英國標準)的規範;第二,過去的供水系統裝嵌的功能表現,例如水喉及支架的位置以及其是否接駁適當;第三方面,在進行測試的時候,是按照水務監督當時要求的水樣本測試,但當時的測試並未包括含鉛或重金屬,換言之,房委會過往的制度是沒有對食水含鉛的問題茧均C

  在法定的監管方面,我們留意到水務署的專責小組提到,發生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前,食水樣本測試沒有包括含鉛物及其他重金屬,亦沒有察覺到焊物的物料含鉛,及焊物物料含鉛的後果的風險,大家都不清楚。委員會認同水務署專家小組的意見,認為業界普遍對焊物含鉛的後果,及它對食水造成質素影響的風險認知不足夠。所以我們對這個問題,房委會本身對這個監察制度、亦反映他們對食水含鉛的風險認知亦不足夠,就這件事檢討委員會已經建議房屋署需要即時引入一系列措施,防止日後同類事情發生,這些措施包括下列幾點:

  第一,在新建成公屋項目方面,我們要求承建商要按照水務監督在食水含鉛事件發生後所發出的所有指引,全面測試食水樣本,包括四種重金屬都要檢測。

  第二,我們要求總承建商施工前提交一份就水喉分判商監督及地盤監管方面的完善管理計劃。這個計劃我們建議包括要求總承建商去採購焊料;焊料到達地盤時,需要與其他主要材料一併列入被觀察材料名單之內;已送到地盤的焊料,需要放置在一個有鎖的儲物室,亦要記錄焊料在地盤上的去向和使用情況,包括記錄個別工人負責施工的地段,以方便將來跟進,我強調以英文來說是「traceability」,我們一定要知道這些焊料的去向,應用了在哪個位置。

  同時,我們亦建議要求總承建商確保工人接受足夠培訓才能施工,以及要求持牌水喉匠負責更多供水系統工程方面的監督工作,例如要參加工程會議,在建設過程中要定期提交報告,我們亦建議房委會繼續鼓勵承建商考慮採用機械式裝嵌,及其他有效減少接駁的方案。

  最後是測試環節,在工程進行中的任何階段,我們建議房委會要求總承建商利用一些快速測試的檢焊方法,去查驗焊物的位置有否含鉛,亦建議房委會的前線同事加強抽樣檢測,先把好我們的關,然後通知水務署作最後供水前的最後測試。

  我們亦留意到水務署的專責小組在這件事上作出若干建議,以防止日後有同類事情發生,包括水務監督研究相關法例,以及提升水務工程的工地檢測及測試制度。基本上我們都同意這些主要範疇需要跟進及改善,我們亦會配合水務署將來提供的意見。

  未來的工作方面,我們會與相關持份者、專業團體、業界代表等繼續溝通,本星期四委員會將會參觀鯉魚門h第三期的一個地盤,委員將實地考察地盤,即場會有示範焊料物料如何操作,下次會議亦約了前線工人及相關的訓練機構與我們溝通,我期望委員會年底會提交最終的報告給房委會。謝謝。

(待續)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