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房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聯同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主席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主席張炳良教授和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主席張達棠今日(十月六日)下午在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各位新聞界朋友,今天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舉行策劃小組委員會會議,會上討論了幾項與「屋h食水含鉛超標」事件有關的事項,我分別和大家介紹一下。

  首先關於為二○○五年或以後落成的公共屋h有系統抽樣驗水的整體結果分析。最後一批於二○○五年或以後落成的公共屋h的抽樣驗水工作,已於九月二十四日完成。過去兩個月,我們總共為46個公共屋h、涉及83個公屋項目驗水,當中共11個公屋項目發現有含鉛量不符合世嚏]世界壎芠梒插^標準的水樣本。我們一共抽驗了4 740個樣本,當中只有91個樣本「超標」,佔總體百分之二。

  根據以上抽樣驗水的經驗和數據,我們正在進一步考慮如何為二○○五年以前落成涉及143個公共屋h的約1 000幢公屋,進行驗水工作。

  有幾點經驗和考慮是重要的。第一,正如之前在不同場合提及,二○○五年以前落成的公共屋h的供水系統,基本上沒有使用銅喉,亦不是以燒焊方式接駁。而水務署的「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於九月二十五日公布的初步調查結果,確認了公共屋h的食水含鉛量超標是因為錫焊接位含鉛。因此,二○○五年以前落成的公屋在食水含鉛超標方面的風險相對較低。

  第二,我們在剛完成為二○○五年或以後落成公屋有系統抽樣驗水中,其實也包括涉及九個屋h的12個公屋項目,並沒有用燒焊方式接駁喉管,其所有食水樣本均符合世擘郱ョC

  第三,為了進一步了解基本上不使用燒焊的公共屋h在食水含鉛方面的風險,其實我們額外挑選了17個二○○五年以前落成的公共屋h(見附件),進行了一個較簡單的篩查(英文為screening)。篩查結果符合我們預期:所有總共約370個水樣本均符合世擘郱ョC

  因此,可以說,二○○五年以前落成的公屋在食水含鉛超標方面的風險確實較低。雖然如此,為了讓居民安心,房屋署聯同水務署正在敲定一套客觀及有代表性的抽查驗水方法,讓我們能在較短時間內確定這批屋h的食水情況。我們會稍後公布這套方法的具體內容。

  至於「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檢討委員會)中期檢討結果,房委會於七月成立的檢討委員會剛剛完成中期檢討報告,在今天早上向我提交。我決定將報告的中英文版本稍後,我相信在五時半左右上載至房委會網頁,供公眾參閱。這份報告相當詳盡,亦有大量附件,(檢討)委員會主席張達棠先生稍後會向大家介紹中期檢討結果。

  「食水含鉛」事件發生之後,房屋署當時已立即反省了過往的品質控制制度為何未能阻止事件發生。在不同場合,包括今年七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我們都指出以往的制度有所不足,儘管符合當時水務監督的要求為八項參數進行抽驗水樣本測試,但當中沒有包括驗鉛,以及在監察及驗收食水系統時亦沒有檢查部件的含鉛量有否超標。這次中期檢討報告確認了這些事實。檢討委員會亦認同一些署方由七月已開始實施的新措施,並提出了另外一些新措施。我多謝委員會這段期間的努力,並期望在今年年底前收到他們的最後報告。

  第三件事想和大家報告一下,是有關為有含鉛超標水樣本的公屋項目更換喉管方面的進展。正如我們一直強調,房委會要求涉事承建商作出補救措施,並且提交全面檢查和更換不合規格喉管的方案。目前所有四個承建商均已提交方案,房屋署聯同水務署正在進行仔細研究,這當中涉及頗複雜的工程程序及各相關的技術和人手安排。

  承建商計劃先在若干受鉛水影響的屋h大樓進行工程測試,然後根據實際經驗,訂定詳細的工程計劃和時間表。目前構思依然是先行更換公共地方的不合規格喉管,然後才更換單位內的喉管。為了盡量減低對住戶帶來的不便,所以我們必須非常小心研究執行方案。當確定具體詳情後,我們會盡快公布內容。

  最後,我想談談「追究」涉事承建商方面的情況。房委會從一開始發現一些公屋項目食水含鉛超標後,便表示必定追究有關承建商的責任。四間涉事承建商亦積極配合房委會的跟進工作。

  首先,為受影響屋h作出紓緩措施,包括從各屋h天台接駁喉管至每一個樓層,以及為住戶免費安裝減鉛濾水器,並且會在兩年內免費為住戶更換濾芯。同時,正如之前所提及,承建商已提交全面檢查和更換不合規格喉管的方案。以上所涉及費用皆全數由承建商負責。

  此外,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已於九月三十日決定對四個承建商以及兩間關連公司,總共六間公司實施規管措施,即是房委會不會考慮這六家公司由二○一五年三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的七個月內所提交的新工程標書,當中涉及七張合約,約18 000個出租及出售公共房屋單位;並且決定從今年十月一日開始,將其中三家承建商,即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瑞安承建(有限公司)及有利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從房委會優質承建商名錄組別上除名。

  社會上仍有聲音認為應進一步延長限制涉事承建商投標的時間,但亦有意見認為應審慎考慮有關後果。投標小組委員會就此事已開過三次會議,這個委員會亦由張達棠先生擔當主席的,但目前仍未有定案,因箇中須考慮及平衡不同因素,包括延長限制投標時間對建屋成本、公帑的使用、建屋目標和時間表帶來的影響,及整個投標過程會否有足夠具實力的承建商承投未來工程。預料(投標)小組委員會將於本月內作出相關決定。

  接荍琤璆拲i達棠主席談談檢討委員會中期報告內容。

(待續)



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