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善用兒童疫苗資助計劃(補種十三價疫苗)尚餘疫苗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二月十日)公布,作為一次過措施,參與「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補種計劃)下相關資助計劃的醫生如尚有由政府提供的十三價疫苗,可由三月二日起為六十五歲或以上、從未接受資助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長者接種有關疫苗。

  補種計劃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展開,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兒科專科門診、壎芵p轄下母嬰健康院,以及私家醫生經資助計劃的形式,為介乎二至五歲以下(即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或以後出生)從未接種十三價疫苗的兒童補種一劑。計劃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結束,為善用資源,已登記參與計劃的醫生如尚有由政府提供的十三價疫苗,可繼續為合資格兒童提供接種,直至所有疫苗用畢或過期為止。

  截至二月八日,補種計劃已透過資助計劃、母嬰健康院及醫管局分別接種約21 650劑、約1 250劑及約350劑,即合共約23 250劑十三價疫苗。在資助計劃下,目前有約440名醫生尚有共約3 400劑疫苗,其中約三分之一可用至二○一五年五月底,其餘則至二○一五年十月底。

  壎籵嬝@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及其肺炎球菌疫苗工作小組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召開會議,根據最新的科研實證和國際間的建議,更新有關高危人士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建議。科學委員會的結論是建議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或一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為更好地善用疫苗及回應醫學界的建議,作為一次過措施,參與計劃的醫生如尚有由政府提供的十三價疫苗,可為六十五歲或以上、從未接受資助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長者接種有關疫苗,至疫苗有效期完結止。」

  合資格長者可到參與計劃的醫生的診所,接種一劑受資助的十三價疫苗。有關醫生的收費、執業地點和電話號碼將於計劃展開前上載壎籵嬝@中心網頁。長者應先向相關診所了解和預約,確保仍有疫苗可供接種。

  長者和家人如有查詢,可致電壎籵嬝@中心疫苗計劃辦事處(2125 2125),電話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運作。

  如同其他疫苗接種計劃,參與此項一次過措施的醫生須於診所清晰展示經扣除政府資助每劑50元注射費後的收費,以便市民查閱。

  發言人補充:「我們會通知相關私家醫生,爭取支持,攜手合作,透過疫苗接種加強保障長者健康。」

  此外,現時經其他恆常計劃提供的肺炎球菌疫苗會繼續進行,包括透過壎芵p「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合資格幼童分別於二、四、六和十二個月提供免費的十三價疫苗,以及經「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為合資格長者分別提供免費和資助的二十三價疫苗。

  科學委員會有關高危人士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最新建議已上載網頁(www.chp.gov.hk/tc/sas6/101/110/106.html)。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 「兒童疫苗資助計劃(補種十三價疫苗)」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2396.html);
* 「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專頁(www.fhs.gov.hk/tc_chi/main_ser/child_health/child_health_recommend.html);
*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8630.html);及
* 「長者疫苗資助計劃」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1839.html)。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