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即將展開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公布,將於十二月二日起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兒科專科門診、壎芵p轄下母嬰健康院,以及私家醫生透過「兒童疫苗資助計劃(補種十三價疫苗)」形式,分階段推行「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補種計劃)。

  壎芵p發言人表示:「年齡介乎兩歲至五歲以下(即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或以後出生)從未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的香港居民,合資格補種一劑十三價疫苗加強劑。」

  十二月二日起,醫管局會為在轄下兒科專科門診求診並有較高風險的兒童病人,在覆診期間免費補種十三價疫苗。有較高風險的兒童病人包括:

一、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病人;

二、免疫力受損的病人,包括:
* 已切除脾臟者、愛滋病病毒感染及原發性免疫缺陷病人;
* 與惡性腫瘤和移植相關的免疫力失調病人;
* 與使用免疫壓抑藥物或系統性類固醇相關的免疫力失調病人;

三、長期病患者,即:
* 慢性心臟病(尤其是發紺先天性心臟病和心臟衰竭)、肺病(包括接受高劑量口服皮質類固醇治療哮喘)、肝病或腎病;
* 糖尿病或腦脊髓液滲漏病人;及

四、人工耳蝸植入病人。

  為進一步照顧經濟上有需要的人士,由十二月二日起,壎芵p的母嬰健康院亦會為來自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受助人士或持有由社會福利署發出的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人士家庭的合資格兒童,免費提供十三價疫苗補種服務。家長可與母嬰健康院安排預約。

  發言人說:「至於『兒童疫苗資助計劃(補種十三價疫苗)』,可望於十二月下旬前展開。壎籵嬝@中心會向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提供專設的計劃標誌及收費海報,以供市民識別。家長可以帶同從未接種十三價疫苗的合資格子女,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獲資助補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曾經接種十三價疫苗的兒童則無須補種。」

  政府會開始採購有關疫苗,疫苗將直接供應予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私家醫生在為合資格兒童補種一劑十三價疫苗後,可透過壎芵p的「醫健通」系統,申領每劑五十元的注射費。

  如同其他現行的「疫苗資助計劃」一樣,政府不會為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的額外收費設限。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及有關額外收費將清晰列明,並於十二月中旬上載壎籵嬝@中心網頁。額外收費亦需清楚於私家診所內張貼的收費海報中顯示,以便市民查閱。

  至於壎芵p母嬰健康院一直為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的合資格兩歲以下兒童,免費提供接種十三價疫苗的服務及時間表則維持不變,即為嬰兒在兩個月、四個月及六個月時基礎接種共三劑疫苗,之後在十二個月時再接種一劑加強劑。若接種日是二○一一年十二月四日或之前,所有母嬰健康院提供的疫苗是七價或十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若接種日為二○一一年十二月五日或之後,所提供的疫苗則屬十三價疫苗。大部分現時為三歲以下的兒童應已按「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最少一劑十三價疫苗。

  發言人補充:「壎芵p已與十三價疫苗的本地供應商聯絡,以確保有足夠疫苗推行『補種計劃』及應對本地需求。根據疫苗供應商至今提供的資料,目前本港有足夠劑量的十三價疫苗,而至十二月亦會有更多疫苗供應本港。」

  發言人說:「當局正積極準備有關工作,壎芵p在『補種計劃』實施期間,將繼續與私家醫生、醫管局及疫苗供應商緊密聯繫,預期『補種計劃』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完結。」

  壎籵嬝@中心已設立熱線(2125 2125)於辦公時間內回答與「補種計劃」有關的查詢。市民亦可參閱壎籵嬝@中心疫苗接種計劃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8870.html)以取得更多有關資訊。

  發言人補充:「在本港,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發病率一直保持穩定。」

  過去數年,五歲以下兒童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個案宗數相對穩定(見附件表一)。五歲以下個案中,大部分為三歲以下兒童。截至十一月二十七日,今年共錄得十六宗個案(包括兩人死亡)。二○一○年、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分別有十六宗(兩人死亡)、二十一宗(兩人死亡)及十四宗(三人死亡)個案。

  然而,今年五歲以下兒童因血清3型肺炎球菌引致的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個案則有所上升(見附件表二),截至十一月二十七日,今年共錄得八宗個案(包括一人死亡)。二○一○年、二○一一年及二○一二年分別有六宗、三宗及四宗(兩人死亡)個案。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2346.html),以取得更多相關資料。

  發言人重申:「政府會保持警覺,應對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由於感染流感後再患上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可引致更嚴重病情,壎籵嬝@中心會加強戒備,應對冬季流感季節,並會加強宣傳,爭取與市民攜手合作,推廣個人健康、環境壎秅庢P染控制措施。」



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