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九)
***********

(八)環保和保育

161. 過去兩年,政府已制定多份環保藍圖及推出多項重要措施,今年會繼續加強監察,確保成效。

空氣質素

162. 2010年至去年的空氣質量監測結果顯示,整體的空氣質素持續改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的年均濃度分別下降了8%、6%和4%。同期的臭氧濃度雖增加18%,但主要是受區域性影響。我們預期空氣質素將持續改善。

163. 政府將立法規定遠洋輪船在香港泊岸後轉用低硫柴油;並於今年年底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設立低排放區,規定專營巴士公司只可行駛低排放巴士。此外,專營巴士公司會在今年年中試驗電動單層巴士。

164. 政府正與廣東省研究在珠江三角洲港口停泊的遠洋輪船轉用較清潔燃料的可行性,亦計劃投放1億5,000萬元延續清潔生產伙伴計劃,鼓勵在廣東的港資廠商採用清潔生產技術。

165. 政府即將立法規定新供應於本地使用的非路面流動機械,包括發電機和挖泥機等,均須符合法定廢氣排放標準。

廢物管理

166. 政府正推展多項工作,以達到《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所定10年減少人均廢物棄置量四成的目標。

167. 源頭減廢方面,環境局正參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提出的建議和試點計劃的經驗,研究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具體安排,並會在今年匯報框架建議。

168. 為體現污者自付原則,政府正檢討建築廢物處置收費水平,並會在今年匯報檢討結果。

169. 政府會推出「回收基金」,提升業界的營運能力、回收量及處理後的質量,建立穩定的回收物料出路,推動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將繼續研究和制訂行業人手培訓、技術及產品研發、作業水平規範等配套措施。

170. 我們今年稍後亦會提交立法建議,落實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另外,我們也正擴大玻璃樽回收網絡,為落實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作好準備。

171. 政府除了以手機應用程式、網頁等渠道提供共7 000多個回收地點及減廢資訊,今年亦會與業界組成「乾淨回收」運動工作小組,在社區推動廢物源頭分類和清潔,提升可回收物料的回收價值和效率。

172. 政府以身作則,2013年環保採購的總額超過10億元,並會擴大現有的採購清單,更新規格及驗證方法,以及研究在工務工程項目更廣泛使用再造及其他環保物料。政府亦會向公營機構及商界推介環保採購。

173. 政府去年推出《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鼓勵全民惜食、食物捐贈、廚餘收集和轉廢為能,目標是在2022年把棄置堆填區的廚餘減少四成。

174. 「惜食香港運動」推行至今已有近400個業界、非政府機構和政府部門簽署惜食約章,個別商戶去年已平均減少15%或以上的廚餘。政府將會推出「惜食食肆」計劃,從源頭減少廚餘。「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去年撥出超過1,000萬元,支持非政府機構收集剩食,估計每年可將800噸剩食轉贈給有需要人士。同時,政府預留了1億元供申請資助推行減廢,處理廚餘和惜食相關的項目約佔三分之一。

175. 儘管已加大減廢力度,現有3個堆填區仍將於未來5年逐一爆滿。香港急須推行擴建堆填區和發展轉廢為能設施,兩者缺一不可。我們會爭取盡快落實這些重要的廢物管理基建設施,並加強與各持份者溝通。位於小蠔灣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估計可於2017年年初投入服務,將廚餘轉化為電力作為再生能源。

綠色建築和節能

176. 我宣布,政府的新目標是在未來5年把政府建築物的用電量,在運作環境相若的基礎上減少5%,並為主要政府建築物進行能源審核,尋求深化節能機遇和綠色建築措施。政府亦會與相關團體、公私營機構合作,加強推行低碳宜居的建築環境,減低香港整體電力需求。

177. 未來的發電燃料組合與2018年以後電力市場的發展息息相關。去年的發電燃料組合諮詢,獲得超過86 000份回應。政府會考慮所得的意見,就未來電力市場的發展及其規管架構諮詢公眾,並公布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的結果以及未來方向。

親水文化及近水活動

178. 維港水質已明顯改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工程今年完成後,水質可望進一步改善。我已要求相關決策局研究利用維港資源發展水上活動。

179. 今年政府亦將研究如何改善殘餘污染物排放到市區沿岸引致的污染及氣味問題,以計劃在西九龍、灣仔及中區海濱發展多種水上活動場所。

180. 維港以外,香港亦有廣闊的水域,可供推廣水上康樂體育活動和親水文化。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會繼續物色合適水域以建設新的水上活動中心。

181. 我們將在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中,加入活化水體的意念,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環境。已完成的西貢蠔涌河道擴闊工程更引入了生態保育元素,使河溪美化及生態多元化。

自然保育及歷史建築

182. 香港鄉郊地區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觀賞及傳統價值。政府會積極協同非政府機構,以靈活方式,支持及推動民間力量維護鄉郊環境。我已責成環境局聯同相關部門研究具體方案。同時,政府會繼續根據既定的原則及準則,評估「不包括的土地」是否適合納入相應的郊野公園,並以嶄新思維進行管理,加強保護自然景觀或康樂價值比較高的地段。

183. 政府正制訂香港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在未來5年加強自然保育及支持可持續發展。

184. 政府計劃把大小磨刀洲附近水域指定為海岸公園,現正進行準備工作。

185. 政府會研究落實古物諮詢委員會就歷史建築保育政策檢討所提交的建議,包括準備成立「歷史建築保育基金」。

(待續)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