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四)
***********

(四)房屋土地與交通運輸

房屋

61. 房屋是最受關注的民生問題。本屆政府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逐步扭轉供求失衡問題。上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長策),為香港的房屋政策定下方向,多管齊下處理房屋問題。

公屋

62.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全力加快興建公屋。出租公屋的興建量持續增加。在2014-15至2018-19的五年期內,預計共有77 100個公屋單位落成;當中23 300個單位將於2015-16年度完工。長策亦維持未來10年每年平均興建約20 000個公屋單位的目標。為達至目標,我已要求相關部門繼續協調優次,做好規劃及社區配套,增加供應,但關鍵是地區及其他人士必須給予支持。

63. 同時,「茤苤v的安全風險不容忽視,尤其是工業大廈內的「茤苤v。屋宇署會繼續全面取締工業大廈內的住用「茤苤v,並加強檢控未履行有關命令的業主。至於住宅樓宇和綜合用途樓宇內的「茤苤v,屋宇署會繼續對涉及樓宇和消防安全的違規情況加強執法。如有「茤苤v住戶因上述執法行動而導致無家可歸,政府會按現行機制提供過渡性的居所。

資助自置居所

64. 樓價上升,市民的相對購買力下降,中低收入家庭購買居屋或其他資助單位的需求明顯增加。2012年年底房屋協會(房協)預售「綠悠雅苑」,上個月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預售2 160個新建居屋單位,市民反應均極為熱烈。因此,政府有必要積極探討透過房委會、房協、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公共或非牟利機構,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選擇和置業機會。

65. 房委會將於2015-16及2016-17年度分別預售約2 700個及約2 000個居屋單位。

66. 房協亦會於2016-17年度預售1 600個資助出售單位。其中1 000個來自政府於2013年邀請房協在沙田興建的單位;此外,政府亦已選定兩幅分別位於將軍澳和屯門的土地,交予房協發展,預計合共可提供約600個單位。

67. 除了房委會的居屋和房協的資助出售單位外,我認為應該有更多不同模式的資助出售單位,回應不同市民的需要。為此,我建議房委會選擇合適的正在興建公屋項目,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給「綠表」人士,對象主要是現行公屋租戶及已通過詳細審核並即將獲編配公屋的人士,定價比傳統居屋低廉,以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這計劃除協助「綠表」人士自置居所外,也可藉此騰出公屋單位給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

68. 此外,參考過往私人參建計劃和混合發展試驗計劃的經驗,我認為可積極探討如何進一步借助私營機構的力量,輔助政府加大加快資助出售單位的供應。

私營房屋

69. 私營房屋方面,根據上月的最新推算,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約為74 000個單位,是有記錄以來的新高。過去5年,私營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量只有約11 400個單位。根據政府已知「熟地」上已展開或將會展開的私人住宅項目,初步估計,未來5年私營房屋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量約有14 600個單位,增幅約三成。政府會繼續透過持續穩定的土地供應,以及在有需要時採取需求管理措施,維持私人物業市場的穩健發展。

土地

70. 香港土地供應和社會需要出現嚴重的落差,土地及房屋供不應求,造成價格和租金不斷上升。

71. 香港樓價高,租金貴,令大批青年人無法成家立室,創業門檻高,居住空間狹窄,各種社福設施如幼稚園、老人院及殘疾院舍缺乏地方;輪候公屋的市民愈來愈多,愈來愈多人的住屋質素下降,甚至被迫入住工廠大廈內的茤苤C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外國投資者對香港望門興嘆。香港眾多社會和經濟問題的根源是發展用地短缺。

72. 香港缺的不是土地,缺的是可供發展用的土地。兩者的分別是土地的規劃及開發。規劃及開發土地過程需時,亞洲金融風暴後香港經歷了長時間經濟低迷,樓市下滑,政府減慢了規劃及開發土地的速度和規模,沒有預見到經濟復蘇對發展用地的龐大需求,同時為了改善環境,把大量土地規劃為非發展用途,包括郊野公園,並把新規劃發展土地的發展密度降低,造成了近年房屋供應嚴重不足。

73. 土地規劃及開發,諮詢過程愈來愈長,爭議愈來愈大,而且面對愈來愈多變數,包括司法覆核帶來的變數和時間損失。

74. 在規劃過程中,要顧及愈來愈多的考慮因素,例如對交通、環境、保育甚至空氣流通的影響。這些考慮因素令發展用地的供應減少和減慢,對此,社會要作出抉擇。

75. 規劃必須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必須知道社會需要的緩急輕重,既要考慮個別地區的規劃和發展質素,亦要考慮全港房屋供求情況。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發展密度較低,區內交通會更暢順,居住環境會更理想,但整體房屋供應卻會減少,公屋輪候時間會較長,租金和樓價都會上升。城市規劃和土地供應,不應只顧及有能力以高價置業的人,更要照顧因房屋短缺而面對住屋困難的普羅大眾。目前,我們最迫切的關注是發展用地的供應量和供應速度,加大和加快土地供應,是解決香港社會房屋問題的根本辦法。

短、中期土地供應

76. 過去兩年,發展局及相關部門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和各項短、中及長期措施,大力增加土地供應及建立土地儲備,應付市民住屋及其他需要。各項工作全速進行,進度如下。

77. 政府持續檢討土地用途,包括檢視現時空置、作短期租約或其他不同的短期或政府用途的政府土地,「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以及兩個階段的「綠化地帶」檢討等。去年的《施政報告》公布在全港物色到約150幅用地,如果全數通過城市規劃程序更改用途及╱或增加發展密度,並全速進行各項所需工作,預計相當部分可在2014-15至2018-19年度撥作房屋發展,提供21萬多個住宅單位,當中超過七成為公營單位。政府已就上述整體規劃諮詢各區議會,截至上月底,我們已展開其中45幅用地的法定圖則修訂工作。同時,政府早前亦已把數幅較大型而無須作原來用途的用地改作房屋發展或其他社會上有更迫切需要的用途,以達至未來10年興建48萬公私營住宅單位的建屋目標。

78. 為了地盡其用,適度增加發展密度,本屆政府上任後,城市規劃委員會已批准涉及26幅房屋用地的放寬發展密度申請,令單位供應量增加約3 500個。我們正檢討ˉw發展區的規劃和發展密度技術研究,以配合九龍東轉型。預計ˉw發展區可額外提供約不少於6 800個單位(包括約1 000個已獲批准單位)及不少於43萬平方米的商用樓面。

79. 前鑽石山大磡村寮屋區、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前南丫石礦場3個發展項目均進展良好,合共提供超過8 00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安達臣道石礦場房屋用地預計最早可於2019-20年度開始發展,提供超過9 00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此外,政府將於今年開展藍地石礦場及其鄰近地區的初步土地用途研究。

80. 政府亦正積極考慮利用私人發展商的開發能力加快相關發展。我們認為私人參與會有助推動旅遊和商業設施的發展。

81. 政府會放寬不合時宜的限制及精簡程序,促進土地開發,例如去年《施政報告》公布放寬華富h一帶的限制,在該處發展公營房屋並重建華富h,合共增加約11 900個公營房屋單位。

82. 政府亦已推出「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利便就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申請的補地價金額達成協議,加快房屋和其他用途土地的供應。

83. 本屆政府在上任後持續增加私人房屋土地供應。2014-15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逾20 000個住宅單位,是自2010年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新高。

84. 賣地方面,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政府共售出73幅私人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25 400個單位。推售的住宅用地大部分屬中小型用地。由於競投的門檻較低,40多間不同規模的發展商均曾中標,增加了業內買地和賣樓的競爭。

85.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最近完成西鐵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的相關規劃程序,可提供約1 880個單位。政府同時鼓勵港鐵盡快推出物業發展項目,獲積極回應。去年,港鐵成功招標3個項目可提供約6 100個單位,並正進行其他項目的招標工作。政府亦正推展在錦田南西鐵錦上路站和八鄉維修中心上蓋發展住宅的規劃,可提供約8 700個單位;周邊的土地亦已完成初步土地用途檢討,估計有潛力可進一步提供約25 000個單位。同時,我們會繼續與港鐵及九廣鐵路公司積極探討現有及未來鐵路沿線車站或鐵路相關用地(例如大嶼山小蠔灣等)的發展潛力。

(待續)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