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七)
***********

(六)優化人口 創建未來

135. 足夠及優質的人力資源是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首要條件。香港的勞動人口預期於2018年左右開始下降。

136.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提出的政策目標,是「發展及培育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續地配合及推動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社會經濟發展,創設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會,使人盡其才,讓市民和家庭享有優質的生活」。委員會決定以五大策略應對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新挑戰。相關決策局已制定全面政策回應,主要內容如下。

釋放本地勞動潛力

137. 第一項策略,是釋放本地勞動潛力。我們會:

(1) 鼓勵延後退休年齡。政府決定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亦會鼓勵其他僱主因應情況,適當延長僱員的工作年期。政府也會檢視現行福利安排會否減低年長人士繼續工作的意欲,同時加強年長人士的就業支援和培訓服務;

(2) 加強託兒服務,更好地支援有意就業的婦女。除增加3歲以下幼童的全日制託兒服務名額外,政府會於2015-16年度起逐步增加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延長時間服務資助名額至6 200多個,增幅高達四倍。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正積極考慮鼓勵幼稚園提供更多全日性的服務,並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額外資助;以及

(3) 推動弱勢社群就業。

培育本地人力

138. 第二項策略,是培育本地人力,一方面為年青一代創造更多元化和具前景的就業機會,另一方面提供多元的學習、培訓及發展機會。教育局轄下的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正積極研究進一步推廣職業教育為具吸引力的多元途徑,並會在今年年中提交建議。

吸引外來人才

139. 第三項策略,是推行以下的優化措施,更積極招攬外來的人才和專才:

(1) 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發展;

(2) 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逗留安排,鼓勵人才及企業家來港及留港發展;

(3) 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綜合計分制,吸納更多擁有優秀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才來港發展;

(4) 在「一般就業政策」下,清晰列明投資類別申請人的相關考慮因素,以吸引更多海外企業家來港發展業務,並於明日起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及

(5) 參照外國的做法,研究制訂人才清單的可行性,以更有效及聚焦吸引高質素人才,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

140. 為應付人口老化,政府正積極研究在下一個大學撥款周期增加以公帑資助的醫科、牙科及其他醫療專科學士學額,並會繼續與香港醫務委員會商討優化醫生執業資格試的安排。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會繼續透過有限度註冊方式,聘請海外醫生來港執業。

締造有利生育的環境

141. 第四項策略,是締造有利環境,包括推行剛才提出的託兒服務和家庭友善措施,協助市民實現生兒育女的願望。

142. 政府亦會考慮給予適切的財政支援。下一個財政預算案將檢視薪俸稅下的子女免稅額。此外,落實15年免費教育將有助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會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報告。

積極樂頤年

143. 最後一項策略是全力推動積極樂頤年。政府會透過長者學苑計劃和全港200多間長者中心,讓長者享受退休生活,以及透過長者義工等計劃,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會事務。

144. 為創設友待長者的環境,政府正全速籌辦於今年3月底起,分階段將「2元乘車優惠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我剛才提及的「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亦有助長者在社區活動。

145. 政府會透過房協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和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安老按揭計劃」,為長者提供服務選擇。

146.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會監察各項措施的落實情況,並適時交代成效和徵詢持份者的意見。

勞工

147. 我們會繼續關注勞工議題。在立法會通過後,法定最低工資將調高至每小時32.5元,惠及數以萬計的低薪僱員,並有助吸引更多人投入勞工市場。

148. 標準工時委員會正推動社會對工時議題作知情及深入的討論,協助政府釐定工時政策的未來路向。

婦女

149. 婦女事務委員會制定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至今已於超過50個不同的政策和工作範疇採用。我現接納委員會的建議,要求所有決策局及部門由2015-16年度開始,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及措施時須參考「清單」及應用性別主流化,以及把委任女性加入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百分比由30%提高至35%。同時,政府會繼續統籌各方面的努力,鼓勵僱主提供較受婦女歡迎的兼職空缺,促進婦女就業。

(待續)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