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發展局非常支持「香港清新空氣藍圖」有關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的政策方向。為改善空氣質素及提升城市環境,發展局一直積極推廣綠化工作,促進可持續的規劃發展和樓宇設計,亦擴展香港的單車徑網絡,同時致力減低建造工程過程中的廢氣排放。

  在綠化工作方面,我們已完成所有市區,即九個區議會分區的綠化總綱圖,亦逐步落實總綱圖的建議。另一方面,我們亦已開展新界各個分區綠化總綱圖的研究工作,我們預計今年底至明年中逐步完成有關工作。

  針對可持續的規劃發展方面,為使空氣能夠更有效地流入市區範圍,我們已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這規劃文件中加入「城市設計指引」。規劃署最近完成了「都市氣候圖及風環境評估標準-可行性研究」,利用較科學化的方法檢討了香港都市氣候的特點。這研究的主要建議會納入我剛才提及的準則,亦會用作優化已頒布的《空氣流通評估技術通告》,這通告規定在進行大型政府項目時,須在規劃及設計階段進行空氣流通評估。

  在可持續的樓宇設計方面,屋宇署已推出一系列的作業備考,針對新的私人發展項目。如果項目採用某些環保設施,會獲得寬減相關的樓面面積,希望藉此推動可持續建築設計。

  此外,在規劃和發展新市鎮時,我們會加入單車徑,藉此鼓勵市民充分利用單車這種零排放的代步工具。發展局正推展全長約105公里連接新界各區的單車徑網絡;另一方面,我們計劃在啟德的新發展區建造約6公里的單車徑。
 
  最後,為減低在建築工地使用機械操作時所產生的廢氣,環保署現正草擬有關法例,規定在本港銷售、出租或供應這些機械時,必須符合指定的廢氣排放標準。為發揮帶頭作用,發展局正計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在環保署完成立法工作前,分階段在新工務工程合約中,率先規定承建商須採納符合排放標準的機械,亦藉這機會推動建築業在改善空氣質素上多做一些工夫。

  我們希望透過以上各項工作和措施,可以配合藍圖,逐步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多謝大家。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