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如剛才黃(錦星)局長所說,有關今次推動「香港清新空氣藍圖」的工作,是全政府全方位的跨部門舉動。運輸及房屋局非常認同環境質素的重要性,改善空氣質素亦是我們致力的目標。我上任後經常跟我們局內負責交通運輸的同事說,我們希望做到「綠色運輸」。當然在執行時,我們要平衡很多不同的社會訴求,但我們最終希望在發展運輸網絡的同時能兼顧環境方面,特別是空氣質素方面的水平。

  在這塈皕Q很簡單的,分別從「陸」、「海」、「空」說說我們近期較重要的舉措。

(一)巴士路線重組

  在陸上,剛才黃局長都提過,我們正進行巴士路線重組。這不單是希望透過重組過程,提升巴士網絡的營運效益,以減少不必要的路面擠塞,更重要的是,若(減少)擠塞能減少路面上的廢氣排放,這對我們(改善)整體的空氣質素很有幫助。目前我們正試行一個區域性的巴士路線重組模式,首先於北區推動,我們希望能透過此經驗,接下來在香港其他地區全面推動這重組方式。

  第二方面,我們一直鼓勵專營巴士公司配合環保署,加強在環保表現方面,各方面都採取適當措施。例如我們要求巴士公司在合適的巴士型號加裝「柴油粒子過濾器」,或試驗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亦要求他們在一些繁忙道路的地區,如中環、銅鑼灣及旺角,加派較環保的車輛、盡量用環保車輛,因為這些地區的交通比較繁忙。在過往五年,每日途經中環的繁忙道路、銅鑼灣怡和街和旺角彌敦道--這些都是比較繁忙的道路,經過這些道路的巴士,其實減少了約1 700架次。這都是我們所作的一些努力。

(二)環保巴士

  我們亦要求專營巴士公司在購買新巴士時,選購歐盟五型型號。現時各專營巴士公司在陸續換新車的時候,都要使用最新的標準。我們希望一些早期型號的巴士,透過這個換車過程持續淘汰。

(三)過海隧道分流

  過海隧道交通流量的分流,我較早前亦宣布了一些建議,透過一些措施,減少紅隧的使用量。若能按照我們建議的三個方案,推行任何一個,其實都有助減少車輛排放。

  政府方面評估,三個方案都可減少車輛排放每年約4 000公噸二氧化碳,所以對環保和空氣質素都是很重要的。

(四)船舶排放

  在海上,船舶排放都是一個影響空氣質素的因素,我們除了一方面繼續透過本地立法實施有關遠洋輪船排放的國際標準之外,我們對於其他、包括本地船隻亦希望加強管制,特別是管制船隻排放黑煙,海事處已與業界取得共識,會在短期內透過法例清楚訂明量度黑煙排放的客觀標準。我們會於稍後就立法建議諮詢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

(五)機場方面

  最後在「空」方面,即航空方面,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我們的香港國際機場。大家都知道在本周一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舉辦了一項活動,就是公布香港國際機場獲得國際機場協會頒發「機場碳排放認可計劃」的「優化」級別證書,屬第二最高級別認證,目前在亞太地區香港國際機場是首個及唯一一個機場達到這項認證標準,這可說是國際上一項殊榮。香港國際機場在機管局的領導下矢志成為全球最綠色的機場,他們有很多、在各方面不論是環保、廢物處理等的措施。另外當然公眾亦關心噪音,這與今天的主題不完全一樣,但在噪音方面,機管局亦正作出一些措施。

  我們希望透過推動「綠色運輸」,能配合環境局在全香港提升空氣質素,推動清新空氣這個目標。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