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記者會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我相信大家也很關注空氣質素的問題,這是一個跨局和跨部門的範疇。改善空氣質素絕對是本屆政府的重中之重。正如本年《施政報告》所強調,政府對空氣質素政策會以市民健康為大前提,透過環保、能源、交通運輸、建築規劃等等相關政策互相配合,做到最大的效果。同時也要強調粵港合作也是相當重要的,我們要做到全方位改善空氣質素的效果。要強化應對,必須第一步要加強跨部門力量,共同面對問題,加大力度對症下藥,通過不同措施,一致邁向更清新空氣的目標。今日很高興運輸及房屋局、食物及壎竻翩B發展局的代表在這堣@起支持我們。

  今日發布的「香港清新空氣藍圖」,目的是要有一個更整全、更清晰的圖像,向整個社會、市民解說香港所面對的空氣質素挑戰,以及相應政策、方方面面的配套措施和未來計劃。我們的目標,是將香港成為全球其中一個對空氣質素這問題有最深入理解的地方。同時我們能繼續深化、加強對付空氣污染問題,制定藍圖。這藍圖勾畫出我們香港的空氣質素管理系統,涵蓋多個重要範疇,全面地針對跨境、發電、海陸交通,以至非路面流動機械所帶來的污染問題。

  為改善空氣質素,政府有大量投放。例如,之前有很多稅項優惠和資助計劃鼓勵購買環保車輛,今年大家都看到我們加大力度投放在這方面,包括在《施政報告》提及預留一百億元加快淘汰老舊柴油車。這些都是政府決心的表現。

  當然,改善空氣質素的任務,不是單靠政府的努力,必須整個社會共同參與,尤其是運輸業界、能源企業、建造業界等等,以至內地政府和企業共同配合,才能達致顯著成效。今日所發布的藍圖凸顯不同界別的代表,包括香港以至國際上的專家、學者、專業人士及其他持份者大家一起如何改善空氣質素,大家也很支持,大家亦跟隨配合。另外,市民的支持亦非常重要。如果人人都能選擇更清潔、更潔淨的交通,例如多些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支持巴士路線重組,以至加大力度在建築物、家中慳電和綠化我們的城市,將能幫助整體改善空氣質素,所以我們會加強相關的教育及宣傳,讓我們及下一代更深入了解空氣污染問題,大家一起知而後行。

  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二○年大致達到新的空氣質素指標,我們的藍圖清楚指出路線圖和時間表,這個挑戰充滿巨大困難。我們希望市民透過這個藍圖,進一步了解這問題的複雜性和幅度,令相關的政策措施有更全面的認識後,大家一起同心攜手面對這問題。今日是其中一個好開始,我們跨部門合作,也希望社會各界人士一起共同參與藍圖,令香港有更好的清新空氣,能撥開煙霞。

  多謝各位。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