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就明治奶粉會見入口商和銷售商(附圖)
************************

  就傳媒查詢有關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就日本明治奶粉驗出放射性物質的跟進工作,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七日)表示,中心已就事件向日本有關當局及本港入口商/銷售商了解情況,初步得知,受影響的批次沒有在市面出售。

  發言人說,中心今日曾與本港多個日本奶粉入口商/銷售商會面,了解他們有否輸入日本明治奶粉製造商昨日公布因驗出放射性物質而自願回收的批次,中心人員得知有關批次的產品並沒有在港出售。雖然一位入口商曾於日前入口一批有關批次的產品,但全部沒有流出市面 ,而入口商亦正安排將該批產品退回生產商。中心會繼續跟進情況。

  此外,中心今日亦有派員巡查本港市面各零售點,截至目前沒有發現有關批次的產品在市面出售。

  發言人表示,中心一直關注日本進口食品的安全情況,自今年三月十二日起,即核電事故發生當日開始,便已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有關意外核污染後食物內放射性核素含量的指引限值(指引限值)作為標準(碘-131:每公斤100貝可、銫-134及銫-137:每公斤1000貝可),加強對日本進口本港的食品(包括奶粉)進行輻射水平測試。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食物內放射性核素含量若合乎有關標準,則可供人安全食用。

  中心今日亦向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匯報中心就事件的跟進工作,委員會認同香港應繼續採用「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作檢測日本奶粉輻射水平的標準。

  自今年三月到目前為止,中心已於入口(包括海路及空運)、批發及零售層面檢測了140個日本入口的奶粉樣本,當中亦有包括50個明治生產的奶粉樣本,結果顯示全部不含放射性物質。

  中心發言人呼籲市民如已購買明治奶粉,應核對包裝上的標籤,以確定是否受影響的批次。受影響產品的資料如下:

牌子及食物名稱:日本明治成長嬰兒奶粉(九個月至三歲)
製造商:明治乳業株式會社
來源地:日本
淨重:850克
賞味期限:二○一二年十月四日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一日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二日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此外,市民亦應向可靠的商戶購買食品,如有疑問,可向銷售商索閱中心發出信件,註明有關日本產品經過中心的輻射水平測試,結果合格。

  中心會繼續就日本核事故與日本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中心並會繼續於每個工作天,對日本進口食物監察的最新檢測結果,上載到中心網頁www.cfs.gov.hk 。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