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回應日本明治奶粉驗出放射性物質
*********************

  就傳媒查詢有關日本明治奶粉驗出放射性物質,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六日)表示,中心現正就事件向日本有關當局及本港的銷售商了解情況。

  中心一直關注日本進口食品的安全情況,自二○一一年三月十二日起,即核電事故發生當日開始,便已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有關意外核污染後食物內放射性核素含量的指引限值(指引限值)作為標準(碘-131:每公斤100貝可、銫-134及銫-137:每公斤1000貝可),加強對日本進口本港的食品(包括奶粉)進行輻射水平測試。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食物內放射性核素含量若合乎有關標準,則可供人安全食用。

  到目前為止,中心已於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監測超過57 000個樣本,當中只有三個在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二日從千葉縣進口的蔬菜樣本不合格,被檢測出含量超出指引限值的輻射水平,其他結果全部滿意(包括140個日本入口的奶粉樣本)。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日本的有關信息、本港及其他地方對日本食品輻射水平的檢測結果及參考國際權威機構的建議,包括世界壎芠梒握帡篕畯鴗l能機構,適時檢討監測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水平的策略,並作出相應的調整措施,確保食物安全。



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