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三)(只有中文)
**********************

劉健儀議員:行政長官,閣下今年的《施政報告》就好像變成了半份《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出不少惠及基層的紓困措施,這些我們都是非常支持的,但特首沒有在《施政報告》中給予任何東西中產人士,好像看不到中產人士現正面對高通脹、高租金的困苦,這方面我們是失望的。

  另外,在《施政報告》第171段提及,政府會因應外圍經濟急劇惡化,特別關注中小企面對的困難,聽到這堙A馬上十分開心,以為政府會用「眼尾」望一望中小企,但你接蚖﹛A有需要的時候才會推出措施去協助他們度過難關,但中小企現正面對高租金、經營成本上漲、資金流轉困難、訂單減少等等的問題,很多中小企都投訴他們正「水浸眼眉」,到時候你真的很久以後再看過、因應形勢再去救他們,可能已經「浸死」也說不定,可能太遲了。我想問特首是否同意,應該不要忽略中產和中小企呢?如果同意的話,特首會有甚麼補救的措施去因應中產和中小企的訴求而提出呢?

行政長官:對於中產,我們一直都完全沒有忽略。今次的《施政報告》是針對性的,劉議員,的的確確,我想說房屋、社會老年化和貧窮的問題,特別針對這幾點去做,不是我沒有提及就會忽略、沒有記掛,完全不是這樣的意思。特別是房屋問題,有的是為中產而設的,現時不能住公屋那些,希望能有特別安排,使他們能夠上新的居屋。希望我們用土地供應政策,使樓市方面繼續平穩,這些都對中產有利。

  我們其他措施,特別是對老人家的措施,都面對全港市民,不單是基層市民,所有中產家庭的老人家都可以受到照顧。剛才你所提及,特別是紓困措施,最受苦的,現時的的確確在於基層。食物方面是最重要的;而中產方面,食物不是最重要的開支項目。但我們完全沒有忘記,剛才我在《施政報告》亦有講到,今次只是提及開支項目,中產通常都是在稅務寬減方面做工夫。財政司司長仍未開始諮詢,亦要看今年年結之後我們的稅收有多少,然後再在明年年初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所以希望你放心,我們沒有忘記中產的利益和要照顧他們。

  另一點,中小企我特別提出,目前中小企不是借不到錢,現時是借得到錢的。我每天都聽、看茬o問題,而且我跟各個現時立法會代表,跟中小企有接觸,我相信你都有接觸,亦會知道。他們今個月的訂單少了,我是知道的。正因為這樣,我才在《施政報告》特別提到,特別要小心中小企面臨的困難。你知道我們有經驗,在二○○八年金融海嘯發生時,我們有一連串措施保護中小企,使他們不會倒閉,僱員不會失業。這些措施我們會做的,但我一定要看銀行借貸方面有沒有問題,生意如何,(考慮)協助他們方式應該如何。我深信一、兩個月後會更為明顯。暫時來說,中小企還未有問題,但如果一有問題,我們會最快回應。現在我想,最重要的是希望你和所有跟中小企有接觸的人士,特別要看清他們現時訂單如何。我知道訂單很差,出口今個月很差,比上個月相差很大。我一定會集中火力,看看有甚麼具體辦法能最有效幫助他們,這才是最重要的。做的時候,銀行方面還有甚麼問題,一定要具體去想,我們樂意聽取(意見)。我、蘇局長、曾司長,人人都樂意聽取此事。對我們來說,中小企是香港的命脈,我們不會遺忘他們。

劉健儀議員:多謝行政長官,除了行政長官剛才說的問題外,其實中產和中小企都面對一個租金貴的問題,除其他紓困措施外,會否特別考慮,第一,給租金免稅額予中產人士和中小企?另外,可否考慮就中小企,履行特首的承諾,將利得稅減至15%?可否考慮這一點﹖

行政長官:現時風高浪急,如果我能做得到,已經減利得稅。但問題是現時風高浪急,我們需要用錢,減稅的確有困難。但我覺得我們不要說如何減免租金,最重要是具體說他們面對甚麼問題。租金跟隨經濟,如果經濟不好,租金都會跌,是不可以維持的。要是倒閉不能付租金,業主一樣會損失。所以我想,最重要是要有針對性。中小企面臨問題,希望能夠深入地研究,提出具體意見,我們一定會聽,一定會盡量回應。

葉劉淑儀議員:特首,我留意到你的《施政報告》都有談及生活負擔,雖然蚞奶ㄕh,你對貧富差距的意見我們都聽到,但你都關心通脹高企。我想提一個民生問題,因為我近期頻頻落區,我到天水圍,知道那堣K個街市七個由領匯擁有,判給承辦商,其中頌富商場月尾結業,將小商販全趕走,領匯安排附近一個街市給予他們,五十個販商只得十數個位,而租金加一倍,我聽到都不相信,天水圍小販竟然要200元一呎,那堜~民對於R貴、租貴、交通費貴都苦不堪言。我回看○五年領匯上市時司法覆核,留意到其實條例規定房委會要確保其屋h要有足夠設施,給予所有不同階層人士足夠的服務。想問特首這個問題怎解決?因為我詢問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他們說《競爭條例》處理不到這種問題。

行政長官:你如此具體,我自己的確不知道某個商場租客面臨的具體問題。我很相信每一個業主都是,租金一定要市場負擔得來,如果這樣做出來,把客人全趕走,沒有服務,沒有租金,他怎樣做業主呢?所以,我很相信他一定要因應當地居民的需要。他們需要的話,店鋪才能夠在那堨穻s。個別情況我真的掌握不到,不像你清楚。關於你說天水圍這個如此特別的商場,領匯的做法,我相信找另一機會,或者你與我們有關局長,與Eva(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或Greg(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談談這問題,好嗎?

葉劉淑儀議員:主席,特首真的答得好,他說沒理由租金如此昂貴也有人「吼」,生意怎樣做呢?無論地下街市或樓上商場,領匯都是趕走小商鋪,租給大連鎖店。現時居民謠傳頌富商場地下街市將會租給大超市,他們全控制價格,所以,買R越來越貴,居民有一訴求,希望附近天恩h有個沒用的土地,希望可以給他們擺賣,我希望特首都體諒他們,請食環署幫忙。

行政長官:我們研究一下這問題。

李鳳英議員:行政長官,你在《施政報告》第82段和192段都反覆地說了,貧富差距難以徹底消除。我和在座眾多同僚都很關心香港貧富差距的問題。過往我們提了出很多建議,希望縮窄貧富差距,但從來我們都沒有意見說要消除貧富差距。行政長官這樣說,將社會要改善貧富差距的要求上升到要徹底消除貧富差距,是否有意誤導公眾,亦刻意為香港極為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開脫?

行政長官:我不是這樣的意思。我只是講出一個事實問題。貧富差距是資本主義下的必然產品。我們的問題和其他(城市)面對的,特別是金融中心城市所面對的一模一樣,而且我們所面對的情況可能沒有倫敦、紐約那麼惡劣。所以我覺得,我們要採取務實的方法,特別是針對衣、食、住、行、醫療、教育、老人家所要求的方面,能夠做到的就盡量做。另外在培訓方面,如何能夠幫助基層市民晉升、在社會的階梯上一直提升,更加令他們的收入增加。這些是我們所做的工夫,我想是更務實的工夫。我不是在字眼上故意鬥咀的問題,一點不是這樣意思。我只是希望講出理由。還有,貧富差距怎樣才算是最差、最劣呢?我們一定要有標準。在我們現在的標準,香港的情況是嚴重的,但我們的嚴重性跟其他同類型的經濟體系相若,一定要尋求新的方法去做。關於再培訓方面,我們已經比很多其他地方更加進取。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樂意謙虛地聽取各位意見,有甚麼方法可以減少差距而不影響整體的經濟競爭力,我們隨時、一直在聽。如果我們可以做得到,是一定會做的。

李鳳英議員:主席,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不可迴避的就是政府透過公共政策和財政手段去縮窄貧富差距。但是特首你在《施政報告》第193段說了,加稅會削弱香港對企業的吸引力。行政長官,你一句這樣說,你完全否定亦迴避了政府應透過公共政策和財政手段去做,那你怎樣真的有誠意和有決心去縮窄香港的貧富差距,真真正正好像你說的,要務實地解決問題呢?那你是否去恐嚇,還是為未來特區政府設定上限,叫他們不要那樣做?

行政長官:我只是跟各位分享經驗。最重要的是,我無理由綁住下一屆政府應該怎樣做。如果認為社會有共識,認為加稅、增加我們的福利可以減少貧富差距的問題,如果社會有共識,釐清了代價,我相信下一任行政長官一定可以這樣做。不過我只是講出一個事實,就是我們香港現在不是一個第二世界的社會,我們是一個第一世界的經濟體系,人均GDP是三萬多美元;我們能夠做的行業很少,我們主要靠高增值、極高增值的行業。極高增值的行業靠很多東西維持,亦有很多東西很容易破壞和削弱它的競爭能力,所以我們每做一件事情都有代價。我們不能美化其辭說,採用行政手段或財政手段。你所說的無疑是兩件事,一是加稅,一是發債,然後才能增加收入。在這個情況下,大家要有共識。不是說不應該做,我只是說,談這些問題的時候,拿出來談,大家應該怎樣商量、怎樣做,但社會一定要有共識,知道後果並能夠接受後果。但我屆政府,我只是講出我的感受,做這些問題,大家要衡量清楚後果是甚麼。

李永達議員︰主席,特首提出房屋是一個最嚴重的問題,我是同意的。當然曾先生知道這五、六年累積性土地短缺,遠遠不能在兩年解決。再加上停建居屋五、六、七年,所以我第一個意見是希望特首考慮,既然你已同意復建居屋,其實你第一年便要建五千,讓人們不用這麼失望。雖然林鄭月娥局長和鄭汝樺局長要找土地,但我覺得要找多二千多的土地,不是這麼困難。

  不過我主要問的問題是甚麼?其實,特首你昨日在《施政報告》說,你很堅持上樓人士三年上樓這件事,我覺得你是「篤數」的。因為計算的時候,將很多單身人士、年青人和露宿者沒有計算。我上星期見過一班露宿者,他們是SOCO,即社區組織協會帶我去見的。他們是幾千個香港最基層的人,他們曾經試過,在你做特首的時候,430元住單身宿舍;無故於二○○五年取消,又沒有向房屋事務委員會交代。現時「茤苤v和「棺材房」,「茤苤v也要3,000元,「棺材房」1,500元。特首,其實你是可以再多走一兩步,拿多些地,不要只建一萬五千個公屋單位,你可以建二萬個,令所謂「輪候冊三年上樓」是計算單身人士在內亦可做到,這樣真的是德政。現在是兩人、三人三年上樓是真的,那些單身人士計起來要十多年才可上樓。你計平均後便不是三年了,為何你不在這方面多些?多謝主席。

行政長官︰很多都是資源問題。我可以做得到的都會盡量做,但問題是我一定要「說得出、做得到」才行。關於土地的檢討,我們很認真去看。如果這幾年之內,我們覺得,譬如你說居屋,在第一年是兩千五個單位,如果你說要多至四千個、甚至五千個單位,便一定要在公屋方面茪漭h做,找其他地方、其他地盤去做。這樣做的時候,在公屋方面,減少了公屋的產量。如果在私樓方面,又減少了它的產量,價錢又飆升。我很相信我們現時所做的,首兩年可能是兩千,其後直至最後可以去到六千幾,平均是五千幾。還有,我們現在常說居屋很受歡迎,我希望它會成功,但這也在於當時的經濟環境,屆時出台時怎樣,我想大家一定要知道,政策已釐定了,已開始了,要有機會去執行。

  關於輪候冊方面,我們今次認真考慮可否將三年再縮短。但在資源方面,特別是土地資源方面,根本是我們承擔不起的。對於老人家、單身人士有特別的安排,你也知道,是很容易上樓的。如果是單身人士而年青力壯的,的確有困難,是有困難,他們排在另一條隊,這個你比我更清楚。但亦是他們有特別的要求。我覺得,如果我們有資源限制,當然是讓那些家庭負擔多些、人數多些的優先,我想房委會亦考慮過這個問題。這個政策我是支持的,覺得是對的,而社會亦支持。我仍然同意你所說,有資源的話,有土地資源的話,我會盡量幫多一點,我們可以繼續研究。如果土地資源足夠,財政資源足夠,可以擴大至公屋範圍。我們會做些工夫,我相信一定會做,下一屆特首亦會這樣做。我想,但無論誰做也好,都要「說得出、做得到」才行,否則「空口講白話」沒有用。還有現時你所說,我覺得我們有這麼多種安排,對於現在要上公屋的,我們做得到,特別是住在「茤苤v,或你所說的「棺材房」,如果他們特別有需要、很緊急的時候,亦有恩恤情況可以做得到,你也知道。但如果你說有些是新移民,是另外一個問題。我想香港社會堶情A我們現在面對的,我們的政策很清楚,所有香港長期居民的申請,家庭有三年時間,我們盡量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其他的我們盡量去做。

李永達議員︰主席,首先我從來沒有建議,局長也知道,沒有建議將公屋的土地撥作居屋。不過特首你記不記得,就是因為這五、六年,你做特首的時候,開發的土地非常少,便出現短缺。現在我不跟你爭拗。那些單身申請公屋的人不是全都是大學生,我也跟鄭局長說過,有些是做雜工的年輕人,三十多歲,他只賺六、七千元。這些例子有很多,特首,你不要以為很少,賺六、七千元,但他用二、三千元租間「棺材房」,都是很大壓力。我唯一不跟她爭辯的是我希望行政部門與立法會、房委會合作,找些土地,如果找得到土地時,是否應該將單身人士,住在「茤苤v、板間房、「棺材房」的人輪候時,不要歧視他們,不要放在另一條隊,他們排五、六、七年,這個是否可以應承?土地不足也沒辦法,找得到多些時,是否可做這部分?多謝主席。

行政長官︰我們會盡量開發土地,而且在開發土地方面,我們想了各種方法,在《施政報告》亦說過,我們會繼續研究。如果我們認為找得到土地,可以放寬現時三年上樓的限制,以及單身人士上樓的限制時,我想特區政府是樂意去做的。但最重要是我們要有資源。

(待續)



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