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三日)下午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主席先生:

  昨日我發表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重點是闡述政府改善民生工作的內容,並交代政策落實情況,立足現在,放眼未來。

  我零五年就任行政長官,至今經歷了七個年頭,亦經歷了香港高低起伏,面對過大小危機。近期不少政黨、傳媒及學者已經為我管治做總結,派發成績表。我會坦然接受對我施政的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從政者要有自己的目標與理想,我認為持續改善市民生活是最重要,否則一切只是政客空談。對公共資源分配的結果,總會有人認為自己利益受損或不足。我重視批評的意見,時刻反思。從事公務,未必事事盡如人意,最重要做到無愧於心、無愧於香港人。

  今年《施政報告》是有檢討過去政策的不足,重新去思考未來方向,盡力改善施政質素,為民謀福。

  今年三大施政重點首先是房屋,我提出復建居屋新政策,重新為政府資助房屋政策定位,包括定價政策,轉售限制及建屋量,目的要令資助房屋,不會與私人市場完全割裂,兩者一定要建立互動關係。當私人中小型住宅價格急升以致普羅市民無法負擔時,居屋可作緩衝之用;相反,當私人市場能夠供應合理數量和價格的住宅時,居屋供應可相應調節。同時,我很希望房委會研究優化居屋轉售限制,增加流動,活化二手市場。至於私人市場,政府會維持充足土地供應,並以「限呎地」、「限量地」安排配合,確保中小單位供應充足。

  另一個重要民生議題,是通脹與衰退雙重威脅下,市民的生活負擔。現時外圍經濟形勢令人憂慮,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揮之不去,美國復蘇時好時壞,我擔心這些因素衝擊全球金融體系,引發衰退。所以,一方面要應對通脹,但同時要預備可能出現的經濟衰退。我在《施政報告》已經提出代交公屋租金、綜援、生果金、傷殘津貼出雙糧的紓困措施,但會密切留意經濟形勢,如有需要,到預算案出台時,財政司司長會再推出新措施,包括稅務寬減。此外,政府已經落實了法定最低工資及擴大交通津貼,再加上今年《財政預算案》公布的紓困措施陸續實施,將會有助提高基層市民收入,減低貧富差距。

  人口老化令長者服務需求持續上升。由於長者普遍希望居家安老,我認為要優化提供服務方式,不單只增加長者院舍服務,也要發展社區照顧服務,兩條腿走路。我們也要為長者選擇回鄉養老做好配套安排。《施政報告》在這兩方面都提出了新措施。

  我承認有些問題,好像貧富差距、人口老化是成熟開放的資本經濟體系不能徹底解決的必然問題,政府要持續不斷投入資源和更新政策才能作出有效的紓緩。

  我見到未來的路不容易走。目前全球經濟環境變壞、人口老化、許多先進國家的社會福利可持續性成疑、民眾對公共資源分配意見不一、甚至出現社會分化的情況。全球政府管治都面臨新挑戰,包括社會不安、人民不滿及政治不穩定,由倫敦、台拉維夫、紐約一直蔓延。香港政府一直緊守財政紀律,控制政府經常開支,累積足夠儲備應付不時之需。香港是少數獲AAA評級的亞洲經濟體,這是得來不易的成就。當外邊風大雨大時,香港人團結互信很重要,我們有足夠基礎去應對未來各式各樣的挑戰,最重要是香港人對自己有信心。

  幾十年來,我們好像大海中一條船,在洶湧波濤航行,有時巨浪滔天,有時風和日麗,但香港這艘船,每次遇上風浪總會捱過,然後行得更快、更遠。



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