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參觀東京垃圾焚化設施(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抵達東京,在出席橫濱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經濟領導人會議前夕,參觀當地的垃圾焚化設施。

  曾蔭權下午參觀多摩川清掃工場,了解日本處理廢物的經驗和技術,他對工場處理廢物的效能、污染管制設施和環保設施留下深刻印象。

  多摩川清掃工場的焚化爐每日能焚化300公噸垃圾。雖然靠近民居,但工場致力綠化建築物及焚化爐設施,以融合周遭環境。

  焚化設施內儲存垃圾的深坑,可儲存約1,200公噸待焚化的垃圾。焚化過程中產生的熱能為附近的泳池加熱池水,亦轉為電力供工場使用,剩餘的電力則售予電力公司。

  多摩川清掃工場採用先進技術,將收到的垃圾的體積減少超過九成。

  工場亦設有先進的廢氣處理系統,例如袋濾式集塵器、濕式洗滌氣系統、選擇性催化還原裝置以潔淨廢氣中的污染物,把污染物減至遠比工場所定的嚴謹排放標準還要低的水平。

  曾蔭權除參觀工場的控制室及其他設施外,亦在天台庭園觀看工場的周圍環境。天台庭園設有太陽光發電和風力發電設備,提供潔淨能源。庭園亦是工場其中一項綠化措施。

  行政長官表示:「日本在廢物處理方面有不少值得我們借鏡之處。我今日參觀的焚化設施無論在設計、建設和運作方面都水平甚高,而且非常環保。我相信我們從中可以更深入了解到,處理廢物過程如何可以更有效、清潔並持續發展。」

  傍晚,行政長官出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為香港商界及當地主要人士舉行的酒會。

  曾蔭權明日會再參觀日本兩項垃圾焚化設施,分別是位於橫濱的旭工場和位於東京的品川清掃工場。



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