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記者會談話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月十三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舉行《施政報告》記者會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今日我剛發表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這份報告篇幅比往年長,多出五十段,因為我希望可以較詳細向市民交代政府對住屋、貧富差距、高齡化三大問題的對策。

  整份報告思路是推動民生政策。自金融海嘯後,我們用短期紓困來應對即時的危機,今日經濟危機已經過去,要將所有心機針對深層次、結構性,影響廣泛香港市民的問題。

  首先是住屋問題方面,我認為重點是增加土地供應。所以,我提出針對土地開發和土地儲備的具體措施。另一重點是紓緩夾心階層置業的困難,我提出一個優化的資助計劃。

  應對貧富差距的政策要有針對性,除了基層兒童書簿費及在職人士交通費支援外,我主催成立百億元關愛基金。這是長遠、持續、直接的方法支援基層,並希望動用社會資源由民、官、商三方合作去做。

  而高齡化問題,要以新思維策劃長者福利,好像居家安老、社區照顧,探討回鄉養老等。

  這份報告,突出了「共濟」同「共享」兩個觀念,大家以港為家,要同舟共濟,對弱勢社群要伸出援助之手。「共享」是要大家一齊分享,不單是經濟成果,也能夠共享美好的環境、文化、藝術及閒暇生活。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