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十)
*********

醫療改革

74. 醫療服務備受市民關注,政府會繼續增加醫療壎芞毀琚A以改善服務。到二零一二年,醫療壎芘}支會由原來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五增加至百分之十七。

75. 政府已作出一系列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建議,為長期病患者提供全面的護理支援。我們亦會建立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平台,以節省醫療開支、減少出錯機會及加強保障病人健康。這個電子系統會與基層醫療服務改革起相輔相成的作用。

醫療融資

76. 為了應付人類豬型流感,我們推遲了醫療融資的諮詢工作。總結醫療改革第一階段諮詢的意見,市民普遍認同政府有必要解決醫療融資問題,但對強制性的醫療融資方案則有所保留。

77. 我們正茪漼謆q一個自願參與的輔助融資方案,並計劃在明年諮詢公眾。這個方案會包含保險及儲蓄成分。政府會加以規範及監管,並會動用為推動醫療改革預留的五百億元撥備,提供資助及誘因,令有能力負擔的市民,特別是已有醫療保險保障的人士,可以有更多私營服務的選擇。新方案會減輕公營系統的負擔,加強醫療系統的可持續性。與此同時,我們會研究加強公營醫療的安全網,為需要成本高昂的藥物及治療的病人提供更佳保障。

防疫抗疫

78. 政府一直密切注視人類豬型流感的傳播,監察病毒有否變種或出現其他異常情況。在這個關鍵時期,我會繼續領導緊急應變督導委員會,統領各部門採取應變措施。

79. 我們採取有效措施,在抗疫初期延遲了病毒的擴散,而暑假前的停課安排亦減低了病毒在學生之間傳播的速度。現時人類豬型流感已成為本港主要流感病毒,大部分患者的流感徵狀輕微。不過,冬季流感高葧薛Y將來臨,我們要保持警覺,不能掉以輕心。

80. 政府防控一般季節性流感及人類豬型流感的策略,有三個目標。第一是保障全體市民的公共健康。第二是減低感染人數及減慢疾病傳播速度。第三是減少受感染人士出現併發症。為此,我們會在本月開始,為高風險組別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我們亦已開始為長者及幼童提供肺炎球菌疫苗注射,以減少流感併發症的出現。今年稍後,亦會為高危組別人士注射人類豬型流感疫苗。

(待續)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