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發言全文(三)
******************

石禮謙議員:行政長官,你好,剛才方鏗教我這句上海話。為何要學上海話呢,因為大家都知道,在二○二○年國家確定了上海做國內,中國其中之一個金融國際中心。我們香港也要多些與上海溝通,或者下一任行政長官都要學習上海話。主席,我想問的問題是,在二○二○年,國家確定上海做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我們香港是一個市道帶動的金融國際中心,我們是一個競爭,是一個好事。但競爭要有個贏家,我們在未來這十年,行政長官,你可否說給我聽,在未來這三年,你的政策,從一個經濟、政治、民生的國際(社會),怎樣令到香港可以穩定?我們可以面對這個最大的挑戰,這個是我們經濟生存的挑戰,或者解釋一下給國際的市場知道,說給我們市民知道,我們怎樣令到我們可以確定我們今日可以是金融中心?剛才你說是撐金融,怎樣去撐金融,可以在未來這十年做到我們應該要做的地位?

行政長官: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通過市場競爭產生而成的。香港是經過很多年,在一個亞洲時區堶情A與很多其他城市,平步競爭而得到今日我們的地位,這個地位得出來是經得考驗的。看到我們本身的基建,我們本身是世界銀行集中的地方,所有金融的專家、專才匯聚的地方。我們市場的操作,還有根本我們自己本身有很多優勢,這些優勢不是可以停留在某些地方,每天每天都與時共進,推進出去,與其他世界最前尷漯鷟臚中腄A好像紐約、倫敦,一齊並駕齊驅而前行的。這些包括我們環球的資金、投資者、金融機構是否匯聚到香港這堥荂C我們有完整的國際網絡,最重要是我們有一個可兌換的貨幣,完全沒有這個金融管制,所有貨幣可以自由流入,全部自由流出,我們與海外主要的市場亦接軌,規管那制度。我們市場的運作是完全透明的,有秩序的。你見到在金融海嘯之下,我們完全沒有這個系統性的危機,我們所有銀行都是穩定的,我們的證券市場亦是很穩定的,融資是充沛的。香港的軟力量亦很厲害,這些包括法治、普通法的制度、資訊、資金自由流通、廉潔的政府和高效率的公務員制度。香港與上海根本不是此消彼長的,我們是可以共同發展。我可以說給你知道的,就是溫家寶總理說,上海可以做些甚麼工夫,能夠達到他們認為是溫總理所說,能夠在二○二○年,可以能夠以上海的基建,而成為國際地位呢?它的工夫分開很多東西,主要我可以說一項你知。他說建設比較發達的多功能、多層次的金融市場體系,加強金融機構和業務體系的建設,穩步推進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完善金融服務的設施和布局規劃,提升金融服務的水平,健全金融法制,加強金融監管,維護金融穩定和安全。這些根本是金融市場初步形成的工夫,這些是我們十多年前已經完成的工夫。我不是說上海不重要,上海會很重要,我們要盡一切力量,幫助上海和我們一齊,好像兩個比翼齊飛,帶動我們全個國家的經濟出去。但是我們發展的步伐是不同的,我們現時已經是完全向外型,與世界接軌的金融體系。我不會因而自滿,我們會因茞{在的形勢,一直向前推進,更加我會利用金融海嘯今次的機會,我們有機會將我們與倫敦和紐約,我們現時市場的結構和融資的能力拉近,我希望我們能夠在這段期間可以做得到。現時我們見到以下所做的措施,將來幾段時間的措施,都是繞茬o個方向來走。最重要我們記茬o一點,石議員,香港是完全不會怕競爭,我們香港一直生存於競爭,我們一定是跟蚅v爭而發達的,我們一定要跟茬o樣做。我們不用害怕有東京的挑戰,有首爾的挑戰,有新加坡的挑戰,有悉尼的挑戰,或上海的挑戰。最重要是對我們自己有信心,對自己不要自滿,一方面繼續去競爭。我很相信我們香港作為亞洲時區的首位金融中心地位,我們是可以拿到的,可以維持得到的。

石禮謙議員:謝謝行政長官,可以給到我們一個這樣強心的針,但是,行政長官,問題就是這個強勢我們知道,但是我們現在很多時候令到很多銀行、金融中心、金融的架構很擔心,不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去面對這個挑戰,我們是很歡迎挑戰,任何的挑戰都不怕的。如果那挑戰,英文說法level playing field,大家是平等的,待遇是沒有問題的。但當國家的指令和市場的帶動,國家指令要令到市場跟茠滿A這些我們會害怕的。主席。行政長官,在這方面,我們覺得我們香港更加要做好些。很多銀行界覺得現時我們最大的敵人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監管是非常之嚴,是嚴得沒有需要這樣嚴的,在這方面怎樣去解決這問題,令到他們安心在香港,再發揮金融中心的地位?

行政長官:你所擔心的,就是會否國家政策傾斜,特別是優待上海,特別是矮化了香港的地位,這個是不會的。但這個問題,這幾年來我當行政長官,每一次見到總理,都提出這些問題。我們不是針對上海的冒起,而最重要是,國家怎樣用政策加強我們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不需要特別的優待,最重要是如你剛才所說公平對待的方法去做,特別迎合國家堶悸熊o展,採取一個雙贏的大制度。溫總理屢次屢次強調這一點,他沒有說特別將我們厚此薄彼這件事。我已經說過,這是他今年在博鰲與我見面的時候,他的幾句說話我寫下了。他強調說,香港金融業有獨特的優勢,對國家發展以前和現在都發揮到作用,將來更加會繼續發揮好好的作用,中央一定會一如既往,支持和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有擲地有聲的說話,我不相信他會改變他的立場。

涂謹申議員:行政長官可能聽到石議員讚你的答案就有強心針,可能有些同事會喜歡「擦你鞋」,也可能覺得你的答案是笑蚖﹛A可能會討好一些。但我希望與行政長官分享一下,你當時在二○○七年的時候,你參選的時候說你會以「全力以赴、死而後已」的態度來解決各項問題。但最近我看看現時形勢,其實我的危機感頗大,譬如最近雷曼,牽涉到很多萬人,很多萬個家庭,有人因為挨不住壓力而跳樓;治安方面,在璆咫刈Y鏹水,久久未能破案,你落去巡又說要天涯緝兇;跨境殺手要刺殺我們的立法會議員;另外,正生遷校,你走出來定調,至今仍未解決。我想問問行政長官,你參選時所說與香港人「玩鋪勁」,我想問行政長官,你所謂「玩鋪勁」,是否到現時就是說因為中央定下○七的框框,你完全不會要求他會改變,而是去想,可能年底的諮詢用回○五的方案,改頭換面,然後「翻叮」,如果到時不能通過時,是否你想茪U台、辭職,這就是體現「全力以赴,死而後已」的態度?

行政長官:我剛才在開場白亦說過,我在○七年選舉時,說我一定盡力為這一個普選的落實盡最大的努力,你也不要忘記,在當年的十二月,中央定出了我們普選的時間表,這是很大步,是我們民主進程達到普選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當然有些人認為要快些,也有些人對於這事情擔心,恐怕到時普選帶出不可接受的變動,但這一個承諾中的承諾,是誠懇的,是牢不可破的,我們現時最重要的責任是循茬o個目標盡快盡快在我們社會中達成普選的共識,這並非簡單的工夫,如果我們仍在日子方面爭拗,便會喪失很好的機會,去尋求最好而能夠解決我們可以反映香港人普遍利益的普選安排。今年最後一季,我們會進行嚴肅的諮詢,是關於二○一二年選舉的安排,我們沒有一個既定的立場,我只有一個希望,就是希望能夠在這機會向普選更加邁進,安排比現時選舉制度更加民主,我完全沒有一個既定的方針,將二○○五年不獲接受的方案「翻叮」一次。

涂謹申議員:香港人仍然堅持二○一二年雙普選,我想行政長官你有沒有勇氣跟中央說,可以修改中央的決定,這是香港人要求你有勇氣提出。你說不會「翻叮」○五年的方案,我想問你如何說服香港人,我們很多的同事,在很多辯論中,你的官員仍然說,即使是變種功能團體選舉的產生的方案,都可以符合普選的概念,這叫香港人如何相信你能夠有一個安排令到香港真是落實普選?

行政長官:這問題正如剛才所說,二○一二年再爭持這普選的話,我不會做的,對於其他問題,我沒有可再補充的。

陳鑑林議員:行政長官,近年中央很努力去改善兩岸關係,而台灣的市長胡志強、郝龍斌亦都先後訪問香港,我們的林局長也在最近前往台灣訪問,兩地的互動關係可以說,是讓我們見到經濟、民生全面發展,是一個很可喜的情境。我們最近經常說香港要找新的,所謂經濟的出路,或者是增長點。我們亦希望可以把香港的經濟「做大個餅」、或者是「做多一個蛋糕出來」。特首你看到現在港台兩地的關係一路在發展,你會如何抓緊這個好的時機,為香港和台灣的經濟發展做多些合作的機遇呢?

行政長官:的的確確,就是兩岸關係改善的時候為香港帶來很好的契機,我們亦都會盡量掌握今次的契機。去年,我們的貿易發展局,開設了台北辦事處。我們今年,有兩位局長,一個非官式、一個正式的,亦都訪問了台灣。另外,台灣也有不少官員來訪問香港,加強了我們兩方面的溝通。這兩方面的溝通是積極的。另外,我們現在對於籌辦成立商務合作委員會的工作已經去到尾段階段,我相信很快會落實,亦加強了兩地我們主要的商業合作,堶惘釦畯怑輕銡S區的官員和台灣的官員在背後支持。而且我很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在台北設立香港駐台灣的經貿辦事處,就像我們現在於上海、廣州、北京、成都的辦事處的功能一模一樣。我很相信這些起碼組織上的安排,我們盡量會做,我更加希望現時我們兩方面的貿易是相當不錯,增長幅度亦都好,而且很多現時在台灣到珠三角的工業發展亦都透過香港而行,這個會繼續做。更加在兩地加強貿易的話,特別在金融、航運貿易方面,我們香港一定可以「沾到些油水」。我自己很相信,今次兩岸關係好,三通之後做了很多事情,短期內對香港有些挑戰,但是優勢是多於所有任何困難,商機是無限,我們一定要在一段時間,我完全同意你的講法,我們要盡力抓緊機遇,加強香港和台灣的商貿關係,現在已經開了很好的勢頭。

陳鑑林議員:我們當然樂見兩地的政府可以有更加積極的回應,和去領導經濟各方面的發展。台北市長郝龍斌先生上月來訪問,親自向你提出邀請你去台北訪問,去台灣訪問,你就說九月份因為你要準備《施政報告》,希望任內可以成行。但是你說任內,可能是明年、後年、大後年也不定,其實我們希望雙方的領導人可以盡快互訪,使到那種關係可以進入新的台階。我想知道一下特首是否準備打算下一年的結婚周年紀念日再度去日月潭,來回憶一下當年的甜蜜氣氛呢?

行政長官:我是很希望我能夠在任內,在二○一二年之前有機會代表香港,以行政長官的身份正式去台灣,推廣我們香港與台灣的商貿及各層次的關係,亦借此機會為香港的商人打開更多的門口,創造更加多的商機;但是一定要找尋一個適當的場合、適當的安排,我一定會樂意去做,我相信一定會很快發生。今年是很困難的,對我來說《施政報告》是一個大的項目,需要整個月的時間去安排,我自己一定要閉關去慢慢想清楚、把工作做得清楚,所以九月是不會動身,但是之後我一定會找個機會,但是一定要有適當的安排,是要有助香港、台灣和國家三方面都有三贏局面,我們一定會付諸於行,多謝你的提議。

(待續)



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