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特區政府籌備北京2008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匯報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七月六日)在特區政府籌備北京2008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匯報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習副主席、各位中央領導、北京奧組委的領導:

  下午好!

  奧運的籌辦工作已經到了衝刺階段。在這關鍵時刻,各位領導親臨香港,為我們打氣、指導工作,是對我們的厚愛和支持。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各位表示衷心感謝和熱烈歡迎。

  奧運會是全球盛事,國家可以向世界全方位展示發展的成就。而香港能夠成為北京奧運的協辦城市,不但圓了七百多萬香港市民的心願,也同時向世界展示「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對香港有重大意義。

  香港能夠成為祖國國土上聖火傳遞的第一站,我們感到無上光榮。今年5月2日,奧運聖火在香港順利傳遞。奧運聖火燃起了香港人的民族自豪感,大大提升了香港的愛國熱忱,把香港人與國家的連繫,提升到一個高的層次。特區政府會延續火炬接力的成功經驗,發動社會各界力量,把馬術賽事辦得更好,不負國家所托。

  舉辦奧運是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這次盛事將會成為我們推廣國民教育的重要契機。全民參與,是北京奧運會的特色。我們已經制訂全面的計劃,建立廣闊的網路,動員全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積極參與支持北京奧運。另外,我們也會通過推廣「團結、公正、友好」的奧運精神,以及「超越、融合、平等」的殘奧精神,建構和諧社會。

  2005年,奧運馬術項目落實由香港協辦,我們成立了奧馬委,建立周全的組織架構,在各層面提供全面支援。奧馬委負責籌組馬術項目、訂立政策,以及與北京奧組委商討籌備工作,匯報進度。我是奧馬委的贊助人,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是主席,負責督導工作。本屆奧運馬術項目將會有來自40多個國家的參賽隊伍以及約200匹馬參與;殘奧馬術項目則有約30個國家的參賽隊伍以及約80匹馬參與。為此,香港特區政府全面動員了40多個政策局和部門參與籌辦馬術比賽,並會舉行90多次部門內部及跨部門演習,務求各項運作暢順。

  籌備馬術比賽,也得到社會積極參與和廣泛支持。為了凝聚社會力量,2008北京奧運馬術比賽香港基金於2006年年底成立,籌募捐款,贊助馬術項目,現在目標已經超額完成。

  奧運臨近,我們將會加大力度,舉辦一系列全港性的推廣慶祝活動,希望在全城營造濃厚的奧運氣氛。此外,我們在香港和海外展開了連串的大型宣傳活動,吸引市民和遊客參與,並鼓勵市民發揮好客之道,令訪港的嘉賓和旅客都賓至如歸。

  為達至「兩個奧運、同樣精采」的目標,殘奧也交由奧運馬術的工作團隊負責。我們會確保主要的交通和配套設施準備就緒。國際殘疾人奧會主席菲利普·克雷文爵士去年10月訪問香港,巡視了沙田主場地,他盛讚馬術項目的場地設施安排妥善。

  我們會通過廣泛宣傳,讓殘奧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營造良好氛圍,推動市民支持殘奧,建立關愛共融文化。

  習副主席,各位領導,今天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僅有33天,希望各位繼續支持指導我們的工作。我們一定會與北京和各協辦城市同心合力,為實現成功舉辦奧運和殘奧的共同目標,付出最大的努力,創造最好的成績。謝謝大家。



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