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新聞發布會談話內容(一)(附圖)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八月二日)午與廣東省省長黃華華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會議後,一起出席新聞發布會時行政長官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辛苦了各位。今天我很高興與黃華華省長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剛才黃省長已經介紹了不少我們工作的進度和未來的合作計劃,非常前瞻性地說出我們今次的成果。我會集中講一講四項我認為是比較重要的項目。

  第一項是有關於大型基建的合作。就港珠澳大橋,有關各方已經贊同「三地三檢」的模式,並同意委託設計單位,即是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盡快開展「三地三檢」模式下,具體口岸設置方案及選址安排的各項研究論證。與此同時,對大橋的投融資方案亦會繼續抓緊研究和論證。有關方案經論證可行的話,上報中央政府批准後,會立即啟動大橋建設工程。這是一個關鍵的突破。大家已經在口岸模式、加快進度,以及早日啟動建設工程上已達成共識,我相信這是大家所期待的好消息。

  深港西部通道方面,雙方會推動通道於明年七月一日之前通車。此外,雙方亦同意致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發展東部通道,即是蓮塘/香園圍口岸,所需的評估及規劃研究。香港與深圳市成立的聯合研究小組,會積極地推動此項工作。

  第二項大家關注的工作就是改善空氣質素。剛才黃省長已經介紹了廣東省所採納的措施,兩地會推進一連串合作項目。這些合作項目包括:在今年內,我會推出《排污交易試驗計劃》,讓火電廠物色交易夥伴和制訂排污交易合約。另外,在今年十月向公撐o布首半年度《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測網絡監測結果報告》。另外在年底前我們會開展《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中期回顧,評估我們的減排成效及排放趨勢,以制定相應策略和強化措施,力求我們在二○一○年或之前達致粵港共同訂立在二○一○年一定要達到的減排目標。

  香港方面,我們亦積極推行措施,包括:在今年起會分期對新登記車輛實施歐盟IV排放標準;要求電力公司採取措施減少排放及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繼續對電力公司的空氣污染排放設上限;並完成草擬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的新規例。這一系列措施,顯示了粵港兩地爭取清新空氣的決心。

  第三項的工作重點就是口岸和促進兩地人流物流。為了促進兩地航空發展,香港機場管理局和珠海機場的合作已經得到國家有關部門審批,雙方會盡快進行機場管理交接。雙方會致力於明年,即二○○七年上半年開通九廣鐵路落馬洲支線和深圳福田之間的新口岸。我們也會繼續共同推進一些新的跨境交通服務,例如跨境直升機服務和貨運直通列車服務。

  第四項工作重點,就是食物安全和疾病預防合作。除了加強食物安全的監控外,在傳染病預防方面,粵港雙方將會充分利用《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璁X作協議》,以加強在監測、預警和應對的合作方面,作出細節上的安排。

  除了以上的工作外,雙方亦會積極推進其他合作,例如在科技、教育、旅遊及文化等。特別在經貿方面,在今年十一月,我將會與黃華華省長率領代表團,前往法國巴黎聯合進行推廣活動。以前我們兩位也曾到英國、加拿大推廣,亦有相當滿意的成果,我們用以往的經驗,今年會在法國推行聯合的推介服務,以加強在海外推廣不單是粵港合作,還有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的經濟潛質。

  在這裡,我非常多謝傳媒朋友對我們的支持,亦衷心感謝黃省長及所有參與的同事及民間組織的工作。我深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粵港兩地於「十一五」期間將會有更美好的發展。謝謝大家。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份。)



2006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