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賈慶林主持「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發展論壇」(附圖)
************************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賈慶林今(六月二十九日)早主持「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發展論壇」開幕儀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論壇由國家商務部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香港貿易發展局及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協辦,以慶祝《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簽署三週年。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和商務部部長薄熙來亦於論壇上致辭。六百名來自內地、香港和澳門的嘉賓出席論壇,包括多位中央部委及省市領導。

    賈慶林主席表示,《安排》的簽署和實施,促進了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展,帶動了香港、澳門經濟的全面增長;亦對內地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經濟結構也起到了積極作用。

    他說:「實踐表明,《安排》的實施,有利於暢通三地經脈,加快區域經濟整合,促進內地與港澳經濟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是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的雙向平台和有力引擎。」

    他續說,今天宣布的《安排》新措施和國務院正研究的擴大人民幣業務的新政策,將推動三地經濟更快更好地發展,為內地與港澳的經貿合作注入強大動力。

    曾蔭權致辭時則表示,香港經濟的其中一個重要發展方向,就是乘荂u背靠內地、面向世界」這優勢,加強與內地經貿合作,互補優勢,達致互利共贏。

    他表示,現在香港經濟已經全面復蘇,這除了香港人的努力外,《安排》的落實亦是一個重要因素。他說:「《安排》實施首兩年,估計已經為香港創造了兩萬九千個新職位,新增54億元服務收益和55億元資本投資額。」

    自內地和香港於二零零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簽署《安排》協議後,雙方一直緊密合作,擴間m安排》的涵蓋範圍,並於二零零四年及二零零五年分別達成《安排》第二及第三階段開放措施的協議。

    為再擴大《安排》的開放範圍,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與商務部副部長廖曉淇於六月二十七日聯合主持《安排》督導委員會高層會議,雙方就內地在服務貿易領域對香港擴大開放,以及雙方在貿易投資便利化領域增強合作方面,簽署《安排》補充協議。

    服務貿易方面,根據剛簽訂的補充協議,自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起,內地將在法律、建築、信息技術、會展、視聽、分銷、旅遊、航空運輸、陸路運輸和個體工商戶等十個領域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的條件。

    其中法律方面的放寬措施,包括對與香港律師事務所進行聯營的內地律師事務所的專職律師人數不作要求、對香港律師事務所駐內地代表機構的代表在內地的居留時間不作要求、允許有內地律師執業資格的香港居民以內地律師身份從事涉港婚姻、繼承案件的代理活動、允許香港大律師以公民身份擔任內地民事訴訟的代理人,以及允許取得內地律師資格或法律職業資格的香港居民,在內地律師事務所設在香港的分所,按照內地規定的實習培訓大綱和實務訓練指南進行實習。

    旅遊方面,協議允許在廣東省的香港旅行社,申請試點經營廣東省居民(具有廣東省正式戶籍的居民)前往香港、澳門的團隊旅遊業務。

    香港航空銷售代理企業可在內地設立獨資航空運輸銷售代理企業,註冊資本要求與內地企業相同。建築方面,香港服務提供者可在內地設立獨資工程造價諮詢企業,有關企業在香港和內地的業績,可共同作為評定其在內地設立工程造價諮詢企業申請資質的依據。

    至於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為推動兩地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合作,雙方同意將知識產權保護列入《安排》貿易投資便利化領域。

    雙方認識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對於推動兩地經濟發展和促進兩地經貿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並同意加強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合作,包括通過內地將會在香港設立的保護知識產權協調中心,就兩地知識產權保護的信息進行交流與溝通。

    除了《安排》的新措施,國務院正積極研究進一步擴大在香港經營人民幣業務的範圍,包括允許香港進口商以人民幣支付從內地直接貿易進口和讓內地金融機構在香港發行人民幣金融債券試點等項目。這是中央政府具體支持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大政策。

    在《安排》下,貨物貿易方面,內地已向所有符合《安排》原產地規則的香港原產貨物,實施進口零關稅優惠。服務貿易方面,自《安排》實施以來,亦合共有二十七個服務領域的「香港服務提供者」獲優惠待遇。《安排》進一步開放措施補充協議及有關附件已上載工業貿易署網頁,網址為www.tid.gov.hk/tc_chi/cepa/index.html。

    今日的論壇並有兩節有關區域經濟合作發展的專題演講。首個專題演講的主題為《區域經濟合作發展趨勢 ─ 金融、旅遊及物流》,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持人,主講嘉賓包括廖曉淇、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畢井泉、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及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

    至於第二個專題演講則集中討論《CEPA下粵港澳合作展望》,由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陳家強教授擔任主持人,主講嘉賓有廣東省經濟貿易委員會副主任劉曉捷、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及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賀一誠。



2006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