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新聞發布會談話內容(三)
****************

記者:關於這一次粵港合作會議之前,中央兩位領導人分別到過廣東和香港,是溫家寶總理和曾慶紅副主席,請問這一次會議有沒有對兩位領導人在南方的講話有所體現呢?還有以前粵港合作經常出現一個大香港,還有地方保護主義這問題,這一回有沒有消除這個障礙呢?

行政長官:當然,國家領導人定期會探訪我們,有去廣東省、深圳,也給我們充份的鼓勵,你亦見到曾慶紅副主席來香港時的所有報道,大家都知道他所說的話,大家都了解到,我們現時所做的,是定期掌握我們已經開展的七次會議,今日是第八次,跟蚅陬{所列出的十四個項目,今次特別加了兩個新項目,是信息合作和食物安全合作,陸續反映市民的需要,亦得到中央的鼓勵和支持來辦事,我很相信溫家寶總理最近到深圳亦有所鼓勵,說出深圳和香港繼續合作的重要性,跟荍畯戽{時已履行的政策方針給予我們鼓勵,我覺得對我們是有正面價值的。

記者:你今早發言時說過其實粵港合作不應只局限於兩地之間的利益問題,而應該放在一個更高更隍獐h面上考慮,關於區域快線,坊間經常說其實對香港方面沒甚麼好處,現在放在一個更隍獐h面上考慮,香港是否會積極作出配合呢?

行政長官:我們一向認為區域快線不會只局限於香港、深圳和廣州市的兩、三市的交通運輸的接駁,當然這個是我們主力的問題,能夠縮短了香港和廣州市的距離,但我們一直堅持在廣州之後一直延伸至西、向北,作為接駁點、總擢I,然後透過廣州市的接駁點北上去到國家其他城市,要記茖漪O區域快線,就外國規劃來說就是inter-city,快速線路,由一個城市跨越一個城市這樣延伸下去,我們開始時已經超越了粵港合作本身的需要,現在我們泛珠三角新的發展概念更加強了這個區域快線的重要性,能夠將香港和其他鄰近九省的居民更加短距離、更快能接觸到,或者透過這九省再輻射,再北上。我覺得區域快線是我們很重要的基建項目。

記者:之前提過粵港有一個合作協議,在空氣污染上,希望在二○一○年可以將空氣污染減少到五成半,今次會議有否提到可否達到這個目標?純粹公布兩地或珠三角的空氣污染質素是否足夠?

行政長官:我們的目標完全沒有改變,我們按茬o個計劃行事,香港方面和廣東省方面都向茬o個減少污染排放的指標辦事。我們今次所做的,使到在達到目標的過程之中的透明度更高,將我們現在收集的資料,在監察站所收到的數據,能夠定期性很迅速地發表,使兩方面都知道現時可以達標的情況是怎樣,我們現時的目標沒有改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5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