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在第八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香港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八次會議的發言全文:


尊敬的黃華華省長、陳佐洱副主任、郭莉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一、主要進展和經驗
 
去年八月,第七次粵港聯席會議在廣州舉行,定下重要的合作思路和項目。一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透過粵港雙方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新的成果,雙方在各個不同領域,都展開了很有成效的合作。具體的情況,我會留待許仕仁司長和湯炳權副省長及各負責官員作出介紹。在兩地的整體合作的進展上,我想提出二點:

第一、粵港合作的成果,提供了經濟發展的動力。香港經濟在去年快速復甦,今年也穩定地發展。上半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6.5%,與其他亞洲同類型經濟體相比,表現不錯。相信今年香港經濟應不難達致早前公布4.5%至5.5%的增長預測。

隨虒g濟復甦和發展,從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困擾香港的一些經濟難題,已得到緩解:失業率從二零零三年中的8.6%高位下降至最近5.7%,負資產問題基本解決,財赤可望提前消除,消費物價也保持平穩。

在這個發展過程中,作為香港經濟支柱的商貿、物流、旅遊和金融等服務業起了關鍵作用。香港的進出口貿易和訪港遊客在去年分別升了16.4%和40.4%,今年上半年兩者又各自上升大約10%。在這方面,近年來粵港經貿關係不斷加強和兩地努力提升口岸通關效率以及全面開放“個人遊”等,對推動香港經濟增長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與此同時,我很高興地看到,近年來廣東經濟不斷進步,去年地區生產總值勁增14.2%;財政收入大幅增長,消費市場更加繁榮,對外經貿發展迅速,居民生活進一步改善。從兩地近年的經貿關係和經濟發展可以看到,當前粵港合作是務實和互利的,這種市場主導、政府推動、優勢互補的經濟合作,是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和創造力。

第二、在過去一年的粵港合作中,隨茼X作的範疇不斷擴大,大家需處理的課題也變得多樣化,有些項目涉及的問題也較複雜,因而需雙方更多創意和衝勁。我相信,面對更多樣化和複雜的工作,可以更加體現出兩地的合作精神;大家本荌實和互惠原則,加強溝通,一定可以取得進展和向前邁進。

值得高興的是,一年來大家在推動粵港合作上的努力,得到粵港社會各界的肯定和支持。我在這堸J心感謝黃省長、所有參與的內地和香港的同事,各位的工作為兩地民眾帶來了經濟繁榮。希望大家再接再勵,進一步推動各合作項目。

二、面對的機遇和挑戰

在未來的工作方面,我們處於一個變化迅速的年代。故此,粵港合作,亦不斷面對各種機遇和挑戰。如何更好地掌握機遇及迎接不斷出現的新挑戰,是我們未來的重要工作。我希望提出我的看法與大家討論:

首先,全球經濟發展平穩,發達國家產業轉移和區域經濟合作的步伐正在加快,特別是中國和東盟自由貿易區的順利啟動,為打破亞洲各國的貿易障礙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位於東亞中心的粵港兩地,可謂商機處處。但與此同時,外圍環境的風險也正在增加,包括油價高企、利率上升、疫症威脅、恐怖主義、貿易磨擦等等。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外圍經濟波動對粵港經濟的影響已大大加深。對此我們應多做務實的工作,爭取合作的成效,以不斷增強兩地的經濟基礎和實力。

第二,國家經濟已進入新一輪發展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工作已經開展,到2020年經濟總量將進入世界前列。此外,產業結構調整和新型工業化、城鎮化的步伐也會加快,這為粵港兩地提供了良好發展條件,但這個新一輪的發展也會帶來新的挑戰。作為發展較早的地區,粵港兩地需要進一步在科技、信息等範疇加強創新能力,並在基建、教育、服務業等方面加強合作,以發揮綜合優勢,更好地配合國家的發展戰略。

第三,當前廣東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正在不斷加快,以汽車、石化、造船為核心的重工業迅速崛起,高新技術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加速發展,民營經濟成為發展重點,加上廣州成功申辦2010年亞運會等,這些都為粵港合作提供新的機會。但隨蚍s東經濟出現重大變化,粵港合作的模式也需要不斷創新,除了加工貿易製造業需要處理電力和民工供應問題外,香港的服務業也須研究如何配合廣東產業的轉型,並深化雙方在這轉型過程中的合作。

三、未來重點合作領域

面對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局面,現階段我們需要立足全局規劃未來,在開放中深化合作,以務實和創新推動發展,共同爭取粵港合作在主要領域取得成績和突破,這些包括:

(一)  基建和規劃
基礎設施的興建和規劃是發展的重要元素,粵港應在跨境基建上進行有效銜接,首要任務是盡力推進港珠澳大橋前期研究,並上報國家立項,爭取盡早動工興建大橋。

此外,雙方需加強在長遠發展規劃、城鎮群發展等方面的溝通和協調。“十一•五”規劃是下一階段廣東發展的重頭戲,預期會有配合的政策措施,我很高興知道雙方發展策略研究小組會就政策銜接展開研究,為今後深化粵港合作提供方向和建議。

(二)  人流、物流和其他經濟要素的流通
為抓住國家發展和區域經濟合作帶來的巨大商機,我們要加快人員、貨物、資金和信息等經濟要素在兩地的自由流動。我們必須進一步促進跨境交通,包括提高跨境貨運效率,促進兩地機場合作和發展,增加兩地航空服務等。同時,我們也應促進資金和信息的流通,使各行業可更好地利用兩地的資源,為建立一個無障礙的市場積極創造條件。

(三)  協助企業發展
協助廣東企業“走出去”是一項重要工作,我們積極推動它們來港集資或拓展業務。我很高興知道粵港發展策略研究小組已對此進行深入研究並提交報告,提出不少政策性建議,希望兩地有關部門,盡早就如何跟進建議達成共識。以協助廣東企業充份利用香港的國際網絡及優質服務,打入海外市場。

雙方亦應進一步研究優化CEPA有關的配套管理體制、提高政策透明度、簡化審批手續及加強宣傳,讓香港企業在廣東省得到更好的發展。我很希望廣東省可以繼續給我們寶貴的支持。

(四)  區域合作
在區域合作方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可以配合廣東省在製造業的優勢,加快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和發展,以及確立大珠三角在中國和東盟自由貿易區中的地位和角色,締造更多商機。

故此,香港會很積極地與廣東省攜手推動泛珠合作。在規劃協調方面,特區政府十分支持將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概念列入國家“十一五”規劃,並已向中央表達這個立場。此外,特區政府會就泛珠六個專項規劃(註:六個專項規劃為區內交通運輸、能源、科技、信息化、環保及珠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的編制工作,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積極參與有關工作。

我們也期望與廣東省推動建立開放型的市場體系,盡量簡化泛珠區內貿易和投資規定、加強落實CEPA安排和協助九省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平台。我們亦要努力做好對外推廣泛珠三角的工作。我很高興可以與黃省長於十月底一同到溫哥華聯合主持推介活動,財政司司長亦會率領香港代表團參與在三藩市的推介,相信兩項活動都會如去年於倫敦的推廣活動一樣成功。

基本上,泛珠合作的原動力是來自粵港兩地,以及澳門組成的核心。所以,粵港必須在兩地合作上加緊爭取具體的成果和效用,在合作的方向、策略或模式上向泛珠地區作出示範,並將我們的合作動力輻射至整個泛珠地區。

(五)  科技創新
香港很鼓勵產業在技術及制度上創新,廣東亦正在實施“增創新優勢、率先現代化”的發展戰略。兩地應相互配合,在科技、信息及產業升級等方面展開深層次的合作。去年九月推出的「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是重要的一步。我希望雙方也可在教育和職業培圳方面加強合作,為兩地培圳更多的人才。

(六)  環保和食物安全合作
粵港兩地環境問題深受社會大眾的關注,雙方也為此做了大量工作,為達到建設國際大都會和民眾的要求,當前的重點工作,是要積極落實粵港就2010年減低空氣污染物排放的目標,和加強空氣素質的監察。

食物壎秅u作也是同等重要,在過去出現的重大動植物疫情和食物事故中,香港特區壎芮盓Q及食物局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農業部已建立的通報機制和溝通渠道,充分發揮了的作用,令雙方在處理有關問題時能互相配合,保障市民的健康。考慮到粵港兩地獨一無二的關係,我們也希望能在動植物疫情和食物安全的事宜方面加強和廣東省有關部門的溝通和合作,確保兩地食品供應安全及增加公眾對內地食物的信心。

四、結語

我相信,通過雙方的緊密合作,粵港兩地可以在以上各主要領域取得優良成績。事實上,近年來,兩地的合作領域愈來愈廣泛,很多同事在其他合作範疇一直都默默地努力,包括旅遊、金融、反傾銷、公務員交流、知識產權及文化等方面,為兩地共同發展作出不少貢獻。

同時,兩地商界和民間組織也作出不少支持和配合,香港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已就粵港合作提出不少好意見,有些已經和廣東省貿促會和有關政府部門在跟進中,至於其他正考慮的建議,我希望雙方有關部門可積極商討,盡快尋找落實辦法。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香港和內地的融合是我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基礎。“背靠內地,面向世界,擔當聯繫國家與世界的橋樑角色”是我們的主要發展策略。我也希望透過這個策略,我們可以更好地配合國家未來發展。廣東與香港是非常密切的經貿夥伴;我深信,讓兩地社會和各行業充份利用相互的優勢,可以對整個地區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讓我們攜起手來,努力深化粵港合作,共同構建更為美好的未來!謝謝大家!





2005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