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談話全文(一)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三月十六日)在財政預算案記者會上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大家剛才已經聽了整個預算案的全文,所以我不再重複任何內容。去年我們承諾所做的事情,我們今年差不多全部做妥。除了自選車牌還沒有做好外,其他包括發債、「五隧一橋」、控制公共開支(五十年來沒有試過經營開支可以下跌,我不知道有甚麼其他經濟體系國家可以做到這一點)、再加上我們去年所承諾做的事,譬如:DesignSmart「設計智優計劃」或是撥款二億元給予社福界,我們的計劃全部都做妥。今年我們亦開始了一些計劃,有數方面去做的,我們明年一樣會照今年承諾要做的事,於明年一樣會交功課。

  當然,我相信今年的數字,大家看到是較去年的數字有相當大的改善。土瓜灣那兩幅地賣了一百四十八億元後,我已經立刻與我的同事說:這一百四十八億對政府的代價將會很大,因為很多人的心理上改變了,覺得政府兩幅地已經可以賣到那麼多錢,只要多賣兩幅地就可以完全解決財赤的問題,果然在第二天立即有人在電視上這樣說。所以我覺得我們要給人看到我們是有決心「先節流」,我們仍然要繼續堅持這個原則,否則我們不可以達到審慎理財的原則。我們這次做了這份預算案是相當困難,因為市民的期望提高了很多,但我們亦覺得我們堅持荂udo what is right」的原則。多謝。

記者:你剛才說過,今年的數字非常理想,很多人都關心對你將來角逐特首是不是會有幫助?你有沒有考慮今年七月都出來角逐?

財政司司長:果然給我猜中第一條問題一定是問及此事。我相信大家看到預算案是一個務實、穩健、審慎的財政預算案。堶推雩茖S有任何為選特首鋪路的意味,既不是「派錢」,也不是勾劃出幾年後一個理想的大藍圖。我們仍然秉承茩輕銢O個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社會,我們政府的工作仍然是維持荂u市場主導、政府促進」,我們仍然秉承荍C稅制、簡單的稅制,審慎理財,所以你們都看到這不是一個競選特首的預算案。我會繼續做好我現在的工作,希望市民接受這份預算案。

記者:作為納稅人很高興看到你有一些減稅的措施,但是低下階層的扶貧方面,就看不到有任何具體的措施,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藏茪@些錢在將來會幫助他們?想問的是,你一直對我們說,政府現時還有一些官債,不輕易「派錢」,現在最後「派糖」的考慮因素在那堙H以及為甚麼側重於幫助中產紓緩,扶貧方面卻沒有任何的好消息呢?

財政司司長:你說扶貧方面,其實扶貧委員會剛剛召開了一次會議,政府在成立扶貧委員會時,前行政長官在一月份提出他的建議時,其實中產的反彈相當大,我們亦很清楚聽到,市民並不想政府胡亂「派錢」,所以我今次特別有一段說:「扶貧」不等於「派錢」。而市民亦不會支持胡亂「派錢」,我亦曾經說過扶貧的工作會繼續,無論政府現時是一個過渡,直至選出新的特首時,我們亦希望扶貧的政策會有延續性,所以在扶貧方面,我們亦有一些金錢預留了給壎芮盓Q(health and welfare)方面使用的。例如我們有三億二千萬元給長者服務(elderly services)、或者一億七千萬給復康服務(rehabilitation services),細節塈畯怚部都有的。將來福利服務(welfare services)如何可以進一步改善?我相信這一方面我們是有承擔去做的,但「扶貧」並不是就代表「派錢」。

記者:你為甚麼最後會「派糖」給中產呢?

財政司司長:其實我不想用「派糖」這個詞語。在增加一萬元給子女免稅額方面,我整段堸禰誘W都是說這是一種教育的投資,因為現時在教育方面家長面對子女的教育費愈來愈昂貴。第二,在教育的投資方面,他們是非常願意在教育方面作出投資,所以我們是鼓勵家長對於教育方面投資。現時再加上多了一些DSS學校,DSS學校是收費的。我們希望長遠來說,能夠對於收費學校及免費學校,大家雙方取得更好的平衡,空間亦可以大一點。這便是子女免稅額的出發點。另外,父母與祖父母方面,我們的想法是現時社會結構上的轉型問題,的確是多了一些年紀未算太老的父母失業,要依靠子女供養他們。我們是體恤到社會上結構的轉型有這個問題出現,所以引入這個五十五至五十九歲的父母免稅額。但這是少於平常的(父母)免稅額的,因為五十五至五十九歲,這些相對年青的父母,他們找到工作的機會較大,尤其是找到part-time的機會會大一點,所以免稅額是較少的。

記者:今日公布的數字,財政狀況其實是大為改善的,尤其是你先前定下的三大目標,基本上在未來一兩年都可以達標的,為何在這個時候仍要堅持要實施第二階段的加稅措施來加重市民的負擔呢?其實這樣做會否對你日後如果真是想更上一層樓,角逐特首的時候,會帶來一個不好的包袱呢?

財政司司長:我作為特區的財政司司長,我是有責任去做我認為是履行到我們審慎理財,和維持長遠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責任。我不會用政治考慮去作一些經濟上的決定。在稅務上的安排,我們其實開始了復蘇不是很久,雖然現在的數字有大幅度改善,但這些都是預測數字,所以,如果經濟好像我們未來五年的中期財政預算(medium range forecast)堶情A如果是完全可以實現得到的話,當然那些數字是漂亮多了。但是世界上,我在預算案的原文,我都幾次提出了,其實我們有很多變數的。外圍經濟上引起的變數其實都頗多,所以我不會說這些數字一定會做得到,但這是我們現時預測的數字。如果受到外圍經濟影響的話,這些數字我們當然要重新看過。所以如果在第二階段的課稅不實行的話,我們將會損失三十三億的經營收入,這個是相當大的數字。我覺得在我們現時經濟剛剛復蘇的情況之下,稅收剛開始復蘇之下,仍然是相當脆弱,因此並無條件去擱置第二階段的入息稅的增加。

記者:但對中產來說,根本是一點好消息也沒有?

財政司司長:有的。如果一位中產(人士)有55至59歲的年長父母或祖父母,又或有小孩,那便有。所以,我們計算過受益人士有十萬至三十萬不等。

(待續)

二○○五年三月十六日(星期三)

Real Media格式 Real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Windows Media 格式 Windows Media格式 (現場/粵語/普通話/英文)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