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會見新聞界答問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九月十日)日在政府總部就有關細價股事件調查報告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全文:

記者:是否可以說說,你說是會研究三級制改進,其實是否可能會上巿評核方面由交易所交回證監會呢?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在十月的時候,其實交易所會再出這個除牌機制的諮詢文件,其實政府怎樣可以ensure(確保)屆時不會再出亂子呢?

財政司司長:在研究三層架構怎樣改善的時候,我們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不過,其實這個報告已經清楚地顯示,特別是證監會和港交所的權責如何分工的時候,是需要進一步的檢討。在這方面,我會跟其他同事想一想,看看如何把這個檢討工作可以做得更好。

  第二方面,就是在十月的時候,港交所可能會把這個除牌機制再拿出來檢討,其實在該報告裡面已經對如何做好這個檢討工作,作出了很多具體的建議,我很希望港交所和證監會能夠仔細地研究他們的建議,切實地執行。其實今早我亦跟港交所和證監會的負責見過面,他們亦說會樂意去跟進和執行他們的建議。

記者:梁先生,報告說你已經盡了你的努力,即是盡了你的責任,你覺得你在這件事上的責任是否真的是這麼少呢?另外,報告又建議你和馬先生釐清你們的職能,這是否覺得你們現在的職能是比較混亂,以及將來你們會怎樣去釐清呢?

財政司司長:其實該報告已經說得很清楚,我在這件事件上應該是要負甚麼責任,或者不需要負甚麼責任,亦很詳細,我希望大家可以多一點看該報告。報告亦說出,財政司司長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權責方面可能有需要進一步的釐清。不過,其實在該報告內亦很清楚說到,我們現在兩個是怎樣分工的,但是因為這個分工有很多是我們內部的一些所謂understanding,即是大家互相的一個理解。但是我亦接受報告的意見,是有進一步澄清,以及公開,甚至是白紙黑紙寫清楚有甚麼是由財政司司長做,有甚麼是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來做,這個我是接受的。

記者:其實想問有關報告提及向公眾解釋的過程中,有數位關鍵人物,包括你本人亦作出很多評論,有出現不統一的地方或不consistent的地方。其實其中亦有很多解釋,當然是你們互相之間有些溝通上的誤解或是由於Andrew Sheng的普通話不好。其實你是否覺得這個解釋可令人信服?整件事情有很多不consistent的地方,其實有沒有人的integrity有問題?

財政司司長:我不相信在這件事件內,有人的誠信出現了問題。有關這方面,我相信報告亦清楚地顯示出來。其實在香港現時有關財金方面的官員來說,特別在財經事務的三層架構,包括政府各同事,包括在局內的同事、局長、公務員,以及證監會和港交所的同事,其實每位都希望為香港的整體利益工作。

  當然,發生了這件事件,大家亦不想發生,希望吸取這個經驗,去能夠改善。但我覺得大家的心是為香港工作的時候,我們如果能吸取教訓,加強溝通,以後的事情一定會做得更好,我在這方面是有信心。

二○○二年九月十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