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就細價股事件調查報告發表聲明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今(九月十日)日就細價股事件調查報告發表的聲明:

財政司司長:各位新聞界的朋友,首先,我要藉此機會衷心感謝調查小組的兩位成員 - 羅正威先生及鄺志強先生 - 在調查工作中盡心盡力,在緊迫的時間內完成調查工作、並提交調查報告。

我認為調查小組報告是全面、公正、不偏不倚的。調查小組一共接到七十一份書面意見,他們來自二十個團體組織,及八位個別人士。調查小組亦會晤了十一位人士,包括我自己。無論從報告的長度,以至報告所涵蓋的範圍及分析角度來看,都充份表明小組的調查工作,是做得巨細無遺的。

我接受這份報告,以及有關的結論。我亦歡迎報告內所提出的各項建議。報告清楚列出了事件的始末,亦對各有關方面的責任有詳細的論述,並提出了調查小組的看法。我今早亦已向行政長官表示,我會詳細研究報告的內容及建議,與及檢討整件事,我希望各方面都能夠汲取經驗,把工作做得更好。

我必須在此重申,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正如我在財政預算案中所說,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環節。我們必須致力推動各項金融市場改革措施,以提高市場的質素,並鞏固香港作為區內高流通性的融資中心的地位。調查報告能夠早日完成,為進一步推展金融市場的改革,清除障礙。

作為特區政府財金政策的總負責官員,我會在政策方向層面,密切監督有關金融市場改革的進展情況。我會確保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證監會、港交所及市場人士緊密合作,在三層架構制度下,發揮政府在政策上的推動及協調角色。

我期望證監會及港交所,繼續推動各種改善金融市場的措施,包括提高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質素和會計標準、加強監管執法、簡化上市程序,以及為質素差的公司提供除牌機制等。

我已多次公開表明支持上述市場改革的方向,包括實施除牌機制。我深信這政策方向是正確的。我期望港交所及證監會能充分考慮調查小組報告有關這方面的具體建議。

調查小組的報告提出了多項其他建議,我會詳細考慮跟進。例如報告認為三層監管架構是行之有效的,但亦同時認為有某些地方可作進一步的改善,特別是檢討證監會及港交所在上市規管方面的權責。另外,我亦留意到報告建議政府清楚界定財政司司長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在法例及架構上的關係和權責分工。我們會仔細研究有關建議,並考慮如何作出跟進。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二年九月十日(星期二)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