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寄給朋友政府主網頁

律政司司長致辭全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今日(九月二十日)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香港法律教育及培訓的影響”會議中致開幕辭全文:

陳小玲主席、各位嘉賓、先生們女士們:

  歡迎大家出席由法律教育信託基金及律政司合辦的“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香港法律教育及培訓的影響”會議。多位講者,遠道來自北京、上海、武漢,又蒙本地司法機關、大學學府、工商領袖和法律界精英答應就各主題發表演講,使這次會議,生色不少。適逢本週初中國破除一切障礙,完成所有談判,並擬備法律文件,作好年底入世的準備,舉行此次會議,實在適當不過。

  上週舉世為恐怖份子瘋狂襲擊紐約和華盛頓而震驚;我們對死難者家屬深表同情,同時,我們也對美國人民積極處理善後工作和愛國團結精神十分敬佩。在許多災難的鏡頭中,特別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參加此次救援的香港移民救世軍軍官祈潤光少校(譯音)的講話,他認為:這次事件令他深深體會到美國人同心協力的精神,值得香港人學習。他說:「看到他們國家真是很同心,譬如好像香港今日的經濟雖然不好,但如果我們真是同心,好像美國人一樣,我想我們的經濟可以很快復原。」

中國入“世”

  國家入“世”在即,為全球帶來無限商機。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湧入中國市場,涉外型的經濟活動必然劇增。外商在中國的經營活動都需要法律服務,其中一環是在糾紛出現時的訴訟和仲裁服務。隨荈i出口貿易活動、跨國公司投資行為、科學技術交流的日益頻繁,有關雙邊貿易、境外投資、和涉外知識產權保護等的糾紛將會大量增加。這將為國內的法律服務業以至法院的審判工作帶來新的挑戰。

香遘g濟與律師行業的發展

  香港經濟發展最速,是5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其間以房地產發展最迅速和時間最長。工業曾為香遘g濟的支柱,但自80年代,工廠移往內地,而自70年代崛的金融、証釧M服務行業,越來越佔重要地位。香港大學從1969年開始設立法律學位課程,本地學生無需遠踄英倫學習法律,自此律師人數每年大增。按市{需求,很多律師都茩咿虷a產買賣契約的業務,相對地忽視民、刑事訴訟, 公司、合伙、 稅務、信託、仲裁、調解、融資、証部A知識產權等業務。隨荌篕瓻蒏v行進軍本地市場,加上亞洲金融風暴,使泡沬最多的房地產業一蹶不振,律師行業大受打擊,過去過份依賴房地產發展的「好」日子已一去不復還。近年來,香港律師都明白,要生存就要自我增值和拓展新的法律服務範疇。因此,香港律師會加L持續專業發展課程,規定會員必須接受在職培訓,律師也加緊學習,提升自己的水平,擴須~務範圍,以適應市{的要求,他們還爭取與內地同業交流,學習內地法律。現時香港有足夠律師隊伍,提供多元化服務,只是經濟下調,令他們沒有足夠的機會去發展所長。香港法律界,如不再開拓新服務,現職的四、五千名律師和他們所屬的600多間律師事務所將面臨嚴峻的困境。不但業務律師受到影響,訟務律師(即大律師)行業,都受影響。

內地涉外型律師不足

  根據中國與美國和歐盟達成的協議,中國在入“世”後將開放包括法律專業在內的服務行業。雖然近年國家的律師隊伍迅速壯大,但畢竟起步較晚。據司法部的數據顯示,目前國內大約有11萬名律師,其中有8萬人全職服務,但能處理國際性業務的律師只有約5000至6000人。他們大多集中在沿海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內地許多中小城市中能辦理涉外業務的律師幾乎是鳳毛麟角。中國入世和西部大開發將令國內各地區對高質量的法律服務需求更為殷切。在這情況下,外國律師行必然覷準時機,大舉進入中國市場,試圖取得大部份涉外業務。

人民法院的壓力

  另一方面,這些涉外案件亦為國內法院的審判工作帶來緊逼的新課題。入“世”對中國的司法審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雖然我國審判方式的改革已取得了極大的成就,但按世貿的要求,仍需進一步建立一套更公正、公開和程序性強的審判制度。此外,要在短期內培訓出一支有國際視野,熟悉世貿規則和懂得應用“國際商務遊戲規則”和國際慣例的法官隊伍仍有困難。

中國法律容許涉外合同選擇適用法律和管轄法院

  根據中國的《民法通則》第145條和《合同法》第126條,涉外合同的當事人可以選擇處理合同爭議所適用的法律,法律另有規定除外。根據中國法律,除了在國內履行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合同、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合同和中外合作勘探開發自然資源合同等外,其它大部份涉外合同的當事人均可選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法律為適用法律,包括香港法律。此外,根據《民事訴訟法》第244條,涉外合同或者涉外財產權益糾紛的當事人,可以用書面協議選擇與爭議有實際聯繫的地點的法院管轄。根據此規定,如果爭議與香港有實際聯繫的話,雙方當事人可以選擇香港法院為管轄法院,而若選擇香賑隻X同簽訂地,可使合同與香輓o生實際聯系。《中外合資企業經營法》第15條和《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第26條又規定,合營各方發生糾紛,董事會不能協商解決時,可由合營各方協議由中國仲裁機構或其它仲裁機構(蓮A香誑繺藶鷚c)仲裁。

  如果這些涉外合同的當事人希望選擇外地法律為合同的適用法律,涉外合同或中外合資/作經營企業選擇外地仲裁机構或法院作為解決合同糾紛的專屬管轄機構的話,不但能增加外商(包括港商)在內地投資的信心,舒解中國入世初期司法機關面對的龐大壓力,而且能為香港法律界帶來新的機遇。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應鼓勵他們多利用香遢竻P和簽署涉外合同、選用香港的法律和香港法院或仲裁機構去處理糾紛。

方案對外商的吸引力

  據我們分析,這個方案是可行的。第一,這方案對外商有吸引力。國際社議香{香港法制比較健全,用的是外商普遍熟悉的普通法。中、英文都是香港的法定語文。香港是紐約公約成員之一,仲裁裁決可在內地和其他成員國執行。香港交通通訊發達。香賑F府虃銦A司法獨立。我們估計中國在入“世”後,產生的訴訟案件多是民商事案件。香港在這方面的法律如金融、貿易、知識產權和合同法等,早已和世界接軌,香港法院處理這類型案件經驗豐富,有助鞏固外商的信心,消除他們部份人對中國法律的不信任,和對內地某些地方法院嚴重的地方保護主義的疑慮,加強他們到中國投資的信心。

方案對內地的好處

  第二,這方案對內地也有好處。若然在外商堅持下,中方當事人與其選擇外國法院和法律,不如選擇香港的法院和法律。與外國相比,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國,我們同文同種,使用同一語言文字,內地當事人能與香港律師直接溝通。我們熟悉內地情況,加上兩地在歷史和文化上的緊密聯繫,對內地市場運作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和了解。香港鄰近內地,內地的當事人不用跑到老遠的外國去參與訴訟。香港律師憑茼h年來的經驗和國際視野,可提供有水平的專業服務。而在與內地同業攜手合作的過程中,香港律師較願意將技術轉移,與內地律師分享經驗,彼此增進專業水平。

方案對香港的裨益

  當然,這方案亦對香港有莫大裨益。它除了為香港的律師帶來新機遇外,亦會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級金融和服務中心的角色,為外商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這個機會會激發香賓蒏v的鬥志, 改善服務, 力爭上游, 鼓勵他們認識祖國、了解國情, 認同國民身份。方案不但對業務律師行業有利,對訟務律師(大律師)亦有益處,因為它帶給訟務律師,特別是青年律師更大機遇。此外,特區政府極力提倡在經濟轉型下,專業服務需開拓新領域、提高競爭力,以期走出低谷,上述建議,可以作為一個實例。因此,我們將會爭取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亦有助向世界彰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展現蓬勃生機。

設立相互執行法院判決機制

  為了吸引內地涉外合同當事人選擇香港法院為議定的管轄法院,香港法院的判決必需得到內地的承認和執行。基於平等互利的原則,內地法院的判決亦應在同等基礎上獲得香港法院的承認和執行。自1999年6月,香港特區與內地機關協議訂立的機制經已生效,讓內地與特區所作的仲裁裁決可以在兩地的法院相互執行。若然中央政府支持上述方案,特區政府建議兩地的專家可參詳有關仲裁裁決相互執行的協議,訂立一個兩地都可以接受的相互執行對方法院判決的機制,限于雙方議定的法院所作出的裁決,並為日後相互執行其他裁決試航。

其他措施

  上述建議,只是整體振興法律專業服務的構思的一部份。自去年初,特區政府協助安排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屢次訪京,與有關部門: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港澳辦等聯絡,尋求擴充法律服務市場的辦法,包括香賓蒏v參加全國律師考試,取消「一市一所」限制,加速和簡化審批設立辨事處的程序,允許僱用內地律師,「一所兩法」聯營合作等,特區政府正積極協助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賓蒏v會與司法部磋商,以期擴展內地市{。

  此外,一個由律政司、法律界和大學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近日發表《香港的法律教育及培訓:初步檢討》報告,為改善律師和大律師水平作出建議。香港大學亦已答應修訂課程,統一收生和收費,以便提高入學水平,並讓業界參與課程、收生和人力資源政策的制定。在司法機構領導下,一個工作小組已就如何改善民事訴訟程序作研究,使訟費盡量減低,而解決更迅速,避免訴訟成為一種昂貴而冗長的解決糾紛的辦法。除法律行業本身努力外,政府亦可採取一些措施,營造良好環境,推銷香貌k律服務:

(1) 推廣香誚言萿漲陪迨膝q作為投資工具:七、八十年代外商喜用香港成立的有限公司,因為這些公司註冊簡單,規限少,運作透明,低稅。八、九十年代海外公司成為時尚,其中亦有因對九七缺乏信心,轉移投資基地。回歸後政治氣候穩定,現時部份商界對海外公司運作神秘都有誡心,應是再推廣香港是一個良好的投資基地的時候。

(2) 特區政府在推銷香誧@為金融商貿中心時,可推介香港法律服務和解決糾紛的服務,包括訴訟和仲裁、調解及裁決。各項專業服務的配合,例如會計、金融、建築、測量、資訊科技等,都能為外商提供一個良好營商環境,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橋頭堡。

前瞻

  律師行業面對的問題很多,我並不是說上述可以解決所有一切的問題,我明白,行業仍有許多其他問題,我只想說明,行業的重振,是在我們本身的自強。提高本身質素,開拓市場領域,改善服務,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政府將會盡其所能,為投資者創造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為行業打開出路,正如財政司司長在上月29日接受訪問時所說:「擁抱轉變、發揮優勢、倚靠內地、立志全球」。香港經濟一定可以找到出路。今天的會議所探討的,正是對重振法律服務行業很重要的問題,我期待各位講者把他們的經驗和看法和我們分享。我祝願這次會議圓滿成功。謝謝。

二○○一年九月二十日(星期四)


寄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