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本月底關閉

* *************

  保安局副局長湯顯明今日(五月二十九日)表示,香港最後一個越南難民營──位於屯門的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將如期在五月底關閉。

  他說:「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將於星期三(五月三十一日)午夜關閉,而中心的管理單位隨即亦會停止運作。」

  「在五月三十一日以後仍逗留於該營地的人士將不再被視作中心之居民,因該難民中心已不復存在。技術上,他們是擅自闖入者,可隨時被遣離。」

  湯顯明呼籲現仍留在中心的越南人在五月三十一日午夜之前自願遷離。事實上,七百多名越南人已在過去的三個月內自行找到居所並已融入香港社會。

  他指出,中心居民事前一早已獲通知遷出的期限。政府今年二月二十二日宣布擴大本地收容計劃時,已同時表明,五月底關閉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是計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故所有中心的居民必須於該限期前遷出。

  擴大本地收容計劃旨在以一個合乎人道的辦法,解決困擾香港達四分之一個世紀的越南難民問題。該計劃容許約一千四百名沒有機會移居其他地方的越南難民及船民申請在港居留。

  截止至五月二十七日,合資格的人士當中已有百分之九十,即一千二百七十四名越南人,包括八百四十一名難民和四百三十三名船民提出申請。他們大部份已遷出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自力更生。

  湯顯明表示,自二月下旬起,負責管理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的香港明愛、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以及有關的政府部門均致力協助中心居民遷出。

  所有居於難民中心的越南人遷離中心時均會獲發搬遷津貼,數額由三千九百五十元至一萬一千四百一十元不等,視乎其家庭人數多寡而定。至今,一百八十一個家庭共四百八十一人已獲發為數約一百一十七萬元的搬遷津貼。鑑於更多合資格人士將會申請搬遷津貼,當局預計支出共達三百一十萬。

  此外,真正有困難的家庭已獲轉介社會福利署,以考慮向他們作出體恤安置及發放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至今,七十六人已同時獲體恤安置及發放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另一百六十三人亦已獲給予綜援。

  湯顯明續說:「擴大本地收容計劃的精髓是要越南難民或船民自力更生,故難民中心內不符合資格領取特別援助的居民必須自食其力。當局在決定關閉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時,不僅考慮到社會的利益,同時亦顧及中心內居民的利益。」

  他補充說:「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亦完全贊同關營的決定。」

  他並透露,保安局已委派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在中心關閉後維持營地的紀律,並執行嚴格的出入管制。

  他說:「民安隊將於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四時進駐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他們會於午夜正式代替香港明愛接管營地。警方和消防人員將會在現場戒備,以在有需要時提供支援。」

  望后石越南難民中心關閉後,中心內的正常服務如清潔和維修將會終止。進入營地亦會受到限制,由午夜至早上六時將禁止任何人進入營地。那些並未訂有明確計劃遷離營地的越南人可能會被拒諸門外。

  然而,香港明愛將繼續在屯門民政事務處維持一營外社會服務組,為有需要的越南人提供輔導服務,並跟進有困難的個案和協助仍然留在營地的人士搬出。

二○○○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