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胸肺科 - 宣傳片、刊物及單張
 
主頁 > 宣傳片、刊物及單張 > 世界防癆日

世界防癆日
2024年3月24日  


結核預防你要知,防癆活動齊支持!

世界防癆日2024

世界防癆日的由來 
 
每年3月24日為「世界防癆日」,是紀念於1882年一位德國醫生羅拔特.郭霍發現引致結核病的細菌 (即結核桿菌) 的日子。雖然自發現結核桿菌,至今已一百多年,但結核病仍然威脅全球人類的健康,尤其是發展中的國家。藉着「世界防癆日」,希望能喚起公眾對結核病的關注及認識,積極預防及控制結核病。
 
香港結核病的情況
 
近年來,每年結核病呈報數字維持約4,000宗。於2023年(臨時數位),結核病的呈報個案為3,260宗,即每十萬人有43.5人染上結核病。呈報數字無疑比五、六十年代的平均過萬宗有著顯著改善,但相比歐美國家數字仍然偏高。
 
對結核病的誤解
 
今天仍有不少人對結核病存有一些誤解。例如所有結核病人必須入院接受隔離治療;及病人服食抗結核藥物數星期後,當病徵消失了便可停藥等錯誤觀念。如欲知更多有關結核病的資料,請瀏覽 http://www.info.gov.hk/tb_chest/tb-chi/contents/c1214.htm。 
 
何謂「全監督治療」?
 
「全監督治療」,就是結核病人服用抗結核藥物時,每一劑都是在醫護人員監督下服用的。世界衞生組織和國際防癆聯盟,都極力推薦「全監督治療」為一最有效的控制結核病的措施。詳情請瀏覽 http://www.info.gov.hk/tb_chest/tb-chi/contents/c1210.htm 。 
 
結核病的統計數字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