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事故支援資訊
 
English
   
       
 
主頁
最新消息
失去聯絡人士
求助熱線
入境處 -
(852) 1868
新聞稿
相關連結

最新發展 - 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失去聯絡人士

截至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失去聯絡的香港居民數目為2人,全部據報在事發時身處泰國。

截至今日,在是次海嘯中罹難的香港居民數目為38名。目前未有發現香港居民因海嘯災難正在外地留醫。

特區政府已設立網頁,載列失去聯絡人士的照片及其個人資料,網址:http://www.info.gov.hk/info/tsunamis/b5/person.htm

網頁已和多個與海嘯事故相關的網頁連結,這包括泰國外交部的協調中心、泰國紅十字會及香港紅十字會的網頁。

特區政府仍會繼續在港跟進餘下未能聯絡上的港人的個案,及為有需要協助的香港居民及其家屬提供可行協助。香港市民如需協助,請致電入境處熱線 1868。

泰國當局已設立DNA資料庫,以協助核對死難者的身份。香港警方已收集了表示需要協助的有關家屬的DNA樣本進行分析;而特區政府把已完成分析的DNA資料及指模記錄透過適當渠道交予泰國當局處理及核對。


賑災援助

應印尼政府的要求,香港政府已於一月七日空運76噸救援物資到當地,免費運載服務由國泰航空公司和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提供。這是港府繼一月一日運送物資到泰國後的第二批援助。政府於一月二十日撥出一百萬元款項予馬爾代夫政府,又於一月二十五日撥出一百萬元款項予斯里蘭卡政府。

政府賑災基金共批出 2,200萬元款項予香港紅十字會、樂施會、香港世界宣明會、施達基金會和中國福音事工促進會有限公司用作緊急援助災民。此外,在一月一日於香港大球場舉行的“四海同心送關懷”籌款賑災活動中籌得的善款,以及其後在各郵政局、香港體育館、香港國際機場、各區民政事務處所收集的捐款,合共為 4,500 萬元。已轉交五個救援組織 (香港紅十字會、香港世界宣明會、樂施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救世軍 ),作緊急賑災用途的善款超過 4,000 萬元,而餘款則撥入" 2004 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海嘯救援基金",用以發放一次過的恩恤金,援助受災難影響的香港居民。民政事務總署合共收到 28 宗基金申請,涉及 19 個申請人及 27 名遇難者/失蹤者。除了有幾宗申請不符合訂明的申領資格之外,其他申請均獲批准。基金發放的恩恤金總額為 480 萬元。

提防虛假賑災募捐

警方呼籲各界提防聲稱為災民籌款的虛假電子郵件,並提醒香港市民在處理募捐的電子郵件時提高警覺。如有需要,可致電警方熱線:2527 7177。

輔導服務

各區民政事務處已接觸了209個家庭,並向他們提供協助。

香港明愛亦已設立熱線:2810 0092,為在港工作的外地家庭傭工提供協助。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設有印尼語、泰語及英語服務。

協助遇難者/失蹤者家屬的特別安排

香港特區政府繼續透過其委託的本港和泰國的律師行,以及有關使領館,協助受影響的家屬辦理為遇難者取得死亡證和進行認證等手續,及安排家屬前往泰國認領遺體並安排火化等事宜。失蹤者家屬也可要求當局提供所需資料,以便他們向法院申請許可,以發誓方式證明失蹤者已去世。特區政府已就上述特別安排向遇難者/失蹤者家屬作出書面簡介,並請他們在需要協助時聯絡當區的民政事務專員。截至二零零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特區政府已經處理16宗有關上述特別安排的求助個案,大部分已處理完畢。

   
   
修訂日期: 2005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