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圖

圖

圖

 
新領導層
   

陳方安生榮休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二零零一年四月三十日退休。她在政府服務多年,是一位傑出的公職人員。

 

   
 

陳方安生在二零零零年一月屆60歲正常退休年齡後,以合約條件受聘延任,為期兩年半。不過,她在二零零一年一月宣布在四月底退休,卸任公職,享受天倫之樂。

 

 

陳方安生在多方面開創先河。她在一九六二年加入政府高層的政務主任職系,是首批受聘的三名女政務官之一。她先後出任多個高層要職,處理金融、經濟、工商業和社會福利事務。

   
 

陳方安生又以女性高級公務員協會成員和幹事的身分,為女性公務員爭取平等權益。以往,女性公務員的薪金僅及男性公務員薪金的75%,而且婚後便須退休,重新申請以臨時按月聘用條款受僱。由一九七五年起,女性公務員開始獲得與男性公務員對等的薪酬;由一九八一年十一月起,男女公務員都有同等資格享受附帶福利。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陳方安生獲委任布政司,成為英國統治香港150年以來位居公務員之首的第一名華人兼第一名女性,這項任命亦因此而別具意義。

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成立後,陳方安生獲委任香港特區首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各司級人員再獲任命(除了一人未能符合國籍方面的要求),是香港社會的成功要素、政制和法制得以延續的象徵。現已退休的陳方安生,更是香港有史以來任期最長的布政司/政務司司長。

陳方安生在一九七五年獲封太平紳士,一九九二年獲頒英帝國司令勳章。由於她長期以來竭誠服務香港,對香港順利過渡作出卓越貢獻,因此她在一九九九年七月更獲授香港特區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

 

   

新任司長

由二零零一年五月一日起,公務員由新任司長統領。

前任財政司司長曾蔭權由二零零一年五月一日起獲委任政務司司長。

 

 
 

前銀行總裁梁錦松則獲委任財政司司長。他是第二位私營機構人員出任這個負責政府主要財經政策的職位。

對於新的工作崗位,兩位新任司長都具備了非常豐富的經驗。

曾蔭權由一九九五年起出任財政司司長,在這幾年更被譽為亞洲最富創意、最能幹進取的財經首長之一。

曾蔭權帶領香港順利渡過一九九七年席捲亞洲的金融風暴,並在一九九八和一九九九年,領導香港積極進行金融基建改革,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曾蔭權於一九六七年加入政府,先後出任多個職位,處理財政、貿易,以及與香港前途有關的政策事務。曾蔭權於一九九一至九三年間出任貿易署署長(及總貿易談判代表)。一九九三年五月,他晉升為庫務司,主管香港政府的整體資源分配和稅收制度。

梁錦松曾在香港多間大規模的國際銀行擔任高層管理職位。他在一九九六年加入美國大通銀行;該銀行於二零零零年與J P Morgan合併後,由梁錦松出任J P Morgan的亞太區主席。

梁錦松在加入美國大通銀行之前,曾在萬國寶通銀行工作23年,其間擔任多個要職,專責管理香港、紐約、新加坡、馬尼拉等地的投資銀行、商業銀行及私人銀行業務。

在公職方面,梁錦松曾任教育統籌委員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主席,以及機場管理局、香港期貨交易所的董事。

(頁首)

   
   

 

 
上頁
      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