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三日)正調查一宗與昨日公布的輸入個案相關的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在外遊期間應時刻採取防蚊措施。懷孕婦女如前往受影響地區應加倍留意感染風險。

  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19歲男病人,他自四月三日起發燒,及後於翌日出疹。他四月八日到基督教聯合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院接受治療後,翌日出院。由於病人為昨日公布的輸入個案的同行人士,同樣於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三日逗留在泰國蘭達島,並於四月六日返港。他亦表示曾於蘭達島多次被蚊叮咬。中心安排他昨日再次入住該院接受治療。病人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寨卡病毒呈陽性反應。他的情況一直穩定。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中心的接觸者追蹤工作及跟進調查仍然繼續。中心已將個案通報泰國衞生當局。

  就寨卡病毒傳播的情況,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西太平洋和東南亞有多個國家/地區(包括泰國)曾出現或正出現寨卡病毒傳播。衞生署已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進行病媒監測和滅蚊。寨卡病毒感染屬香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任何懷疑或確診個案均須即時呈報,以展開調查、控制和監察。

  中心發言人表示,寨卡病毒感染屬於蚊傳疾病,為減低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

  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科一直於各口岸進行巡查和健康宣傳(包括提醒旅客外遊期間採取防蚊措施),確保良好環境衞生及有效防治蚊患,並與相關持份者(如航空公司、旅遊業界等)保持緊密聯繫,適時更新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所有口岸的恆常健康監測會繼續為入境旅客監測體溫。

  寨卡病毒主要透過受到感染的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本港現時沒有發現主要傳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大部分寨卡病毒感染並沒有病徵,如有病徵,病人通常出現皮疹、發燒、結膜炎、肌肉和關節疼痛、疲累和頭痛。懷孕期間感染寨卡病毒是造成初生嬰兒出現小頭症和其他先天性缺陷的原因之一,同時也可引起併發症,如胎兒流產、死產和早產。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1823,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寨卡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