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四月十三日)下午出席「龍城美食潑水泰繽紛」嘉年華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很多謝泰國駐港總領事(領事)及其同事再次支持今日舉辦的「龍城美食潑水泰繽紛」。九龍城有「小曼谷」之稱,今年是繼續原來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今年規模擴大了,大家可看到潑水的範圍較往年擴大了,而且市集亦延伸至城南道,希望帶動整個九龍城區的商業和商店的生意,更重要是有更大地方讓市民潑水和感受泰國各項文化。我稍後會跟領事逛市集,尤其今年有一個新元素,就是在城南道有車尾箱市集,我稍後與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和領事一同去看看。我要多謝泰國駐港總領事這麼多年支持九龍城區這個活動,今年更協助我們將規模擴大,甚至邀請了很多泰國表演者,包括歌星和泰拳運動員,來到香港表演,讓我們親身感受泰國文化。

  「18區日夜都繽紛」今個周末有很多不同活動,除了今日在此有「潑水泰繽紛」外,青衣體育會運動場的青衣市集昨晚已開始,我們利用了青衣原來「一棚兩誕」的特色,以往在天后誕、真君誕唱神功戲,今次這個「誕」有民歌表演、青年表演,亦有市集。昨晚我到訪市集,見到晚上10時仍然有很多街坊和遊客。除了青衣和九龍城,屯門亦有「夜屯園」,我稍後亦會到屯門,那兒有大家兒時回憶—鴨仔玩具,小時候的鴨仔玩具,還有霓虹光管招牌讓大家拍照。活動昨日已開始,反應非常好。我希望透過民政事務處(民政處)、民政事務專員和新一屆區議會提振地區經濟專責工作小組的努力,可以在地區上舉辦各式各樣不同活動予市民,一來讓大家玩得開心,希望在社區增加歡樂的氣氛,亦帶動本區經濟。大家可看到這次市集移師至城南道,可以更接近商戶,刺激當區經濟。我要再次多謝在舉辦這麼多活動時,區議會同事、民政處同事和地區合作夥伴給予很多支持。

記者:局長,現時潑水有人數限制,會否令到想參與潑水的人數少了,令氣氛沒有那麼好,傳統文化沒了?第二,現時潑水在這邊進行,本來在街上的店鋪可能因潑水節生意會變好,但今次生意會變差,政府如何處理?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如果說現場氣氛,大家都在此,可以看到現場氣氛,不用我解釋。大家可以看到市民非常投入,非常享受這次氣氛。今次可以潑水的範圍較以往更大,大家都玩得更盡興。大家有個錯覺,說我們搬了進來,其實我們是將規模擴大。如果你們去年有來過,你就知道市集設在場內, 今次不只設在場內,而是在城南道有車尾箱市集,有新元素。我們將規模擴大,令更多遊客可以參與這個活動。所以整體而言,大家可看到現場氣氛,我們覺得市民都很開心和享受。我再次多謝泰國領事在整個過程中,例如如何將這個活動的規模擴大,將市集延伸至城南道,將潑水範圍擴大,領事都給予我們很多意見,商戶亦很支持今次活動。

記者:萬一有市民不知道出面不可潑水,萬一有市民潑水或入不到場的市民潑水,會不會有什麼執法處理?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香港有不同的法例。我相信如果有人違反法例,部門會執法,但看到大家其實在參與這個活動,我想不用去到那個地步。正如我剛才所說,所有的目的是希望可以擴大我們的規模,令到參與的市民數目會更多。所以你看到現場大家玩得這麼開心,又有很多人在拍照,這正好告訴大家這樣的改動是可以令到市民更加享受整個活動和節目。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擴大了規模,將市集由原來設在場內變成延伸至城南道,令到更多市民更方便參與這個市集。

記者:就佐敦華豐大廈的慘劇有五死四十傷,如何避免同類型的事件再次發生?因為大廈內有很多賓館和會採取什麼措施去預防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對於佐敦道華豐大廈的火警,我們對死者的家屬和傷者致以深切慰問。民政處和民青局團隊由事件發生後已盡全力,舉例專員(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在當日火警發生一個小時內就馬上到達現場,我們亦馬上開放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作為臨時庇護中心給受影響的市民和旅客,我們亦立刻動員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每一日在庇護中心都有關愛隊隊員當值,協助受影響的市民和旅客。今次我們動員的數目是將油尖旺所有的20隊關愛隊都動員起來,超過200個義工參與行動。我在此感謝他們幫忙,我亦很感謝社會各界有很多支援給了我們,包括商界。因為當日有很多市民只穿睡衣逃生,連鞋也沒有穿。有商界捐助一些衣服,亦有熱心人提供一些現金支援。各大善團亦有提供各樣的援助予死者家屬和傷者,亦協助受影響的市民重建家園。尤其是關愛隊,正如剛才你所說,大廈裏有很多賓館,賓館有不少旅客。關愛隊的工作除了協助大廈內受影響的居民,我們更加希望旅客的行程不會受到影響,所以關愛隊和油尖旺區區議員這幾天都在現場設置支援站或在庇護中心幫手。區議員聯同關愛隊協助旅客安排他們的行程,舉例有一對法國旅客因為要趕乘飛機,但大廈未解封拿不到行李,我們記錄他們的資料,他們已回到法國,我們稍後會協助把他們的行李寄回法國。又例如內地旅客,有一對遼寧的旅客,我們亦幫助他們安排了臨時住宿和提供醫療協助。

  至於樓宇管理,我們是非常重視的。今屆政府,民政事務總署已經採取和加強一些措施去協助業主盡好業主的責任去管理自己的大廈。例如我們有一個支援「三無」大廈成立法團和協助法團營運的計劃。這個計劃以往是一年的,我們將計劃延長,視乎樓宇大廈的情況延長至二至三年,希望協助法團能夠管理自己的大廈。我希望各位業主和法團與我們一起做好樓宇管理的工作。民政處和民青局的團隊亦會盡我們的所有力量和措施去協助法團和業主管理好他們的大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即日新聞